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大河网:黄河水院师生热议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
[ 作者:   转帖自: 大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8/25 22:34:23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来源:大河时讯 2022-08-25 10:25:35

8月19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主题为“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习近平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支持中外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中方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加强互学互鉴、共建共享,携手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贺信指明的方向和要求,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贡献黄河水院力量。

党委书记周保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作为“双高计划”A档建设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近年来,黄河水院主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机遇,主动服务水利企业“走出去”和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海外开办大禹学院,打造水利版鲁班工坊,输出水利职教品牌;成立黄河流域职教联盟,引领水利行业职业教育发展,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学校将持续在引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上下功夫,在支撑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在提升服务贡献度上下功夫,主动服务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黄河水院智慧和力量。

教务处处长陶永霞表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是全球共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大计的盛会。习近平总书记致贺信,充分肯定了职业教育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强调中国要“积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我校作为河南省唯一、中部地区唯一、水利行业唯一的 “双高计划”建设A档院校,理应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我们要把准职业教育规律,对接产业结构升级,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强化专业内涵建设,共建共享职业教育金课,进一步深化“三教”改革,做实供给侧改革,加快推进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持续输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擦亮黄河水院品牌,打造职业教育黄河水院样板,为加快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处长李纪宾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的致贺信深刻阐述了职业教育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为我校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建设单位,我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职业教育发展中进行了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依托海外工程建设大禹学院,培养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我们输出中国职教国际标准,所开发的12项教学标准获赞比亚和南非官方认可;我们打造“留学水院”品牌,培养“知华友华爱华”的来华留学生700余名;我们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成立水利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开发黄河文化国际化课程;我们加强师生国际交流互鉴,承办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为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等国教师开展专业培训。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高质量创新驱动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贡献“黄河水院智慧”。

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雷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对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作为一名职业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当前,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高度重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发布执行,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我将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和水利工程学院广大教职工一道,以水利水电建筑工程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牵引,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持续提高水利职业教育适应性,把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大有可为”的期待转化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

水利工程学院水生态修复技术专业负责人王宏涛博士表示,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将“会、盟、赛、展”相结合,关注后疫情时代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聚焦新变化、新方式、新技能,为高职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提供了崭新的交流互鉴平台和沟通合作范式。作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教师,我们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贺信精神,深刻领会本次大会体现的示范性、引领性、广泛性、融合性成果,加强与国际同类职业院校的互学互鉴、共建共享,坚持“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特色专业群建设目标,以开放包容的姿态、稳健有力的步伐,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依托大禹学院,输出中国水利职业教育模式和教学标准,为全球水利职业教育提供“黄河水院方案”。

大禹学院第五期教师、测绘工程学院陈慧表示:作为职业院校的一名教师,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对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回想在赞比亚大禹学院教学的时光,当地的学生在简陋的教学条件下表现出的极大学习热情令我感动,也激励着我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创造学习环境,传授技术技能、传播中国文化。我相信随着我校国际化办学的不断推进,会有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输出,向世界展示我们的职教标准、职教水平。我会将毕生精力投入职业教育这份事业中,为能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作出贡献。

大禹学院第一期教师、机械工程学院张宏祥表示:在收看完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开幕式,尤其是看到了习近平主席关于大会的贺信以后,我心潮澎湃,无比激动。我曾经作为赞比亚大禹学院教师,为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交流做出过努力,而感到自豪。习近平主席贺信所说:“职业教育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相连”。我感同身受。正如赞比亚大禹学院的创建,不仅为当地学员培训了专业技能,更是为当地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创新的人才培养方式,现代化的工业管理模式。帮助当地学员就业创业,增加收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深受当地学员好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以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为指导,做好本职工作,发挥专业特长,为学校职业教育国际化合作再做新的贡献。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2002班学生王贺表示,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让我心潮澎湃,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年,我有幸参加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第四届3D打印造型技术赛项,我们团队荣获了金属3D打印组别一等奖,并获得了晋级国外赛区资格。通过备赛、与其他队伍比拼,认识到了自己很多不足,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和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召开让我感受到了国家对职业教育支持,也更加坚信:职教赛道同样精彩!在接下来备赛国际赛的过程中,我将更加刻苦训练,精修技能,尽最大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学校赢得更高荣誉。(王靖 王红)

相关媒体链接:

消费日报网http://xfrb.com.cn/article/jjjj-qyjj/133251288940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