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述水院人的战“疫”故事 > 正文

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测绘工程学院党总支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 作者:测绘工程学院 陈普智 赵欣 陈慧 韩清清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04/11 10:09:46 责任编辑:王红  审核人:王靖]

 

测绘工程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使命在肩,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以忠诚担当诠释共产党员的政治底色,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攻坚战。

党总支筑“堡垒”

打造“排头兵”,逐级落实责任。学院书记和院长防疫总负责,院领导按照“五个一”开展工作,即:每个院领导联系一个企业、一个教研室、一个专业、一个班级和一名学生。副书记彭战松任师生防疫办公室主任,三个党支部(教工书记朱曙光、学生一支部书记李忠旺、学生二支部书记陈普智) 细致分工,教工支部负责教师和外出顶岗实习1000多学生的防疫工作;学生一支部负责8、16、17号宿舍楼500多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学生二支部负责4、5号宿舍楼700多名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家责任清晰、分工明确,使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织密筑牢学院疫情防控网络。

加大防疫宣传,解决思想问题。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及时宣传抗疫典型事例和抗疫先进人物,推送各地疫情信息。学生住宿的每个楼层张贴防疫宣传画,让大家对当前疫情有一个客观准确的认识,始终保持高度警醒的头脑。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班会、主题团日、谈心谈话等活动,落实疫情防控融入课堂、宿舍、社区。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预警网络,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人际关系等方面可能遇到的心理失衡问题,广泛开展心理主题教育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个别谈话、团体辅导,为大家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做实防疫防控预案,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清点库存的口罩、额温枪等疫情防控物资,及时补充储备。抽调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等组建抗疫志愿服务队,服务精准对接到每个学生宿舍楼、楼层和宿舍。

教工支部严“防线”

教工支部建立“一主两辅”防疫格网。“一主”即“教师疫情防控四级管理体系”这个防疫主格网。坚持群防群控,确定教职工二级、三级、四级防控负责人及成员,严格落实学校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通过疫情防控管理群,每日督促打卡、发布每日健康日报,教育教职工克服麻痹思想,厌倦情绪、侥幸心理,做好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始终保持战时防疫状态,确保防疫主格网的严密性。

“两辅”即“在校生管理体系”和“校外顶岗实习生管理体系”这两个防疫辅格网。教工支部与辅导员齐抓共管,无论线上还是线下课堂教学,教师们都坚持利用智能课堂严格考勤,教工支部的党员还以校内指导教师身份,会同院校企办,每天指导校外顶岗实习学生的防疫位置打卡和健康监控,确保这两个防疫辅格网的安全性。

学生一支部卡“关口”

辅导员做到全程掌控请假事宜。市区内请假一般不超过4个小时,对于请假学生,辅导员老师进行“3通话”,即学生出门,在校门口和辅导员老师进行视频通话;到相关地点之后和老师进行视频通话;学生返校以后和老师进行视频通话(背景为学校大门内侧)。开封市市区以外的请假,要求学生尽可能的乘坐私人交通工具,辅导员老师做到“5通话2定位1申请2检测”。

课堂考勤。上课要求学生分区域就坐,每上课前要对学生人数进行清点,每两节课由班委向辅导员老师报告学生考勤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防止出现更大事故。

学生坚持每日打卡制度。学生每天在微信小程序进行打卡汇报自己的身体状况及确定学生所在位置,发现身体状况出现异常的情况立即进行处理,发现学生位置变化比较大,及时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采取措施。

学生二支部重“网格”

数据信息“一人一档”,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数据。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精准掌握在校学生的情况,对学生的基础数据进行动态化管理,实行“一日一报告”制度,及时报告学生的身体状况及“两码”情况,无变化的也要进行零报告。对于出现“两码”异常的学生跟踪关注,追查原因及时处理。

学生宿舍建立五级网格化防控体系。详细统计每位同学的住宿情况,所有同学纳入格网,学生所在的二级、三级、四级格网长的姓名、联系方式全部公布,并把格网内的所有同学及所在格网长造表喷绘上墙,在宿舍楼道内进行张贴,将每个层级的党组织和干部都嵌入其中,形成压力层层传导、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态势。建立“学校-党支部-辅导员-班级-宿舍”的“五级格网逐级管理”模式,使抓防疫基层的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建立疫情防控专题群,及时汇总信息。每晚十点前,五级网格长(宿舍长)汇报本宿舍成员的入住及健康情况,四级网格长(班长)统计情况在全院的四级网格长群里进行汇报,三级网格长(辅导员)统一收集自己所带班级情况,统一汇报到学院防疫办。对存在疑问的同学(如,请假学生、未就寝学生)进行联系,及时查明具体原因。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旗帜无声,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榜样无言,却能鼓舞磅礴斗志。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切实发挥起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进一步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测绘工程学院党总支将带领全体师生恪尽职守、戮力同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决守好校园防疫的安全防线,为广大师生筑起严密安全的“红色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