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技能鉴定 > 正文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鉴定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2016-06-15 10:44:12  阅读: 次    来源: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鉴定设备安全操作规程

1、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1.1考试学生进考试必须穿好工作服,并扎紧袖口。女生须戴安全帽。加工硬脆工件或高速切削时,须戴眼镜。

1.2考试学生必须熟悉车床性能,掌握操作手柄的功用,否则不得动用车床。

1.3车床启动前,要检查手柄位置是否正常,手动操作各移动部件有无碰撞或不正常现象,润滑部位要加油润滑。

1.4工件、刀具和夹具,都必须装夹牢固,才能切削。

1.5车床主轴变速、装夹工件、紧固螺钉、测量工作、清除切屑或离开车床等都必须停车。

1.6装卸卡盘或装夹重工件时,要有人协助,床面上必须垫木板。

1.7工件转动中,不准手摸工件,或棉丝擦拭工件,不准用手去清除切屑,不准用手强行刹车。

1.8车床运转不正常,有异声或异常现象,轴承温度过高,要立即停车,报告指导师傅。

1.9工作场地保持整洁。刀具、工具、量具要分别放在规定地方。床面上禁止放各种物品。

1.10工作结束后,应擦净车床并在导轨面上加润滑油。关闭车床电门,拉开墙壁上的电闸。

2、插床安全操作规程

2.1插削前,要检查各部位是否正常,加润滑油。

2.2调整行程要合适,避免刀杆与工件顶撞。

2.3工作中必须检查工件是否压紧有无松动,用压板压工件时,螺丝不准伸出过长。

2.4转动工件时,须先松开压板螺丝转动后上紧。

2.5工作中,不准探头或伸手摸加工面及刀尖,手更不能放在螺丝压板上。

3、手工锻打锤安全操作规程

3.1工作岗位固定、按次序把工具排好,以防碰伤。

3.2工作前先着手检查工具,工具是否有飞刺,锤头楔是否牢固,以免飞出伤人。

3.3打锤要准,不准打冷砧子。

3.4大锤横打或轮打时、先看背后是否有人。

3.5打大锤严禁带手套。

3.6大铲截料,料快掉时,移至砧边要轻打。

3.7经常请除砧上的氧化皮。

3.8根据锻件形状,先选择火钳。

3.9锻件要烧够温度,用火钳夹牢锻件,、防止飞件伤人

3.10大锤小锤配合好,动作协调要一致。

4、电阻炉安全操作规程

4.1电阻炉操作人员一定要戴好劳动保护品。

4.2检查设备完好情况,做好开炉前的准备工作。

4.3电阻炉使用时,切勿超过最高工作温度,以免烧坏电热元件。

4.4定期检查电阻炉控制器各个接线头的连接是否良好。

4.5炉膛内经常保持清洁干燥,随时清除炉膛内氧化物等物。

4.6装料取溶液时,严禁掉入炉膛内,以防电阻丝短路。

4.7操作完成后必须切断电源。

5、锻造安全操作规程

5.1考试时要穿好工作服、工作鞋。

5.2使用前必须进行设备及工具检查,当工具开裂及铆钉松动时,不准使用。

5.3操作时要思想集中,掌钳者必须夹牢和放稳工件,打锤者应按掌钳指挥要求操锤,注意控制锤击方向。

5.4握钳时将钳把置于体侧,不要正对腹部。也不要将手放入钳股之间。

5.5锻打时,锻件应放在下抵铁的中央,锻件及垫铁等工具必须放正、放平,以防飞出伤人。

5.6踩踏杆时,脚根不许悬空,以保证操作的稳定和准确。不锤击时,应随即将脚离开踏杆,以防误踏出事故。

5.7不要用手模或脚踏未冷却透的锻件。需要拿模锻件,则必须以水检验温度后,方可拿取。

5.8不得随意拨动锻压设备的开关和操纵手柄等。严禁用锤头空击下抵铁,也不许锻打过烧或已冷的锻件。

5.9不要站立在容易飞出火星和锻件毛边的地方。

3.6.9挂轮时应切断电源。

6、焊接安全操作规程

6.1考试时要穿好工作鞋。电焊操作要戴好面罩和电焊手套等防护用品。

6.2电焊机外壳应接上地线;焊钳手把和导线的绝缘应良好,以防止触电。

6.3焊钳任何时候都不得放在工作台上,以免短路烧坏电焊机。

6.4电焊机或线路发热烫手时,应立即停止工作。

6.5焊后清渣时,注意敲渣方向,以免焊渣烫伤脸目。

6.6氧气瓶不得撞击和高温烘、晒,不得沾上油脂或其它易燃物品。

