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时间:2022-08-05 16:53:20  阅读: 次    来源: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7月29日,我校举办了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副校长焦爱萍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教务处处长陶永霞,工会副主席于兆国,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焦红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院长王付全,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焦东良,测绘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何宽,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郑瑾,我校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王勤香,我校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教师代表和本次比赛参赛教师、各院部教师代表等参与了本次大赛。启动仪式由焦东良主持

在大赛启动仪式上,焦爱萍就如何更好地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四点工作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站在“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战略高度上来认识并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刻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的核心内涵和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精神实质,“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专业全覆盖、课程全覆盖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要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把课程思政作为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课程思政育人的目标链充分体现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标准、教案等教学设计中,有效融入课堂教学的教学实施过程、实习实训育人全过程中。做到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中教会学生做人,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三要进一步提升育人能力。加强课程思政培训,持续开展好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的专业教师队伍,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四要进一步创新育人方法。遵循职业教育和学生成长规律,主动转变思路,不断探索和创新育人方法,把有意义的事情讲的有意思,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完成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精神塑造,不断提升育人的温度。

在赛前说明会上,陶永霞对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活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对本次比赛分组情况、比赛环节、答辩要求、评分标准等做了说明。

本次大赛经过教学院部初赛遴选,最终来自14个院部的31位教师参加本次比赛。比赛由说课、教学展示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比赛过程中,参赛教师们充分利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和教学手段,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融入国家精神、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人文精神、专业素养等要素,提升了教学效果,展示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经过激烈比赛,来自基础部的杨艳萍和国际教育学院的段丽娜分别获得公共基础课程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来自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张翌娜和水利工程学院的田静分别获得制造电建相关类课程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来自金融与会计学院的孔维琼和袁瑞英分别获得财经农医相关类课程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他们将代表我校参加2022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学创新大赛。

 

上一条:我校承办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下一条:我校第一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上线人民公开课

工作动态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