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实践教学周调整、理论教学及顶岗实习教学组织具体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9 11:17:03  阅读: 次    来源: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文件

黄院教〔2020〕02 号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实践教学周调整、理论教学及顶岗实习教学组织具体安排的通知

各院部:

  为进一步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豫教疫防办〔2020〕5 号)及黄河水院《关于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安排的紧急通知》(黄院教〔2020〕01 号)文件要求,现就我校实践教学周调整、理论教学及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组织具体安排如下:

一、实践教学周调整及理论教学安排

1.原计划下学期1-4 周安排的校内单独开设的实践教学周原则上调整到第5 周以后安排,理论教学周顺次前移,个别有条件线上组织教学的实践教学周按原计划进行,并于开课前2 天报教务处备案。例如:工程测量1809,原计划第1、2 周安排《GNSS 数字测图实习》,按要求调整到第5 周以后执行(具体调整后安排待第5 周开学后,整体调整教学计划),第3 周开始的理论教学周顺次调整到从第1周开始执行;但如果该实训通过优化可线上组织教学,则原计划不变,

1、2 周进行《GNSS 数字测图实习》线上教学,第3 周按原计划进行理论教学,依次类推,但需报教务处备案。

2. 调整后理论教学按《关于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教学组织安排的紧急通知》(黄院教〔2020〕01 号)文件要求,通过教学平台,采用在线直播授课、网络点播教学、学生自主学习等方式组织教学。

(1)教学平台选择。理论课教学优先选用黄河水院智能课堂、智慧职教云课堂、专属在线开放课程(SPOC)等平台,通过手机APP或PC 终端开展线上互动式教学。教学平台由各院(部)组织各教研室根据课程特点进行选择。公共选修课程通过超星尔雅慕课平台进行教

学,由学生自主学习。

(2)教学资源要求。各课程要充分利用我校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教学资源,也可利用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平台上立项建设的国家级、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优质课程资源。教学资源至少应包含教学视频、电子教材(或讲义)、教学课件、单元测试等。

(3)教学计划安排。各专业1-4 周(2 月10 日-3 月6 日)的教学按调整后的理论周课表执行。采用在线直播授课的课程按课表安排时间组织学生在线教学,其它方式的在线教学,按规定时间上传教学资源后,具体学习时间由学生自主掌握,授课教师做好辅导、督促和检查工作,确保教学周教学任务和学习效果。例如:教学第1 周按课表安排某班有A、B、C、D 共4 门课,A课安排在周一的1、2 节,B 课安排在周二的3、4 节,C 课周一的3、4 节,D 在周二5、6 节,如A、B 课采用在线直播授课,C、D 课采用其它形式在线教学,则A 课在周一1、2 节、B 课在周二的3、4 节准时上课,C、D 课只要在规定时间把教学资源上传到平台,由学生自主安排时间学习,但任课教师要通过平台做好督促和辅导工作,如C 课到周3 了有的学生还没有完成学习任务,任课教师要及时提醒并指导学生学习,确保按时完成学习任务,达到学习效果。

(4)班课组建要求。各院(部)组成课程教学团队,原则上统一安排教师网上协同备课,进行教学资源整合和建设;由任课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组建班课,团队协作开展网上作业批改、辅导答疑、教学评价等教学环节,确保课程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5)教学任务要求。任课教师或课程教学团队根据教学计划,按教学班分教学周确定学习任务(任务书格式及要求见附表1),并于课程上线前3 天通过微信群或QQ 群通知到所授课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各教学团队要确保每周一上午8 点前本周开设的所有课程资源上线。

(6)资源推送要求。教学平台教学资源的推送原则上应是一个完整的教学单元或学习任务,每周推送资源要保证周学时教学要求,资源至少包含教学视频、电子教材(或讲义)、教学课件、单元测试等。外聘教师所承担的理论教学,若暂无开课条件,应做好相应协调工作。

(7)关键时间节点。各院(部)应确保2020 年2 月8 日前完成学生线上平台组班工作,并将学习任务下发给学生,确保2 月10 日前第一周开设的所有课程资源上线,开始线上教学。

二、学生顶岗实习教学组织与安排

1. 已开展的校外顶岗实习

已开展的校外顶岗实习,暂时无法撤回的师生,严格要求实习师生按照实习岗位所在地政府、教育部门和实习单位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指导教师要加强日常管理和预防教育。

2. 未开展的校外顶岗实习

(1)各学院应对所有班级顶岗实习任务进行明确,确保所有顶岗实习学生都安排有相应的指导教师,每个指导教师最多可以承担两个小组的实习辅导任务,每组原则不超过15 人。

