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水院人的战“疫”故事 > 正文

“卡点”好青年 抗疫父子兵——记我校学生志愿者兰元昊
[ 作者:党委宣传部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07 13:25:22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2021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冲锋在一线的橄榄绿、天使白、守护蓝同心勠力、众志成城,守护人民的安危。而大街小巷,一抹抹志愿红宣示了勇于担当的信念,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

1月21日,天刚蒙蒙亮,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早早来到南乐县谷金楼镇后陈家村疫情防控值班卡口,请求在村卡口值班。他叫兰元昊,是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测绘工程学院测绘技术2002班学生,从此开启了“卡点”志愿服务生活。

勇于担当 将抗疫进行到底

看着家乡防疫形势如此严峻,兰元昊第一反应是要去捐点钱。思来想去,他将自己仅有的200元钱送到了后陈家村村委,用于村里的抗疫值班。作为一名在读大学生,这是他平时省吃俭用积攒下全部零用钱。

1月值夜班现场

值班卡点打扫卫生

值班卡点测体温

当他得知值班卡点很缺人手时,便毫不犹豫的报了名。认真测量入村人员的体温,并记录下详细情况,不时地哈口气暖和下冻得有些想发僵的手指……看到这个情景,村干部心疼的想替换他,都被他拒绝了,他说:“你们天天在这里更辛苦,我就假期能替替你们,还能坚持。”

7月份卡点值班

查看过路人员双码

7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发,为响应乡政府的号召,他再一次加入了大学生志愿者团队,在村干部的领导下,戴上袖章,戴上口罩,在进出入卡口进行值守,对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和盘查,同时为村里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并测量体温。他说,疫情不结束,志愿服务就不结束。这份执着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的精神赢得了卡口值班党员干部的称赞。

有人说零零后的孩子娇气,其实不然,兰元昊用实际行动证明当代青年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他们不畏严寒,脚踏实地,在疫情肆虐的危急时刻,直面艰险,成了一位坚强无畏的“逆行者”。

乐于奉献,用爱心赢得肯定

为了家人的安全,为了自身的安全,大家都在不遗余力的坚持着,作为一名大学生,兰元昊同学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在保护自己的同时,竭尽所能做力所能及的事,去帮助他人。

除了卡点值班外,兰元昊常常走村串户,为村民发放抗击疫情宣传单,利用自身所学,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一定要及时上报,尽量不扎堆,不聚会,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成了他的顺口溜,张嘴就来。

在志愿工作中,兰元昊主动要求到小区门口值班,到社区中老人孩子多的地方去。“不倡议人员流动,很多留守的、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生活更困难了,就想着能帮他们跑跑腿,做点力所能及的工作。”他说,看到村里的老人就像看到了自己家里的老爷爷,自己会想办法帮他们干点什么家务活,因为家里的老爷爷对他特别亲,想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报答老人的恩情。

看到村里的小孩子乱跑,兰元昊主动给这群孩子辅导功课,当起了小老师。在经济适用房小区里,他主动辅导的四五家小孩的作业,孩子们学习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家长们从开始的质疑,到感激,到全力配合防疫工作。他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辅导小朋友也让自己不断进步。

当仁不让,传递正能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上下始终坚守防线,毫不放松筑牢防控屏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全民战争中,父子兵、家庭连、朋友组成了亮丽的风景线,兰元昊正是这条风景线中的纽带。

早上7:20,镇里包村干部兰志刚早早来到卡口,与值夜班人员换班。值夜班的同志特别不好意思的说:“八点才换班,你总来这么早!”正说着,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笑着走过来:“爸爸,我今天开始也在这帮忙!”大家顿时明白了,原来这个一大早来当志愿者的是后陈家村包村干部兰志刚同志的儿子。

兰元昊同学不但自己主动参加志愿工作,还鼓动身边的小伙伴们一起参与到防疫工作中。在兰元昊同学的带动下,他的几名高中同学都主动在县团委报名当志愿者。有的到小区里主动值班站岗,有的到自己所在的村庄卡口处参与日常的防控值班。

就这样,县城小区和农村村头的值班处,年轻的大学生多了起来,他们的样子是那样认真。他们用执着和热情感染着身边人,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说:“现在的小孩,中!”

“这是一场持久战,不是几个人能完成的,需要大家都参与进来,作为当代大学生,有责任也有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兰元昊说,新时代的青年,享受的是国家的繁荣与强盛,现在国家出现了一些小困难,是对青年人的考验,他们理应义无反顾顶上去,哪怕只能做一点点!只要因为他们的参与,社会变得好一点,他们就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供图:测绘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