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网站 收藏本站
../../images/bg_top.png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2020年专业介绍
日期:2021/05/05 10:13:53  |  点击:  来源:

机械设计与制造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学院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本专业教学团队现有博士1人,水利职教名师1人,主讲教师由具有企业经历的高、中级职称人员组成,师资力量雄厚;固定资产总值1200余万元,实验实训条件优越。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创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艺规程制订、电工与电子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机床安装与维护实习、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习、线切割实习、技能鉴定实践培训、工艺规程制订课程设计、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中原经济区、长三角及珠三角的机械制造行业,从事机械制图(制图员)、零件三维设计(三维设计工程师)、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工艺员);生产项目组织与管理(计划调度员);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与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员);机械设备的操作(操作员)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71110151230    微信图片_20190510112328

中德合作机械制造专业教学改革试验班                 试验班第一学期学生作品

 

 

 

 

 

 

 

 

 

 

 

 

 

机械设计与制造(中外合作办学)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学院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2016年,本专业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强强联合,签订联合培养协议,共同为“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机械设计与制造类专业人才,2017年9月实现首届招生。人才培养采取“2+2”教学模式,前二年在我校学习,后二年在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学习。小班授课,教学由经验丰富的中外优秀教师承担,既降低出国留学费用,又保证教学质量。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自动化控制技术、机械创新设计、机器人技术、机械制造基础、CAD/CAM综合训练、电工实习、钳工实习、机械基础课程设计、液压与气动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技能鉴定实践培训、工艺规程制订课程设计、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从事机械制图(制图员)、零件三维设计(三维设计工程师)、机械制造工艺编制(工艺员);生产项目组织与管理(计划调度员);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与改造(设备安装调试员);机械设备的操作(操作员)等工作。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60924110532402.jpg

副校长刘紫婷代表我校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70724164006695.jpg

我校学生赴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进行暑期学习体验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学院示范性建设重点专业。2016年起,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联合培养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4年制本科学生,现已实现两届招生。

主要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控制理论、微型计算机原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现代设计理论及方法、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PLC原理及应用、机床设计、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习、线切割实习、技能鉴定实践培训、工艺规程制订课程设计、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电设计制造企业、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及工程施工建设企事业单位、管理部门、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等部门工作,或到国内外有关教学研究单位相近学科继续深造。

 

 

 

 

 

 

 

 

 

 

 

 

 

 

 

 

 

 

 

 

 

 

 

 

 

 

 

 

 

数控技术专业简介

专业概况:数控技术专业是河南省品牌专业。目前,教学团队共有专兼职教师15名,其中博士1名,硕士9名,5名兼职教师均是来自企业技术能手。数控技术专业作为一个高新技术专业,拥有最先进的数控五轴加工中心和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设备总价值达3000余万元,在河南省高校中名列第一。目前具有教学资源雄厚,毕业生就业面宽广、就业率高等优势。多年来,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左右。本专业的学生整体素质高,专业知识扎实,刻苦钻研精神强,创新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敬业精神强,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还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本专业学生多次荣获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并曾经填补了河南省在全国高职高专技能大赛上一等奖的空白。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实际需要,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机、电、液、自动控制、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数控技术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践能力。通过理论和实践教学训练,培养从事数控机床的使用和维修,CAD/CAM技术应用、数控加工工艺及加工程序的编制,数控机床的安装、调试、维护保养及设备改造、数控机床的营销、管理等工作的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数控设备使用、维修、管理、机械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模具设计与制造、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计算机辅助加工等工作,也可以从事技术开发工作。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传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AD/CAM应用技术、电气控制及PLC、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数控加工工艺与设计、数控机床故障检测与维修技术、先进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机械创新设计等。

实践环节:机械制图综合训练、机械设计综合训练、金工实习、电气控制与PLC实习、电工电子实习、数控机床程序设计与操作实习、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实习、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实习、线切割实习、数控机床故障诊断实习、CAD/CAM综合实习、毕业设计等。

先进的实训设备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工业企业,从事机械产品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CAM技术应用与开发、数控加工工艺制订、数控加工程序设计、数控设备操作与维修以及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

教学成果及技能大赛:

1.2008至2010年,连续三年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二等奖;

2.2011年5月,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

3.2011年6月,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等奖;

4.2017年4月,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

5.2018年4月,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

6.2018年5月,获全国高职院校技能大赛国家级三等奖;

7.2018年9月,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中国赛区一等奖;

8.2018年10月,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 世界赛一等奖。

9.2018年8月,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10.2018年4月,获中国工程机器人暨国际公开赛全地形赛一等奖。

