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致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同学的一封信
[ 作者:学生工作部(处)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08 10:03:23 责任编辑:郝迪婧  审核人:王靖]

亲爱的同学们:

在过去的一年里,大家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和支持学校工作安排,在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即将顺利完成了年度的学习任务,在此,学校感谢大家一贯地支持与理解。但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处于高发态势,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式依然严峻复杂。为确保广大同学在寒假放假前后以及假期期间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这里,我们有三点呼吁:

一、认清疫情形势,提高思想认识

1.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从近期国内出现多点疫情情况来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新冠肺炎病毒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传播途径具有多样性,病毒本身具有善变性,因此,大家要深刻认识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同学们对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绝不可麻痹大意、放松警惕。

2.防控意识不可松懈。大家在思想行动上绝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提高疫情防控自觉性,把防控要求转化为自觉行动,及时了解国家、当地及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持依法防控,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良好心态,配合学校和社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二、坚持疫情防控,做好各项防护

1.离校前同学们需继续做好防控。同学们要继续执行身体健康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天在“黄河水院智慧校园”上如实填报体温、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未离校的同学在校园内佩戴口罩,保持一米距,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饮食健康,不点外卖,非必要不出校门,身体异常及时报告,守好离校前的疫情防控关。

2.返家途中的同学要做好个人防护。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应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长时间逗留,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

3.离校居家的同学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非必要不离开居住地,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居家期间要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少流动、少聚集,每天在“黄河水院智慧校园”上如实填报体温、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适量储备必要防疫物资,随身携带口罩,在人员密集的封闭场所应佩戴口罩。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

4.在外实习实训的同学要确保自身安全。目前正在顶岗实习岗位上的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实习单位和当地应请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出现身体异常要及时向实习单位和学校指导老师、辅导员报告,按要求科学就医。实习结束后要按照学校要求返家,不要擅自前往其他地点,更不要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新学期需要进行顶岗实习的同学们要按照学校及实习单位要求时间前往实习地点,不得提前顶岗实习。

5.春季学期返校前注意事项。同学们要严格按照学校通知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返校前,大家要填写“疫情防控个人健康信息承诺书”,确保返校前14天内未到过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未接触过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返校前有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同学,必须出示返校前72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方可进校。

三、加强安全防范,保障个人安全

1.财物安全。同学们放假离开宿舍时要整理好内务,务必妥善保管私人物品,贵重物品带回家,拔下电源插头,锁好柜子,关好窗户,锁好门,注意随身携带相关证件。

2.交通安全。临近春节,各交通站点人口密集,人员复杂,返程回家途中,请各位同学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切勿扎堆聚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乘坐正规营运车辆。

3.人身安全。居家时要严防煤气中毒、意外溺水、踩踏、火灾等各类安全事故,确保自身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4.防止诈骗。寒假期间要注意防范网络电信诈骗,不点击短信、邮件、网站中的不明链接,远离网贷、校园贷,高度警惕各类冒充客服、公检法、网络刷单、交友等诈骗手段,避免财产损失。

5.心理援助。在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遇到心理困惑时,及时向学校的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寻求帮助。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最后希望同学们尽早返家与家人团聚,与家人一同分享自己的喜悦和快乐,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在新的一年里共同为我校“双高校”的建设续写新的辉煌!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