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工作 >  正文

  • 文章内容
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
时间:2007/09/09 09:39:08  点击次数:  来源:

河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指南

(2008年度)

省科学技术厅

二○○七年七月

河南省重点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指南(2008年度)

农业

一、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

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通过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新技术研究与开发,拉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加快农业经济发展。本年度重点支持:

1.花生、大豆、芝麻、玉米、小麦、苹果、大枣等农产品及其副产品综合利用工艺与技术研究;

2.粮油制品、果蔬制品、肉制品(低温)、乳制品(益生菌发酵乳制品)等新产品开发与新技术研究;

3.粮油、果蔬、肉蛋奶等农产品贮运、保鲜、包装工艺与技术研究。

二、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及简化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

农作物新品种在农业生产上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专用、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的选育,为保障粮食安全、调整农业结构提供品种支持。本年度重点支持:

1.大豆、花生、芝麻、主要蔬菜、西甜瓜、花卉、烟草等农作物新品种选育;

2.主要农作物节水、节肥、免耕及与机械化作业相适应的简化栽培技术研究;

3.主要农作物杂种优势利用途径研究;

三、畜禽水产健康养殖与疾病防控技术研究与开发

发展养殖业是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粮食转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本年度重点支持:

1.畜禽、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及优良新品种引进、改良和快速扩繁技术研究;

2.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优质高效安全养殖关键技术研究;

3.主要畜禽疫病防治技术及养殖环境控制关键技术的研究;

4.优质高效饲料及安全性新型饲料添加剂研究;

5.饲料与畜禽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

6.新中兽药的研究与开发。

四、农业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

通过农业高新技术的突破,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业技术含量,推进我省农业产业技术升级。本年度重点支持:

1.主要农林作物(小麦、玉米、水稻、芝麻、大豆、花生、西甜瓜、苹果、梨、桃、葡萄、枣等)的分子育种、细胞工程育种及资源创制;

2.动物胚胎生物技术研究与应用;动物细胞培养生物反应器的研究;生物芯片对畜禽疫病诊断的研究;新型工程疫苗的研究与开发;

3.利用基因工程、细胞融合等技术培育改良农用酶优良产生菌、食用菌、农用益生菌、生防菌、保健益生菌、工程菌等;

4.数字化及智能化农业技术研究与开发。

五、农林生态安全与林果业高效生产技术研究与开发

开展农林生态安全技术研究,改善农业生态条件;开展速生丰产林工程建设的集约栽培技术研究;开展特色经济林、名优果树花卉栽培技术研究,发展壮大林果花卉业。本年度重点支持:

1.用材林的速生、丰产、优质、高效、稳定与定向栽培技术研究;

2.优质特色果树(苹果、梨、葡萄、桃、猕猴桃、樱桃、核桃、大枣)新品种引进、培育及综合配套栽技术研究;

3.特色林产品(杨树、泡桐、法桐、楸树、刺槐、苦楝等)及其副产品加工技术研究;

4.特色花卉新品种的选育、引进及快速繁育技术研究;

5.重大农林生物灾害的成灾规律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

6.生态林营造及经营管理技术研究。

六、农业机械新产品开发

开发新型农业机械产品,为产前、产中、产后提供配套设备。本年度重点支持:

1.小麦、玉米生产过程机械化装备新产品开发;

2.花生、烟叶、棉花生产过程机械化配套机具的研制开发;

3.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与新产品开发系列机械装备研制开发;

4.新型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设施及设备产品开发;

5.设施农业工厂化技术装备开发。

七、生态农业与可持续农业综合技术研究与开发

我省是一个资源紧缺省份,土地后备资源有限,人、地矛盾日益突出,而保障我省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土、水、肥资源开发利用的不合理,造成了地力退化、土壤污染形势严峻。因此,开展以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土壤污染、水土流失为主的生态农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以及加强资源的高效持续利用是各方关注的重大课题。本年度重点支持:

1.能源植物综合开发利用技术研究;

2.农业废弃物和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3.水土保持和生态农业等综合技术研究;

4.环境友好型新型肥料(包括专用复(混)缓释、控释等肥料)及农药的开发及应用研究;

5.土、水、肥演变规律的监测技术研究;

6.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7.生物入侵机理及其控制技术研究;

8.生物质能源关键技术研究。

申报要求:

农业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限额:漯河、三门峡、鹤壁、济源5项以内,其它省辖市10项以内(含30个扩权县);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等5个扩大管理权限县(市)2项;省农科院30项以内,省农业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和省科学院10项以内,其它省直涉农主管部门3项以内;河南农业大学30项以内,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郑州牧业工程高等专科学校和信阳农业高等专科学校10项以内,其它涉农高校3项以内;国家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项以内、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

工业

一、能源深加工及新能源

能源是工业的食粮,也是农业、国防、交通以及人民生活所必须的物质。能源作为一种资源,特别是煤、石油等一次性能源,是有限的。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世界爆发能源危机以来,世界各国对能源的开发利用都给予了高度重视,能源科技发展很快,特别是近年来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清洁能源的制取和清洁燃烧技术得到重视和发展,也是我省科技工作的重点。

二、通信设备

1.移动通信基站重点支持以太阳能为能源的无人值守移动通信基站的开发。

2.无线用户环路系统

无线用户环路系统是一种采用先进同步CDMA技术的通信系统,主要用于公共电信网中由交换机到电话用户之间的连接,替代传统的电话线,也可独立组成专用网。

3.综合接入系统

综合接入系统包含各种接入系统、家用多功能终端和宽带多媒体接入系统,可每系统单独使用,也可多系统联合使用,是电信网和广电网中用量很大的有线接入系统。

4.波分复用系统

波分复用系统(WDM)是把不同波长的光信号复用到一根光纤中进行传输的设备。具有超大容量,系统升级容易,升级时能大限度地保护已有投资;对数据率“透明”;高度的组网灵活性、经济性和可靠性。

5.无线IP通信产品

无线IP技术是目前通信技术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其产品包括:无线IP接入设备、无线IP路由器、个人移动网络终端及配件等。

6.智能通信网络

智能网络是在原有通信网的基础上设置的由软件实现的附加网络系统(包括现有的公用电话网、移动网及宽带的综合业务数字网等),充分利用现有网络资源,快速开发新的市场和高收入的业务。智能网已在全国固定电话网上大规模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全国范围内的移动智能网工程建设正在启动,预计两年内将发展到上千万用户、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三、网络与信息安全产品

1.信息安全产品

2.网络产品

网络产品包括网络管理及监控软件、实现各种网络协议的软件、路由器、集线器、网卡、网络数据交换设备等。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发展,网络综合化、高速化、多媒体化的速度加快,产品不断升级换代。

目前,我国虽在产品的技术档次、种类、产量规模上与国外有很大的差距,但从网络系统安全及国家安全角度出发,我们必须开发国产网络产品。

3.路由器

路由器是计算机网络的枢纽。它负责联接各种不同结构和类型的数据网,转发和沟通来自这些互相联接的不同传输网络的信息,使用户能够通过网络共享信息和交流。

4.宽窄带综合业务管理系统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用户对带宽需求的增加,网络宽带化已经成为必须的发展趋势。如何针对市场的变化确定所开展的业务,并对业务进行有效地管理,是经营者需要加以重点考虑的内容。

由于我国电信和互联网的管理体制不同于国外,而且目前国内、外的业务管理系统仅局限于窄带业务管理,因此开发能兼容窄带业务的宽带综合业务管理系统,将用户的管理、网络和业务的计费、网络的管理、资源的分配和经营者的决策支持系统融为一体,有利于帮助网络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及时、迅速、准确地获取网络运行报告和经营信息,提高服务质量,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5.PDP和新型LED关键技术

重点发展等离子彩电、LED大屏幕等产品。促进等离子彩电发展上规模,并带动等离子彩电显示平板玻璃等配套产品的发展;拓展LED大屏幕产品系列,扩大固定大屏和车载大屏的生产规模,提高国际竞争优势。

6.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

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ITS)是为监控公路(网)车行状况、疏导路面交通而设计的专用电子信息管理系统。公路(网)ITS包括:为采集和处理路段车行状况及气象变化等数据、图像信息而设置的监控系统;为传输这些数据信息而设置的公路(网)专用通信系统;为提供警示、管理等情报信息而设置的路况公告系统;收费结算系统。公路(网)ITS涉及数据信息监控管理总中心、区域分中心、收费站或监控站等三层设计内容。

四、计算机与软件产品

1.基础软件

2.工具软件

3.应用软件

支持与政府、农业、金融、税务、公安、电信、教育、医疗、商业、交通等领域结合的应用软件,尤其是电子政务、信息安全、税务管理等方面的软件产品。

4.软件工程技术

支持:研究软件策划、开发、生产等过程中的关键技术,推进以构件为基础的软件工业化生产,实现优化的集成方案,促进和提高软件企业在大型、关键应用系统开发与集成方面的能力。