部分技能大赛和专利证书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简介

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河南省品牌专业。目前教学团队拥有专职教师16人,兼职教师5人,博士1人,硕士8人,拥有全国水利行业执教名师和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多年来,模具专业培养的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技能大赛及国际大赛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荣获“一带一路”金砖六国南非国际赛项“3D打印与智能制造”项目一等奖第一名,填补了河南省在该赛事上一等奖的空白。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教学资源丰富,毕业生就业面宽、就业率高、用人单位好评等优势。

  

南非国际赛项获奖现场      全国比赛获奖现场       南非国际赛比赛现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模具设计与零件智能制造、3D打印等职业技能与职业道德、工匠精神养成相融合,从事模具设计与零部件智能制造,增材制造等具有相关设备操作、维护技能以及车间生产与技术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具有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技能型人才 。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模具制造基础、冲压模具设计与制作、塑料模具设计与制作、计算机辅助设计、3D打印技术、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传动、模具材料与热处理、逆向工程、先进制造技术、机器人技术、产品创新设计等。

实践环节:制图综合训练、CAD/CAM综合训练、3D打印实训、普通铣和线切割实习、模具认知与拆装实习、冲压模具设计与制作、注塑模具设计与制作、电工电子实习、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实训、模具制造工艺实训、毕业顶岗实习和毕业设计等。

  

模具智能制造产线               逆向扫描                 学生作品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长三角、珠三角及中原经济区等模具设计;模具生产制造;模具工装的装配、调试、运行与维护;生产组织管理、产品销售与技术服务等。

教学成果展示:近年来本专业坚持以教学诊改为契机,以行业发展为依托,技能大赛为平台,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提高专业水平。 2008年以来,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和国际奖项。

微信图片_20190509103525微信图片_20190509083350 

国际大赛获奖证书                     全国大赛颁奖现场

专业特色:开展“分层递进,多元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以行业为依托,以就业为导向,科学构建专业课程体系;同时让学生通过参加专业兴趣小组、技能大赛等平台,毕业时获得“毕业证书+专利证书”,学生就业前景好。

  

学生获得的专利      兴趣小组学生组装的3D打印机    毕业生就业现场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全国文理兼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练的职业技能,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能力,掌握必须、够用的专业知识,面向现代制造产业,培养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的运行维护、编程调试、安装维修、销售客服等工作的高技能型人才。在培养专科层次人才的同时,还开展专升本、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与CAD、机械基础、电工电子技术、三维设计软件、计算机语言、液压与气动、机械制造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传感器与检测技术、PLC原理及应用、机器人应用基础、机器人编程与仿真技术、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机器人应用技术、先进制造技术、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机器人工程实际应用等。

实践环节:机器人应用认知、电工电子实习、机械基础课程设计、机电传动和控制实习、液压与气动实习、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习、PLC实习、单片机实习、机器人编程与应用仿真实习、过程控制实习、机器人技术应用实习、机构拆装实习、机器人创新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就业面向机电装备制造行业、汽车制造业、机械加工行业、电子制造业、工业机器人设计与开发行业、工业机器人销售等行业,从事工业机器人设备运行维护、PLC控制系统开发调试、工业机器人编程与仿真、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维护及售后服务等技术岗位工作。主要就业面向杰士德精密工业、瑞声科技、富士康、晶科能源等大型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岗位,毕业生工作稳定、待遇丰厚,就业质量高。

 








410310
410307












文本框: 工业机器人技术实训室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全国文理兼收,面向机电装备制造行业生产第一线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掌握必备的专业理论知识,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实践操作能力。在培养专科层次人才的同时,还开展专升本、职业技能培训等业务。

主要课程:电机与电气控制、PLC应用技术、组态技术、机制工艺学、数控机床及其应用、CAD/CAM应用基础、电工电子实习、液压与气动实习、机床电气控制实习、PLC实习、单片机实习、工业机器人实习、机电创新实习、毕业设计、顶岗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大中型企业,从事机电设备的生产和管理,自动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和开发应用,数控机床的编程、操作、维护和维修,机电产品的技术改造、机电设备的销售与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水利水电工程局、中国铁路工程局、京东方等大型国有工程企业和机电装备安装与制造企业,毕业生工作稳定、待遇丰厚,就业质量高,近三年平均就业率在98%以上。

 





















文本框: 机电技术实训室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简介

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是我校1998年建院之初就开设的高职专业之一,河南省首批高职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中央与地方共建工程机械技术实训中心,国内知名专业,是培养工程施工机械管理、运用与维护人才的摇篮。

