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校党委书记许琰赴郭景村考察指导扶贫工作
[ 作者: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1/09 18:14:07 责任编辑:王靖     审核人:]

1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许琰带队赴我校精准扶贫帮扶村——开封市祥符区刘店乡郭景村,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及我校驻村工作队队员,检查指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见实效的深入落实。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卫东,副校长杨士恒,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相关人员陪同考察。

 

校党委书记许琰主持召开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许琰看望“结对帮扶”贫困户

 

校党委书记许琰了解产业扶贫项目开展情况

进入村庄,映入眼前的是整治一新的村容村貌,许琰一边察看一边听取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及不同阶段重点工作汇报,了解产业项目建设情况及贫困户帮扶措施成效,询问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和目前扶贫工作的难点。许琰问得仔细、听得认真,并充分肯定了郭景村脱贫攻坚工作成绩。

在驻村工作队住地,许琰察看了扶贫工作的队员生活、工作环境,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于引领地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困难群众,提出了“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学校专业、人才等优势,制定实施各种行之有效的产业循环发展方案,不遗余力地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许琰对今后深入开展扶贫脱贫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将基层党建和扶贫工作有机结合。学校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将思想政治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与扶贫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党员在精准扶贫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目标融合、责任融合、项目融合,乡、村与学校共同努力,为郭景村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做出黄河水院贡献。二是帮扶贫困群众要有为民情怀。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用心用脑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扛起责任,真心帮、用心扶,带着真情解决好实际问题。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技能扶贫等各方面为群众出思路、出实招、出实效,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扶贫工作要因地制宜找准发展路子。要结合实际加强产业扶贫,通过各类产业扶贫工程增加贫困户收入、提升贫困户生产能力,确保贫困户高质量脱贫,以更加扎实有效的行动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祥符区刘店乡书记朱登斌汇报了郭景村目前脱贫工作进展成效,重点介绍了“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落实情况及种植业结构调整现状及发展思路,以及十余户急需做好“兜底保障”的独居、孤寡、五保户、残障等人员的帮扶措施和进展情况。对于朱登斌提出的目前急需解决电商服务、培训等困难,许琰表示,学校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村民技能培训、农副产品销售包装设计等具体工作。同时,许琰还为“公司+农户”粮油加工厂、乡村旅游、菊花产业拓展等提出指导意见。

考察期间,许琰一行还深入“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刘店乡扶贫产业展示厅等地,每到一处,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现在的家庭生活、身体健康状况、收入支出,产品质量、产业发展前景等情况,进一步帮助贫困户寻找脱贫的方法,全力把精准扶贫落到实处。村民纷纷表示,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没有扶贫工作队的帮助,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脱贫,感谢党和政府、感谢黄河水院给他们带来了好政策、好项目、好点子,现在村里路修了、灯亮了、环境整洁了,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起来了,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我校自2016年承担郭景村精准扶贫定点帮扶工作以来,校党委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攻坚系列决策部署以及会议精神,科学部署、压实责任,协助基层党支部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助力脱贫攻坚,扶“智”与扶“志”同行,探索扶贫工作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学校每年下拨专项资金50万元用于扶贫工作,以支持村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以集体帮扶项目为带动,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改建,解决村民关心的、事关民生方面的问题。截至2018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贫困群众人均收入增长至5000元以上,整村已达到“1+7+2”整村脱贫标准,实现整村脱贫摘帽。脱贫成效得到了开封市委的充分肯定和赞誉,连续两年获评“开封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同时也得到了省扶贫办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