5.专用计算机

6.专用防护卡

五、新型电子元器件及关键材料

1.微电子元器件

微电子元器件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提高微电子元器件的设计、制造、封装等方面的水平,生产片化、小型化的元器件产品是当前工作的重点。

2.光电子元器件

光电子器件是光通信的基础,为促进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提高器件的集成度,向更多更高性能发展,以满足通信领域发展的需要。

3.电子信息材料

电子信息材料是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根据电子元件向高强度、高稳定、高可靠、轻量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的需要,要重点发展技术含量高、技术成熟、生产规模与投资强度适度和市场前景好的电子信息材料。

4.新型显示器件

5.新型电池

六、生物技术

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蛋白质工程等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生物技术产业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支柱产业。

1.优质高产菌种选育及应用

采用基因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构建优质高产新菌种,开发新型生化产品,并加快其在食品、轻工、农业、环保等行业的应用。

2.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

近年来工业有酶制剂发展很快,尤其是新型、高效工业用酶制剂应用范围和领域迅速扩大。通过增加酶制剂新品种,并拓展新的应用领域,是实现工业酶制剂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的重要途径。

3.生物分离技术及成套设备

适用于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中药活性成分分离等用的高精度、自动化、程序化、连续高效的设备和介质,如大孔树脂等,适用于生物制品厂的生产装置,是目前产业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4.生物传感器

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发酵工业等领域应用广泛,市场潜力很大。

5.新型生物化工产品

利用发酵工程、酶工程技术以及膜技术、超微粉碎技术、超临界淬取技术,加快农产品的精深加工,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生物化工产品。

七、新型材料

1.纳米材料

纳米材料制备技术,应用纳米技术开发新型功能材料。

2.新型合金材料

新型合金材料品种多、性能优越、市场前景广阔、附加值高、经济效益显著。

3.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性能功能化、成本较低、应用范围广泛,改变了传统金属材料发展潜力的不足,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显著。

4.超细粉体材料

随着无机矿物及金属粉体的超细化,使这些粉体具有了许多特殊功能,许多领域具有广泛用途。同时,超细粉体材料产业的发展可带动一批新兴产业,并给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

5.新型建筑材料

新型建材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产业,产品品种多,市场前景好。

6.优质耐火材料

耐火材料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优质耐火材料市场前景广阔,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

7.新型超硬材料

超硬材料是我省的优势产业。新型超硬材料市场前景广阔,竞争力强,经济效益显著。

8.先进陶瓷材料

先进陶瓷是指采用精制的高纯、超细的无机化合物为原料及先进的制备工艺技术,制造出性能优异的产品。广泛用于电子、计算机、通信、激光、机械、化工、纺织、汽车、能源、医疗及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领域。

9.人工晶体材料

人工晶体又称合成晶体。许多单晶体具有各种独特的物理性质,且能实现电、光、声、热、力等不同能量形式的交互作用和转换,在现代科学技术中应用十分广泛。人工晶体按其物理性质可分为半导晶体、压电晶体、铁电晶体、激光晶体、光学晶体、非线性光学晶体、电光晶体、磁光晶体、闪烁晶体等。

10.新型玻璃

新型玻璃是指采用精制、高纯或新型原料,同时采用新工艺技术制成的具有特殊性能和功能的玻璃或无机非晶态材料。新型玻璃是高新技术领域不可缺少的材料,特别是光电子技术开发的基础材料。

11.无机涂层

以金属氧化物、金属间化合物、难熔化合物等无机化合物及金属的粉末为原料,用各种方法加涂在各种结构底材上,保护底材不受高浊氧化、腐蚀、磨损、冲刷,并能隔热或有新的光、电等性能的一类材料。

12.有机及精细化工材料

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及相关产品:塑料、新型橡胶及合成纤维是三大合成材料,在国防工业、航空、交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新型催化剂及载体:催化技术是现代石油和化学工业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催化技术的核心是催化剂。

电子化学品及其它有机新材料:电子化学品是一类加工精细、技术含量高、配套性强的有机材料。

八、先进制造技术

先进制造技术是国民经济生存发展的技术基础,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载体,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的关键技术。

