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暨第三届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28 11:12:52  阅读: 次    来源: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暨第三届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的

通知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文件精神,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提高,在总结2015、2016年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计划开展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全面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2.赛项设置要针对专业核心技能或专业基本技能,重点支持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国家级行业大赛接轨的赛项;

3.竞赛内容要对应相关职业岗位或岗位群、体现专业核心能力与核心知识、涵盖丰富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点;

4.竞赛组织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面向人人”普惠制竞赛模式;

5.通过竞赛检验学生培养质量,形成一种“学生比技能、教师比教学”的新机制,引导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二、赛项申报及要求

1.赛项方案和规程的编制

各院、系(部)高度重视赛项方案和规程的编制,根据竞赛月活动指导思想结合院系专业特点,选择赛项关联职业岗位面广、学生参与面广、涉及相关专业的赛项,按具体要求编制《黄河水院2017年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详见附件1)、赛项规程(详见附件2)。各院、系(部)编制的赛项竞赛方案和赛项规程将作为立项评审的依据。

2.赛项申报与立项要求

每个院申报赛项不少于3项,每个系(部)申报赛项不少于2项,经学校组织评审后立项实施。立项条件如下:

(1)赛项原则上来源于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行业大赛要求,与相关工种的职业资格认证标准紧密结合,或与相关专业精湛技能认证相结合;

(2)赛项设置针对专业群(或相近专业),对应相关职业岗位或岗位群,体现专业核心能力和基本技能、涵盖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点,并逐步形成院系(部)专业特色,参与面广(原则上有3个以上班级参与)。

(3)赛项所在院、系(部)具备必要的场地、设备、师资等条件支持,赛项负责人应为我校在职教师,具备副教授以上职称,并建立有相应的组织与技能培养团队。

(4)立项赛项必须有合作企业参与,企业参与形式可以是冠名、联合开展技能竞赛、企业技术人员承担裁判或赛项指导等。

三、经费预算

学校在2016年各院、系(部)组织开展技能竞赛月活动情况的基础上给予每个赛项拨付经费;各院、系(部)根据赛项历年举办情况,编制2017年竞赛预算,并在竞赛项目方案申报书(附件1)中列明。预算主要包括竞赛组织的各项支出及专家费,教务处根据各院系制定的竞赛方案,统筹各赛项经费,不足部分由赛项所在院系协调解决。

四、时间安排

1.申报、立项(2月24日-3月2日)

各院系(部)填报《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详见附件1)和《黄河水院技能竞赛月活动开展计划汇总表》,于3月2日前报教务处汇总,由教务处审核后公示。

2.竞赛实施(具体时间由各赛项自拟)

各院系(部)拟定赛项规程(编制要求详见附件3)、赛题、竞赛组织细则,并根据赛项具体情况确定竞赛活动时间,根据专业教学进度和拟定的技能竞赛组织方案、组织细则分别开展竞赛活动。

赛前应对学生开展宣传、组织,做好赛题、竞赛场地、竞赛用设备、物料等相关各项准备工作,竞赛规程于竞赛两周前报教务处备案并公布,赛题于赛前制定完成并于竞赛结束后一周内报教务处备案。

各院系(部)准备竞赛场地、竞赛用设备、物料,于赛前将《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场准备情况汇总表》(详见附件4)报教务处汇总,教务处对各赛场准备情况和竞赛工作组织情况进行抽查。

3.赛后总结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竞赛活动结束后,各赛项项目组应注意将竞赛过程的视频、照片等教学资料充实到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教师的教学空间,并于11月10日前按《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总结材料要求》(详见附件5)报送赛项总结材料,学校适时召开总结会并开展评奖工作。

五、奖补措施

1.择优选拔选手参加各类国家级竞赛

2017年我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河南选拔赛、全国水利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各项全国行业大赛的选拔工作将于技能竞赛月活动相结合,参赛选手在技能竞赛月活动中相关赛项优胜选手中择优产生。

2.对优质赛项进行奖补

与全国大赛、行业大赛紧密结合、组织周密、效果良好的赛项,学校将进一步以奖励的形式拨付相应经费支持;

3.评选优秀教师和选手

根据2017年各院系组织技能竞赛月活动情况,学校将组织评选优秀赛项、优秀工作人员、优秀指导教师和优秀参赛选手,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予以奖励。获奖的优秀赛项名单将作为下一年技能竞赛月活动经费支持的依据。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卫宗超、魏建森,联系电话:0371-23658588;

电子稿报报送邮箱:hhsyjnxl@163.com;

办公地点:5#实训馆SY5221,教务处实训管理与技能训练科。

附件:

1.《黄河水院2017年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

2.《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竞赛规程》

3.《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计划汇总表》

4.《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场准备情况汇总表》

5.《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总结材料要求》

6.《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拟设赛项》

教务处

2017年2月24日

附件1-黄河水院2017年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doc

附件2-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赛项计划汇总表.xlsx

附件3-黄河水院技能竞赛月赛项规程编制要求.doc

附件4-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竞赛总结材料要求.docx

附件5-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赛场准备情况汇总表.xlsx

附件6-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拟设赛项.xls

上一条:第十一届全国水利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纲规程
下一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室安全管理责任书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