培养目标:具备工程机械运用、管理、安装调试和常见故障修理的能力,能够胜任工程机械的生产制造(装配调试)、工程机械使用、工程机械销售与售后服务、工程机械修理、工程机械管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机械电气系统、工程机械液压技术、内燃机、底盘、工程机械运用与管理、工程机械故障诊断与检测技术、起重与工程机械安装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车辆驾驶及工程机械运用实习、专业认识实习、底盘修理实习、内燃机修理实习、电工电子技术实习、液压技术实习、工程机械故障诊断实习、工程机械电气实习、起重技术实习、顶岗实习和岗位综合技能实训等。

专业技能:计算机基本操作和一般文字及数据处理,正确使用车辆维护与保养的工具、量具及专业仪器设备,绘制机械零件图和产品装配图,驾驶操作汽车、装载机、载重汽车和叉车等施工机械,拆装维修发动机和底盘,吊装大件等。

毕业生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连续多年就业率稳居河南省高校前列,学生就业满意度高。就业单位主要面向水利、交通、建筑、电力等各类大型工程施工企业,汽车与工程机械制造、维修、销售与售后服务企业等。如:中国电建集团下属水利水电工程局、各省的建筑工程公司、中国铁路建设工程公司,化工建设、管道建设等。就业岗位:工程机械管理、工程机械安装调试、工程机械操作与运用、工程机械维修、工程机械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岗位。

 

  底盘拆装实训                  钢丝绳编结技能比赛

 

         

             调试发动机            获得全国“挑战杯”比赛“二等奖”的师生合影

    

创新兴趣小组的同学在检测发动机   本专业学生前往校外实训基地参观实习

本专业教师走出国门前往非洲任教

  

参加河南省先进成图大赛获一等奖    参加全国图学机械教学比赛获得二等奖

      

 

本专业教师前往德国进修并取得培训师资格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专业概况: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创办于2003年,至今已有16年的办学历史和经验积累,目前本专业有专职教师13人,兼职教师9人,教授1人,副教授3人。在校学生300多人。累计为社会培养合格毕业生1500余人。自2003年开办高职教育以来,进行了4次较大的专业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

培养目标:立足中原经济区,面向汽车维修行业、水利水电行业、大型施工行业、汽车运输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一定文化水平、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适应汽车后市场需要,能够从事汽车维修、汽车检测、汽车生产、汽车及配件销售、汽车技术管理、汽车维修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传动系检修,汽车行驶转向制动系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电控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与驱动系统,新能源汽车概论,智能网联车概论,汽车检测与诊断技术,汽车营销基础与实务,汽车保险与理赔,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钣金与喷漆,工程机械运用与管理,汽车新技术及创新设计,汽车及配件营销等。

主要实践环节:机械制图课程设计,金工实习,液压课程设计,电工电子实训,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汽车驾驶实习、发动机拆装实习、汽车传动系统实训,汽车行驶转向制动系统实训,汽车电气实训,汽车电控实训,汽车检测与诊断实训,汽车钣金喷涂实习,汽车综合技能实训,新能源汽车维护实训,顶岗实习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配有内燃机实训室、底盘实训室、汽车电气实训室、汽车电控实训室、汽车检测实训室、汽车产教融合实训中心、校内汽修厂等校内实训场所。目前,汽车专业正在进行汽车产教融合实训中心和新能源实训基地建设。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维修行业、水利水电行业、大型施工行业、汽车运输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从事汽车制造、使用、检测及售前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

教学团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教学团队2018年被认定为河南省合格基层教学组织。汽车教学团队培养出来的汽车毕业生,就业率高、深受企业欢迎。团队教师共计:22人(外聘9人)其 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学历结构:硕士以上学历12人。高级工程师2人。团队教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三等奖”,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校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校说课比赛“二等奖”,荣获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等,师资力量雄厚。

 

" align=left>

教学成果:本专业近年来坚持以技能大赛作为带动教学团队建设和提高学生技术水平的平台。2008年以来,连续多年获得国家和河南省的奖项。

(1)2012年获得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比赛;

(2)2016年获得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 align=left>(3)2018年获得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4)2019年获得河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 align=left>专业特色: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与郑州宇通、上汽大众、尉氏金汇丰、奇瑞公司、中水五局、一汽服务有限公司等公司合作,开展“分层递进,多元融合”“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以就业为导向,科学构建专业课程体系;遵循高职人才培养规律,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同时让学生通过参加专业兴趣小组、技能大赛等平台,毕业时获得“双证书+专利”,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学生就业前景好。

 

 

 

 

 

 

 

 

 

最新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