1.工业机器人

工业机器人为“刚性”自动生产线向多品种混流成批量的“柔性”自动生产线过渡奠定基础。

2.数控加工技术

应用数控加工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机床的加工精度和效率,可以加工以往难以加工的复杂形状的零件,可以实现单位件、小批量生产的自动化,是制造业实现自动化、柔性化、集成化生产的基础,是为整个制造业提供现代化装备的关键基础产品。

3.机械基础件制造技术

机械基础件是提高机械产品质量及可靠性、降低生产成本、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重要基础。发展机械基础件制造技术是以提高机械基础件的质量和可靠性为中心,开发具有无泄漏、无污染、低能耗、高可靠性、低噪音、高精度、高寿命的新一代机械基础件,满足为重点主机和重大成套设备配套的需要。

4.激光加工技术

激光加工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目前已在汽车制造、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石油化工、材料科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具有高质量、高并行率等优点。

5.电力电子设备

电力电子设备主要由电力半导体器件和控制模块构成,能对电能进行各种变换、控制和调节,具有节能、省材、高产的特点,是工业控制领域的重要设备。电力半导体器件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晶闸管类器件,主要有:普通晶闸管SCR、门极可关断晶闸管GTO、集成门极换向晶闸管IGCT等;另一类是晶体管类器件,主要有:大功率双极型晶体管GTR、场效应晶体管MOSFET、绝缘栅双极晶体管IGBT等。

预计今后几年,我国电力半导体器件市场将增长30%以上,每年需求量达6000多万只,其中增长较快的是SCR、IGBT、MDSFET、IGCT等器件。

电力半导体器件发展的趋势是:大容量化、高频化、智能化、小功率器件芯片方片化。

模块的发展趋势是:多功能化、智能控制化、绿色环保化。

九、化学工业技术

1.农用化工

我省是农业大省、人口大省,农业的基础地位不能动摇,为保证农作物的优质高产,农用化工包括化肥、农药是优先发展的领域之一。

2.石油化工

石油化工是化学工业的龙头,是为有机化工、有机高分子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提供原料的工业,虽然我省油气资源“有而不富”,可以利用国内外资源,弥补不足,石油化工仍应为优先发展领域。结合我省具体情况发展方向应是发展石化装置提供的产品(也包括从国内外取得的石化产品)进行深度加工并为现有大型石化装置提供服务,主要是开发能替代这些装置应用的进口化学品,以这种方式使石油化工成为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

3.精细化工

精细化工是技术密集、附加值高、具有功能性和最终使用性的产品,有40多个门类,属高新技术产业,是当今世界化学工业激烈竞争的焦点,也是21世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4.化工共性技术

在化学工业中,有许多化工产品生产中都可以使用的技术,称之为共性技术。近些年来工业发达国家开发了一批新的共性技术,极大地推动了化学工业的技术进步,“十一五”期间以至更长的一段时间里,结合科研开发和技术创新有选择地开发和掌握共性新技术,对赶超国际化工技术先进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5.化工机械技术

6.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以金属氧化物、金属间化合物、难熔化合物等无机化合物及金属的粉末为原料,用各种方法加涂在各种结构底材上,保护底材不受高浊氧化、腐蚀、磨损、冲刷,并能隔热或有新的光、电等性能的一类材料。一般无机涂分为保护涂层和功能涂层两大类。按成分有玻璃质涂层、陶瓷涂层、金属陶瓷涂层、金属间化合物涂层、无机胶结剂涂层以及复合涂层等。在宇航、航空、能源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典型的无机涂料有红外线辅射涂层、人造卫星热涂层(温控涂层)、高温绝热涂层、热处理保护涂层以及防腐蚀涂层等。

7.有机及精细化工材料

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及相关产品。塑料、新型橡胶及合成纤维是三大合成材料,在国防工业、航空、交通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

8.新型催化剂及载体。催化技术是现代石油和化学工业最重要的关键技术之一,催化技术的核心是催化剂。

9.电子化学品及其它有机新材料。

电子化学品是一类加工精细、技术含量高、配套性强的有机材料。按使用范围可分为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用材料、印制线路板生产与组装用材料、显示器件用材料三大类,包括特种高分子材料、专用橡胶件、特种气体、光刻胶、专用试剂、封装材料、电子粘结剂、清洗剂、印刷线路板用化学品、液晶显示器用化学品等。