(2)1~4 周的顶岗实习任务由学生在目前居住地完成,采用完成项目、课题(如××工程施工测量方案、企业网上采购系统开发方案等)等方式,通过智能课堂平台线上组织顶岗实习期间的教学。

(3)顶岗实习按项目(或课题)、分组统一一次下发1~4 周教学任务(任务书要求及格式见附件2),指导教师在2 月8 日前完成学生线上“微课堂”组班工作,并将学习任务书下发给学生,确保2 月10日前第一周实习指导资源上线,开始线上辅导。

3. 通过智能课堂中“微课堂”功能开展实习辅导

鉴于目前疫情发展态势,凡无法进行顶岗实践的毕业生,应在校内指导教师的安排下通过完成项目、课题等毕业设计方式进行。为便于指导和监测学生学习,所有指导教师需通过我校“智慧校园平台→智能课堂→创建微课堂”的方式,创建“非课表课程”类型的“实践活动”微课堂,对毕业生进行辅导和答疑。已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也要建立相应的微课堂,并由专门的校内指导教师负责日常辅导。微课堂的具体创建方法见智慧课堂使用手册创建课堂相关内容(附件3),也可在微信—黄河水院智能课堂群进行咨询。

三、其它要求

1.第1 教学周《课程学习任务书》于2 月8 日前、其它各周的《课程学习任务书》于前一周周四之前通过办公自动化报教务处。

2.顶岗实习4 周的学习任务由指导教师一次安排,《顶岗实习任务书》于2 月10 日前通过办公自动化报教务处。

附件:

(1)黄河水院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课程学习任务书

(2)黄河水院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顶岗实习任务书

(3)智慧课堂使用手册

教务处(质量管理办公室)

2020 年2 月3 日

附表1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课程学习任务书

编制人: ×××(任课教师) 审核人: ×××(教研室主任) 编号:

院(部)名称: 执行时间2020 年月日~ 月日(第周)

课程名称任务执行学时授课模式

专业班级学生数量

学习目标

识记理解应用

重点难点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名称平台或网站地址

自学任务书

学法指导学生笔记学习内容

反思总结

注:①学习目标:包含基础性目标及发展性目标。在识记、理解、应用中只填写各项目标的序号;②学法指导是指

在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教师对学习方法的引导(例:可先阅读电子文本再完成自学内容。或先浏览教学资源中测试

问题再阅读电子文本,然后完成自学内容。或听前读题,注意关键信息的圈点勾画等;③学生笔记是指学生在不同

的学习阶段中学习问题的记录(如:请记录你的疑惑点或自学障碍,记录存在的问题和疑难点;④反思总结是指学

生完成线上学习针对学习目标和本次课的重点和难点对学习的总结(如用思维导图或知识树的形式梳理本节课所学

内容、课堂学习效果评估、本节课从知识、方法方面学到了什么等);⑤授课模式:在线直播授课、网络点播教学、

学生自主学习等。

— 6 —

附件2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疫情防控推迟开学期间顶岗实习任务书

编制人: ×××(教研室主任) 审核人: ×××(分管院长) 编号: 2020-001

院(部)名称: 测绘工程学院执行时间

2020 年2 月10 日~3 月6 日

(第1 周~第4 周)

专业班级工程测量1701/工程测量1702 学生数74 计划实习周数18

指导教师①薛建荣②赵信峰③赵兴安④ ⑤

负责教师序号学号学生姓名序号学号学生姓名

①薛建荣

1 9

2 10

3 11

4 12

5 13

6 14

7 15

8 16

教学资源

教学资源名称平台或网站地址

(1)工程施工测量方案编制任务书; https://www.yqwbp.com/

(2)工程施工图; …

(3)工程施工测量方案编制辅导视频; …

… …

实习任务

(项目)

1.工程施工测量方案编制。(1)学会识读基本的施工设计图纸;(2)掌握工

程施工测量的技术要求、作业程序、作业方法和成果形式与要求;(3)掌握

工程施工测量的精度评定和质量保证措施。

2.建立施工控制网。协作完成工程控制网的图上设计。

分阶段任务要求

时间任务要求阶段成果要求

2.10~2.11 完成视频学习和资料收集视频学习笔记,资料清单

… … …

成果要求

(1)××工程施工测量方案

(2)××工程施工控制网

注:表中蓝色文字为任务书填写示例;指导教师:为此专业班级的所有指导教师;负责教师为对应后面16 名同学的

指导教师,原则上每组指导不超过16 人;每组教师通过职能课堂组建班课,通过平台辅导学生完成任务。此任务书

由专业教研室主任和实习指导教师共同编制。


上一条:黄河水院关于教学安排致学生的公开信
下一条:黄河水院2018-2019学年学生学籍处理结果公示

重要通知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