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 正文

黄河水院校长胡昊带队参加坝道工程医院“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发展高端论坛并作典型发言
[ 作者:   转帖自: 网易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21 08:55:36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来源:资讯河南 2023-04-18 08:46

近日,坝道工程医院“产科教融合”共享平台建设发展高端论坛在坝道工程医院综合试验基地(平舆)召开。论坛由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黄河实验室等主办,平舆县人民政府、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等承办,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等协办。钱七虎、王复明、钮新强、唐洪武等56名国内外院士,河南省副省长宋争辉、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苏茂林、教育部职成司副司长李英利等52名政府部门代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翁孟勇,中山大学、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110余所高校代表、职业院校代表以及企业代表、科研院所代表、坝道工程医院总院和分院代表共计1000余人参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带队参加论坛并应邀作典型发言,水利工程学院相关人员随同参加。 

论坛开幕式

共建共享产科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签约仪式

胡昊作《打造产科教融合贯通新范式,点燃职教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典型发言

论坛主旨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模式机制,扎实推进“产教融合、职普融通、科教融汇”。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河实验室主任、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介绍坝道工程医院建设进展情况。他希望坝道工程医院汇聚相关行业、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在教学、科研、技术服务、实训等多方面资源,与多所高校、企事业单位共建共享,打破行业学科的壁垒、高校和企业的围墙,发挥好平台支撑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随后坝道工程医院与部分学校、企业签约共建共享科教融合创新基地合作协议,将携手各单位,筑巢引凤、聚智聚力,共同谱写合作发展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作《城市双碳目标及建设发展》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作《工程人才培养改革的思考》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作《高铁基础设施“产科教融合”开放共享平台》报告,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高质量路径》报告。

下午,在王复明院士和鲁昕会长共同主持的“科教融合”专题论坛上,胡昊作题为《打造产科教融合贯通新范式,点燃职教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典型发言,他汇报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近几年在“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一是多元汇聚,创设科教融汇培养体系。联合优势资源,共建高质量科教融汇育人主体。创设供需-科创-教学生态圈,形成体系化人才培养。二是过程融入,构建科教融汇育人模式。通过改造课程体系,创新递进教学方式,构建新型育人模式。三是破解难题,打通科教融汇现实瓶颈。以科创启迪课程+科创案例模块化体系课程+专创融合科创,创设三递进“1+1+X”科创课程体系。四是铸建生态,谱写职业教育发展新篇。打造产科创与教学深度融合的生态圈,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