十、纤维材料与纺织品开发

通过开发资源可再生的绿色纤维、改进提高功能、差别化纤维材料的性能、提高纺织面料的绿色天然效能,开发新型产业纺织材料,拓展行业领域,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1.蛋白纤维材料的开发研究

2.功能性纺织材料、产业纺织材料的研究开发

3.纺织新工艺技术

十一、轻工、食品

轻工、食品行业是我省较大的传统产业,产品结构调整任务很重,科技工作的重点应是采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开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名、优、新、特产品,以及出口创汇产品。

十二、配电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的计算机和通信技术,对在线运行电网设备进行远方监视和控制的网络系统。一是馈线自动化,使配网能实现故障自动隔离,网络重构及运行方式的自动监视、调整和控制;二是配电站自动化,使配电站的运行实现远方监视与控制,提高运营的经济性、安全性;三是配网管理自动化,包括配电运行信息的远方采集,运行状况的监视以及网络分析的运行决策。

1.馈线自动化

馈线自动化是指配电线路的自动化。包括配电网的高压、中压和低压3个电压等级范围内线路的自动化。重点放在量大面广的10千伏中压配电线路的自动化。

2.配电站自动化

配电站数量多,分布广。它既是中压配电网中的负荷,又是低压配电网的电源。配电站实现经济运行,确保其安全供电,对满足用户需求,有着重要的意义。

3.配网管理自动化

配网管理自动化是指用计算机、通信等技术和设备对配电网的运行进行管理,从信息角度看,它是一个信息收集和处理的系统,它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人机界面、通令规约上遵守现行的工业标准,是一个开放系统。

4.配电网负荷调峰自动化

配电网调峰手段是保证电网安全、经济的重要手段,抽水蓄能电站,尤其是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极为适合配电网的调峰。鉴于抽水蓄能电站在负荷中心,起动快,负荷跟踪迅速,在2—3分钟内可以满足配电网调峰的需求。

5.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

随着以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网络技术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以往各自独立的二次系统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集成化、开放式方向发展。电力系统是传统产业,通过采用信息化、自动化技术,提高运行水平及管理能力,是增强竞争能力的有效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前提是采用数字化设备,利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对原有的设备及系统进行技术提升,通过采用高级应用软件,提高设备的运行、维护及管理水平。信息化技术包括:数字化产品(包括:一次设备的控制部分、继电保护设备、电测量传感器及监测仪表产品等),发电厂、变电站及配电网的自动化信息网络,提高发电机组运行效率、提高变电站自动化水平的优化控制软件,提高设备运行维护水平的状态检修软件,提高厂、站运行效益的经济评价软件以及配电网管理软件(EMS、DMS及GIS)等。

基于我国电力行业技术发展和应用特点,本基金提倡中小企业本着“有限资源、突出重点、发挥优势、配套协作”的精神,鼓励具备软件开发能力的企业,围绕INTERNET技术、面向对象技术、数据库技术、JAVA技术、对象链接与嵌入技术、分布计算技术等,开发具有一体化、跨平台特征的系统软件和高级应用软件,鼓励硬件生产企业按照国际标准开发具有较高通用性、实用性、开放性和可靠性的多功能智能设备。

6.配电网自动化系统

配电自动化是利用现代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子技术,对配电网进行离线与在线的智能化监控管理,使配电网处于安全、可靠、优质、经济的最优运行状态。它对提高配电网供电质量、服务质量和运行管理水平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高常规设备的性能及自动化水平的产品开发:采用现场总线技术的智能化开关柜;具有控制、保护和监测功能的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和网络化的终端设备;采用小型化技术和新型原理的开关操动机构及其智能控制单元。

采用数字化及现场总线技术的状态监测产品: 采用新型原理的电流、电压传感器,如:采用罗戈夫斯基线圈、光一电效应、磁一电、霍尔元件、电阻分压等原理。其输出可直接与数字化设备接口;电力设备在线数字化状态检测及监控仪表;电能质量检测、控制与综合治理设备。

用于柔性(灵活)输变电系统的新型装置的开发:潮流控制器、无功功率发生器、动态电压恢复器、配电网调理装置等。

通信方式及通信网络技术及产品开发:开发高性能、高可靠性、低成本的配电网络通信技术及产品(如:中、低压电力线载波系统PLC等)。

十三、制造业信息化

根据我省制造业信息化的需求,建立二次应用研究开发与技术攻关体系。完成如下五大类16项共性技术的推广应用研究。为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提供技术支持和保证,为示范企业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提供成熟、成套的技术和软件平台。

