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 >  正文

  • 文章内容
关于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的说明
时间:2007/09/09 09:49:14  点击次数:  来源:

关于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的说明

2007年7月13日

河南省科技计划包括重大科技专项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计划、科普及传播计划、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杰出人才创新基金、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地方科技引导计划。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集中申报和受理的有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软科学研究计划、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其它科技计划项目的受理另行安排。

为了高质量地完成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现就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有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编制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

基本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通过科技创新的新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为促进“两个跨越”,推动中原崛起和和谐中原建设发挥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既要满足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的需求,又要突出战略重点,统筹项目、人才加基地。统筹考虑相关计划中工业、农业和社会发展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活动;统筹考虑科技创新全过程;统筹省市县科技发展;统筹考虑中央驻豫(含军口)和地方的科技资源;统筹考虑近期和长远。

申请2008年省科技计划项目应遵循省相关科技计划管理办法、项目指南、申报指南、项目申报书等。

1.科技计划管理办法

与省科技计划管理相配套的各类科技计划管理办法有省重大科技攻关、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软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国际科技合作等,以及科技项目招投标和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全过程管理办法等。在各类计划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立项等科技计划编制工作中,执行以上管理办法。

2.项目指南

为全面实施规划纲要,突出科技发展战略重点,体现年度计划与规划纲要的有机结合,省科技厅编制并发布《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2008年度)》。主要包括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软科学研究、国际科技合作等计划项目。“项目指南”既指导项目申报单位和主管部门有重点地选项和组织申报,又将按照指南的要求突出全省科技大会提出的科技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项目初审、评审、立项、计划编制等各个环节把关。

按照“竞争、择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2008年度的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原则上实行招标,不再组织申报和受理,招标公告将在《河南日报》和省科技网发布。

3.申报指南

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项目集中组织申报和受理。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省科技厅编制并发布《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2008年度)》,“申报指南”中有河南省科技计划简介、申报材料、程序和途径、相关资料获取方法、申报时间和地点等方便申报者的多项说明。

请各推荐部门按照《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2008年度)》的要求,认真组织项目的申报、初审、把关,严格按照申报要求推荐项目。请按照“申报指南”提供的网址,查询并下载有关资料。

二、加强科技计划管理支撑体系建设

为了加强科技计划编制和执行等各项科技计划管理工作,按照《河南省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方案》,省科技厅将推动科技计划管理工作中科学技术评价、科技信用管理、科技项目绩效考核、科技计划统计、与科技计划项目有关的科技成果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各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并开展以方便项目申报人为目标完善申报办法。

省科技厅还将逐步实施以常年受理和网上申报工作为主的计划管理信息化建设、开展指标体系及标准研究、推动评估机构认定和管理、建立咨询和决策支持系统、开展政策法规、体制机制研究、探索计划管理理论和方法研究等科技计划管理基础性工作。并加强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建立战略性科技问题研究体系;加强技术预测工作,开展重大领域技术预测方法及机制研究等技术前瞻性研究。

请各有关单位共同努力,配合做好2008年度省科技计划编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