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冬季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 作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1/23 15:53:13 责任编辑:  审核人:]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

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境内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存在,秋季学期以来,国内个别地区接连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疫情。秋冬季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流感、肺结核、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问题易发高发,各方面风险隐患交织叠加。为全面保障我校师生员工健康、安全,维护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稳定,按照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系统工作专班办公室、开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强调通知如下:

1.全体师生原则上不允许离汴,不接触没有解除管控的中高风险地区返汴人员。学生除周日外,没有特殊情况不得离校,确需离校要办理学生外出请假手续,并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教职工若确需离汴,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办理请假手续,并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

2.教师工作专班与学生工作专班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坚持对全体师生“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准确掌握师生身体状况。学生工作专班要教育引导学生养成戴口罩、手卫生的习惯。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

3.宣传舆论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尤其加强对科学佩戴口罩的宣传教育,让师生员工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在公共场所、密闭性场所、人员聚集性场所,及各类活动不能保证有效通风、人员1米以上距离的,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4.安全保卫工作专班要进一步加强校园门禁管理和校内治安巡逻工作,严格管控外来车辆和人员进校,按要求做好外来人员及车辆的信息登记、体温检测等;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稳定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防范化解,严防引发连锁反应。

5.后勤管理服务专班要持续加强环境卫生的整治,尤其是教室、寝室、餐厅、卫生间、电梯间等重要场所的消杀,要严格按要求落实清洁、消杀制度;全面提升校园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尽力满足学生生活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严把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质量关。

6.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做好人员、物资、场所以及线上线下教学切换等各项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疫情,能够快速响应、精准处置,保障教育教学不断线;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定期开展实战应急演练,切实提升精准管控、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突能力。

7.根据我校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活动实施方案、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安全排查工作,对人防物防技防、校舍、消防、安全保卫、实验室及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食堂食品、校车、校园周边环境、反恐、防溺水、防校园欺凌、扫黑除恶、减灾防灾等工作进行重点排查,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并及时进行处置;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工作,教育学生全面熟知相关安全知识,掌握自救和他救方法,远离危险地带,确保自身安全;建立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做到“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

8.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压紧责任。在全面总结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基础上,针对秋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和要求,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保障正常教育教学秩序,为广大师生营造健康安全放心的环境。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代章)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