1.产品设计的信息化及应用技术

面向典型产品,开展CAD/CAE应用技术研究,形成专业化CAD、CAE应用软件;工业设计应用技术研究;产品形象技术及CAD、产品造型技术及CAD快速成型技术及CAD系统;开展产品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研究,建立3-4种典型新产品的数字化模型。

2.基于PDM的设计制造过程集成化技术

产品网络化协同设计的应用研究,开发模具网络化设计软件;面向行业和中小型企业,开发完成4-5个基于PDM的应用集成系统。

3.企业管理信息化

面向流程型企业和离散型企业,开发具有行业特色的中小企业信息管理应用系统(重点开展典型行业的企业模型和新型ERP实施方法的研究)。

4.制造过程中的信息化技术

研究开发基于网络的企业协同与异地设计制造的支持平台;面向流程企业,开发先进的生产过程控制软件,使其商品化;面向流程企业,研究开发产品配方专家系统;开展制造自动化系统的仿真与优化研究;面向流程企业,开展复杂系统控制方法与技术的研究;新型数控技术及装备的开发

5.应用集成技术

开发异构平台间的数据转换接口和信息集成应用技术;编制典型行业的产品数据分类编码指导性规范,为信息集成及应用集成奠定基础;开展信息安全技术及安全机制的应用研究;建立具有应用托管服务、资源管理配置功能的网络应用服务平台。

十四、广播电视技术产品

随着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及数字压缩处理技术迅猛发展,广播电视发生着划时代的变革,模拟电视广播体制正在向数字电视广播体制转化,将来的数字高清晰度电视系统会演变为交互式综合业务信息传播的终端,是国家信息化基础设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申报要求:

工业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限额:

1.省辖市及高新区:郑州市、洛阳市、国家级高新区各10项;其它省辖市、省级高新区各8项;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各2项。

2.省直部门和单位:省科学院、省国资委各15项,其它省直部门(单位)各5项。

3.高等院校: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各15项,其它本科院校各10项,专科及以下院校各5项。

4.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

社会发展

一、医疗卫生与健康

1.计划生育、优生优育。重点支持生殖健康新技术、新方法和新产品研究、重大出生缺陷和遗传病综合优化干预研究、严重先天畸形等重大出生缺陷规范化治疗方案研究;

2.重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针对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三种重大非传染性疾病开展早期检测、诊断、预防和综合控制研究,制定有效的预防干预方案,降低重大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3.重大传染病防治。针对乙型病毒性肝炎、艾滋病、肺结核三种重大传染病,围绕防、诊、治三个关键环节开展病原体基因组、功能基因组、蛋白质组、免疫组研究,探索病原体传播变异规律、致病机制和免疫机制,制定科学有效的传染病预防控制策略和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

4.中医传承及现代中医诊疗技术。重点支持中医药防治重大、疑难病以及预防、保健、康复作用的研究,完善中医疾病防治、养生保健和诊疗技术体系。开展特色突出、疗效肯定、适宜推广的中医诊疗技术筛选、集成及推广;

5.城乡社区常见多发病防治。支持常见病的社区预防与控制适宜技术规范研究,筛选一批适宜的诊疗技术并进行示范推广;

6.体育科学技术。开展提升体育竞技能力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研究运动创伤的快速治疗技术。

二、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

1.中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及道地药材研究。支持中药材种植技术、产地加工技术、规范化种植技术研究,发展绿色中药材种植,确保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

2.中药、天然药物研制(含保健品和化妆品)。

3.化学药物研制。突出支持抗生素及合成抗菌药物的研究;

4. 生物制品研制。重点支持基因工程疫苗、大规模抗体制备、转基因动物制药技术研究;

5. 医疗器械(含体外诊断试剂)。重点支持数字化医疗装备、适合农村社区使用的小型诊疗和便携式医疗服务装备和器械的研制和生物体外诊断试剂研制;

6. 新制剂技术及工艺。重点支持现代中药生产关键技术、中药疗效和安全性评价标准、新型制剂技术及工艺的研究开发。

三、公共安全与防灾减灾

1.社会安全。开展以现代高技术集成创新为主的信息化与智能化预防监控、预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开展人体个体识别技术、吸毒人员生物样本现场快速检测技术、社会治安动态防范技术体系研究。

