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正文

我校主办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1-09-16 19:11:52  阅读: 次    来源:

9月12日,由我校主办的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在我校成功举办,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水利行业特邀领导及专家、水利大类专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来自全国30多所水利职业院校的2000余名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我校党委书记周保平参加集体备课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杨士恒主持集体备课。我校各教学单位组织教师集中参加了此次线上集体备课。

周保平以《立德树人 夯基铸魂 全面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题讲话。她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近几年取得的各项荣誉,并从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党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面领导,深化内涵建设、强化课程思政在育人工作中的关键作用,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形成思政与专业教师双线育人合力,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课程思政在育人工作中的条件保障4个方面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集体备课专题报告环节,山东工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金牌讲师吴现波老师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为主题,围绕课程思政的内涵与意义、思政元素的发掘与提炼、课程思政教学原则与方法3个方面讲解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原则与方法。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景来红教授级高工以《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若干重大问题研究》为主题,围绕南水北调西线工程的选址、施工技术难题、方案论证等内容对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进行了解读和阐述。

集体备课名师报告环节,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名师我校水利工程学院王勤香教授、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余金凤教授、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张守平教授分别以《水力分析与计算》《灌溉排水工程技术》《水工建筑物》课程为例,分享了不同专业课程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中进行的课程思政探索与实践。我校测绘工程学院何宽副教授以《专业群层面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从提高认识、明晰落实,深入挖掘、系统构建,探索实践、凝练提升3个方面分享了专业群层面、专业层面、课程层面的课程思政建设经验和做法。

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线上集体备课,主要是课程思政政策解读、教学设计分享、探索实践分享;第一阶段结束后,各水利职业院校专业教师团队开展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设计并录制说课展示视频;第二阶段是线下集体备课,主要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说课备课展示、专家点评等。

此次线上集体备课得到了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各水利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在课程思政专家专题报告和课程思政名师课程实践分享的直播过程中,老师们在线上积极参与互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气氛十分活跃,线上直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我校主办全国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线下集体备课
下一条: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童志明、王韶华等一行4人到我校调研

教学运行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