6.7乙炔发生器或乙炔瓶和氧气瓶附近严禁烟火。

6.8工作前要检查回火防止器的水位,回火时要立即关闭乙炔阀门。

6.9工作场地应通风良好,防止有害气体影响健康。

6.10焊接操作时,周围不能有易燃易爆物品。

6.11操作完毕及下班时,要检查工作场地,交回焊接工具等,并要拉掉电闸。

7、数控车床安全操作规程

7.1安全操作基本注意事项

7.1.1工作时请穿好工作服、安全鞋,戴好工作帽及防护镜,注意:不允许戴手套操作机床;

7.1.2注意不要移动或损坏安装在机床上的警告标牌;

7.1.3注意不要在机床周围放置障碍物,工作空间应足够大;

7.1.4某一项工作如需要俩人或多人共同完成时,应注意相互间的协调一致;

7.1.5不允许采用压缩空气清洗机床、电气柜及NC单元。

7.2工作前的准备工作

7.2.1机床工作开始工作前要有预热,认真检查润滑系统工作是否正常,如机床长时间未开动,可先采用手动方式向各部分供油润滑;

7.2.2使用的刀具应与机床允许的规格相符,有严重破损的刀具要及时更换;

7.2.3调整刀具所用工具不要遗忘在机床内;

7.2.4大尺寸轴类零件的中心孔是否合适,中心孔如太小,工作中易发生危险;

7.2.5刀具安装好后应进行一、二次试切削。

7.2.6检查卡盘夹紧工作的状态;

7.2.7机床开动前,必须关好机床防护门。

7.3工作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7.3.1禁止用手接触刀尖和铁屑,铁屑必须要用铁钩子或毛刷来清理;

7.3.2禁止用手或其它任何方式接触正在旋转的主轴、工件或其它运动部位;

7.3.3禁止加工过程中量活、变速,更不能用棉丝擦拭工件、也不能清扫机床;

7.3.4车床运转中,操作者不得离开岗位,机床发现异常现象立即停车;

7.3.5经常检查轴承温度,过高时应找有关人员进行检查;

7.3.6在加工过程中,不允许打开机床防护门;

7.3.7严格遵守岗位责任制,机床由专人使用,他人使用须经本人同意;

7.3.8工件伸出车床100mm以外时,须在伸出位置设防护物。

7.4工作完成后的注意事项

7.4.1清除切屑、擦拭机床,使用机床与环境保持清洁状态;

7.4.2注意检查或更换磨损坏了的机床导轨上的油察板;

7.4.3检查润滑油、冷却液的状态,及时添加或更换;

7.4.4依次关掉机床操作面板上的电源和总电源。

8、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8.1电工必须熟悉考试的电气线路和电气设备的种类及性能,对电气设备性能未充分了解,禁止冒险作业。

8.2电工每日应定期检查电缆、电机、电控制台等设备情况,检查中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检查电机温度时,先检查无电后,再以手背试验。

8.3除临时施工用电或临时采取的措施外,不允许架临时电线,不允许乱挂灯,仪表工具和电焊机等应用安全的开关和插座,原电气线路不得擅自更改。

8.4按规定对电气设备定期检修保养,不用的电气设备线路要彻底拆除。

8.5部分停电作业,当临近有电体距检修人员0.9米以下者,须用干燥木材橡皮或绝缘材料作可靠的临时遮拦。

8.6使用电动工具时,有防触电保护。

8.7使用梯子时,梯子与场面之间角度以60度为宜,在水泥场面使用梯子时,要有防滑措施,并要有人扶住梯子。

8.8发现设备任何导电部分接地时,在未切断电源前,除抢救触电者,一律不允许靠近,离开周围4米之外,室内离开1.8米,以免受跨步电压损伤。

8.9在修理设备时,拉下开关和闸刀,必须在开关和闸刀处挂上“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示牌,在带电设备遮栏上和禁止通行的过道处,应挂上“止步,高压危险”的警示牌,工作地点应挂上“应在此工作”的警示牌。

上一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站)职业技能鉴定服务工作流程
下一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技能鉴定报名通知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