2.食品安全。重点加强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检测技术及朔源技术和食品毒理学安全评估技术研究,开发食物中毒诊断与处理技术、食品危害物多残留前处理技术和检测技术与仪器设备研究;

3.生产安全。开展矿井瓦斯灾害、火灾、突水灾害的预测、预警、预防和综合治理技术、生产过程中火灾、爆炸、危险化学品泄露防控技术、尘肺、高温等主要职业危害防治技术研究;

4.防灾减灾。开展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强地震、暴雨、冰雹、洪水、地质灾害的监测预防与减灾技术、堤坝、桥梁的安全性评价技术研究。

四、资源高效综合利用

1.新能源开发利用与节能技术。研究开发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技术、太阳能、风能、地热能利用技术。重点研究开发钢铁、有色、煤炭、建材、电力、化工、轻工、纺织等行业亟需的共性关键节能技术;

2.油气资源勘探开采技术。开发煤层气勘探开采技术、煤层气欠平衡钻井、完井技术、煤层气综合利用技术;

3.固体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及利用。研究矿产资源储量高精度勘探技术、开发资源高效开采和综合利用技术。重点开发深部和复杂难采矿体高效开采技术、金属矿高效冶选技术、高效选煤关键技术、非金属矿资源和大宗矿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技术;

4.水资源开发利用及节水技术。研究污水、雨水、洪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城市综合节水技术、工业水循环利用技术。开发民用节水技术及节水器具;

5.非传统资源的开发利用。旅游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技术。

五、生态保护与环境污染治理

1.水污染治理及循环利用技术。城市生活污水脱氮除磷技术、生态工程强化净化技术、污泥处理处置技术;小流域面源污染控制技术、养殖废物污染控制及资源化技术;

2.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研究开发城市大气复合污染物源解析技术,开展火电厂、机动车、重点工业行业关键污染物(细粒子、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技术研究和室内空气主要污染物的源解析技术研究,开发高效、节能的室内空气净化材料和净化技术;

3.固体废物资源化技术。研究开发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处置技术,大宗固体废物资源化再利用产品生产技术;

4.循环经济设计与清洁生产技术。开展发展循环经济的共性技术研究,大力开发重污染行业清洁生产集成技术,建立我省不同类型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5.生态环境治理技术。重点开展重大工程沿线(南水北调工程)和矿区的生态保护技术研究、开发相应的生态修复和重建技术。

六、城镇建设与区域可持续发展

1.新型建材及加工成套设备。重点开发节能建材和绿色建材以及与之配套的生产设备;

2.绿色建筑设计与建筑节能。开展现代建筑全生命周期设计、施工技术、绿色建筑设计技术、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技术、太阳能、地热能与建筑一体化利用技术,开发系列化、成套化建筑节能设备;

3.交通运输科学技术。开发道路无损检测及非开挖快速修复技术、智能交通管理技术、交通运输节能技术研究,开发高速公路新型路面材料;

4.文化、教育及文物保护。研究数字图书馆、数字档案馆建设所需的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开发文物保护综合技术;开发大型土质古遗址保护及大型石质文物风化防治技术;

5.城市建设与相关产业发展。研究开发城市网络化基础信息共享技术、城市应急和联动服务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技术、中原城市群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规划设计、一体化配置与共享技术;研究开发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金融、商业流通、社会服务与社会保障的有关综合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现化物流枢纽建设所需的信息化、标准化应用技术;

6.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研究开发区域规划与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发展互动模拟预测和动态监测等技术;开展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综合发展规划研究,组织实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示范项目建设,促进我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与发展。

申报要求:

社会发展科技攻关项目申报数量限额:郑州市、洛阳市各10项,其它省辖市、国家级高新区各5项,巩义市、项城市、永城市、固始县、邓州市各2项;省卫生厅、省科学院各15项,省中医药管理局、省国土资源厅、省农科院各5项,其它省直部门各3项;郑州大学 30项(其中医疗卫生限15项),河南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新乡医学院各10项,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各6项,其它本科院校各3项、专科院校各2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项。在报送项目申报书的同时提交项目申报书的电子版本。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指南(2008年度)

农业

本领域主要支持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先进适用技术的开发,提高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本年度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突出对现代农业、生物质开发应用、农林生态等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和支持,促进种、养及加工、农业装备等技术成果转化,为粮食与食物安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提供科技支撑。包括以下八个部分内容:

