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 学科建设 > 正文

2017年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项目总结
日期:2017/11/14 17:57:42  |  点击:  来源:

2017年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总结

《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项目

依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历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和各项国家级专业技能大赛的情况,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通过该活动,为学生“人人有出彩机会”创造良好的校园氛围,促进学生崇尚劳动、敬业守信、创新务实等精神的培养,增强学生对职业理念、职业责任和职业使命的认识。

现将此次活动从组织到竞赛总结如下:

一、赛前准备充分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专业教学团队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在竞赛活动之前,组织专业教师研讨竞赛项目理论和实操试题,整理竞赛场地,调试设备,并且制订了竞赛项目的评分细则。

参赛选手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16级在校学生,有60多人报名参赛,教研室组织骨干教师对所有参赛学生进行了培训,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初赛选拔,最终确定了20个参赛团队进入决赛。

二、竞赛项目设置突出专业核心技能

1.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赛项设置突出专业核心技能,把企业相关岗位要求和行业标准引入竞赛,按职业成长规律和技能要求设计竞赛内容,按行业规范确定评价标准,将技能训练和素质养成融入竞赛内容,并结合精湛技能证书制度和教学进度,根据公平公正原则,合理设置赛项。

2.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赛项竞赛内容设计,注重与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学空间建设相结合,考核标准和竞赛结果也与专业精湛技能考核相融合。

三、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竞赛活动成果

20171019日上午10点,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专业教学团队在机电技术实训室SY4210举办了“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初赛,共有60名学生参加。

1016

2 学生初赛现场

20171024日晚上19点,机械工程学院机电专业教学团队在机电技术实训室SY4210举办了“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技能竞赛决赛,共有20个学生参加。

“电动机控制线路安装与调试”竞赛项目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通过初赛和决赛综合评定出20名参赛选手分获一等奖4个,二等奖6个和三等奖10个。1513

43

3 学生决赛现场

通过本项目竞赛,提高了学生基本电工工具及仪表的使用能力,锻炼了学生识读、绘制电气原理图的能力,掌握了接线的方法、工艺要求,以及电动机基本控制电路的检修,为今后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培养了人才。

四、技能竞赛月活动的意义

此次竞赛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大学生的风采,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操技能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更好地促进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和实验室建设的发展。同时,此次技能竞赛不但给了学生们一个展现自我的平台,也锻炼了专业教师队伍,积累了参赛经验,为今后能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培养了专业人才,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机械工程学院机电教研室

20171112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