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
[ 作者:   转贴自: 河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02 10:58:22 责任编辑:徐帅     审核人:]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乐章,在不懈奋斗中奏响。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4周年。刚刚闭幕的省委十届六次全会暨省委工作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动员全省上下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对标看齐的会议,是一次牢记嘱托、共谋出彩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信心倍增的会议。会议坚持贯彻中央精神与立足河南实际相结合,坚持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相结合,坚持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长远相结合,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往前面领,在落实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的重要讲话上往深处领,在谋划新时代河南的发展上往高处领,在部署下一步工作上往实处领,必将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一种强烈的使命感、负重感、责任感正在成为我们前进的巨大驱动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20145月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这一殷殷嘱托,把中原出彩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照亮了河南发展前行之路,点燃了亿万中原儿女的奋斗激情。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我们更加坚信,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为统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忘初心、接续奋斗,就一定能肩负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使命。

    历史上的河南是出过重彩的河南,今天的河南是蓄势待发的河南。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省委的接续努力下,古老中原大地实现了从沉寂到奋起,由追赶到跨越的历史性变革,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密集落地,形成战略叠加效应,河南的地位更加凸显、影响不断扩大,已不仅是农业大省,也是重要的新兴工业大省、有影响的文化大省,更是正在加速崛起的经济大省、内陆开放大省。每个河南人都为此深感自豪,更感到为全国大局作贡献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信心倍增。

    更加出彩,就是要紧跟时代步伐,自觉把握规律、顺应趋势,与时代的脉搏一起跳动,用新时代的眼光和标尺作牵引,把应该做的事情做早、做实、做优。更加出彩,就是要不断探索新路,“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要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创造出更多的模式和经验,实现新的作为。更加出彩,就是要彰显自身特色,立足省情实际,找准加快自身发展和服务全国大局的结合点,发挥优势,扬长补短,形成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实现真正的突破。

    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四个着力”重大要求,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的具体化,也是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根本遵循。着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发展的第一要务;着力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是发展的坚实基础;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发展的根本目的;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是发展的根本保证。“四个着力”既体现了新时代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要求,也体现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要求,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全契合。新时代让中原更加出彩,就要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方向。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的正确方向,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总书记要求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举措,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我们要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各个方面,务求不断取得实效。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个基本关系。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激活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改革开放,走好高质量发展必由之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必须要有坚强有力的党建作保证。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关键是要抓好“三个注重”,注重根本建设,注重基础建设,注重长远建设。要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树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全面提升本领,涵养干事创业底气;持续转变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让中原更加出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是参与者、实践者。一个地区的发展,关键是紧要的几步,时间不允许我们有半点懈怠,我们不仅要醒得早,还要起得快;不仅要抢抓机遇,还要创造机遇。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从感悟会议导向中抓落实,从增强责任担当作为入手抓落实,从前看标兵回看追兵中抓落实,以好的作风抓落实,不断激发对群众那股亲劲、抓工作那股韧劲、干事业那股拼劲,做出实实在在的业绩,在河南发展历程中留下脚印,在干部群众中留下口碑。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争做出彩河南人,用一个个出彩汇聚成“多彩”,用一步步出彩凝聚成“浓彩”,奋力开拓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