一、农林植物优良新品种与优质高效安全生产

本技术领域以保障粮食与食物安全,提高农林种植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主要农林植物高产、稳产及优质、高效生产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高产优质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油菜、棉花等作物新品种及高效安全生产集成配套技术;

2. 优质专用经济、粮食、饲料、能源作物和名特优果树、蔬菜新品种及高效栽培配套种植技术;

3. 优质高抗用材林、经济林、花卉、牧草及特种专用植物新品种及高效种植技术;

4. 农林作物种子与种苗规模化繁育技术、种子综合加工技术、质量检测技术和种质资源检测保护技术及产品;

5. 农业标准化生产与质量控制技术;

6. 新型、环保肥料与植物生长调节剂及高效安全施用技术。

二、畜禽水产优良新品种与健康养殖

本技术领域以推进我国集约化、规模化养殖业发展,促进畜禽水产养殖业向数量与质量、效益与生态并重的方向转变,提高畜禽水产养殖业的综合效益,保障动物产品质量安全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优势畜禽、水产、特种养殖新品种及良种快速扩繁与规模化、规范化健康养殖技术;

2. 生态循环型优势畜禽、水产营养调控与标准化养殖环境控制技术;

3. 安全、优质、专用、新型饲料、配合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和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工艺;

4. 畜禽、水产鲜活产品与饲料、饲料添加剂质量安全评价、检测、预警技术及产品;

5. 优质奶牛新品种及规模化、集约化饲养与管理技术。

三、重大农林植物灾害与动物疫病防控

本技术领域以提高农业抵御重大自然灾害和生物灾害的能力,有效预防、控制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与流行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重大农林植物病虫鼠草害、重大旱涝等气象灾害以及森林火灾监测、预警、防控新技术与产品;

2. 主要植物病虫害及抗药性检测、诊断技术及产品;

3. 环保型农药新产品创制、高效安全施用与区域性农林重大生物灾害可持续控制技术;

4. 畜禽水产重大疾病监测预警、预防控制、快速诊断、应急处理技术及配套产品;

5. 烈性动物传染病、动物源性人畜共患病快速诊断技术及产品;

6. 高效安全新型鱼药、兽药、兽医器械生产及产品质量监测等技术与产品。

四、农产品精深加工与现代储运

本技术领域以延长农业产业链和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业产业竞争力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大宗粮棉油产品产后减损、绿色储运与配套技术、产品和设备;

2. 大宗粮棉油、果蔬、畜禽水产品储运、保鲜、增值加工技术及设备;

3. 鲜活农产品保鲜与物流配送及相应的冷链运输系统技术与配套产品;

4. 农副产品、特种粮油、农林特产资源精深加工和高附加值产品、清洁生态型加工技术与设备;

5. 乳制品、蛋制品深加工技术与设备;

6. 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快速检测监测、全程质量控制技术。

五、循环农业开发与绿色社区

本技术领域以发展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技术,提高农林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促进节约型农业与绿色社区建设,改善农民生活环境,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农作物高效保水、水源保护与合理开发、高效旱作节水增产、灌区节水以及雨水集蓄、雨洪资源利用新技术与产品;

2. 非常规水源灌溉、渠系防渗、高效输配水,以及调控技术和生物、生态水环境修复治理技术与产品;

3. 秸秆、稻壳资源化高效利用技术,生物质能转化、生物基材料开发、清洁能源利用与节能技术及设备;

4.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技术与设备;

5. 村镇畜禽养殖废弃物、生活垃圾、污水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以及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与设备;

6.农村新能源、新材料开发利用技术及产品。

六、农林生态保育、恢复和治理与现代林业

本技术领域以加强保护、改善、修复与治理生态环境,保障粮食主产区和生态脆弱区农业生态系统稳定性,发展生态农业和现代林业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天然林保护、优质高产高效人工经济林、用材林的培育及管理技术;

2. 湿地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与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

3. 退化草地植被恢复等生态系统、重建、区域特色农业与可持续利用技术;

4. 退耕还林(草)与荒漠化治理、山区综合开发以及不同区域农林复合生态系统构建技术;

5. 农田保育、中低产田改造、耕地质量建设与保护性耕作技术;

6. 外来生物入侵等生态灾害监测与防治技术。

七、现代农业装备与信息化

本技术领域以为农业生产提供先进、适用、多功能农业机械,加快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村科技信息服务能力,加速我国农业装备、设施的现代化和国产化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新型农作物、牧草、林木种子收获、清选、加工设备;

2. 新型农田作业机械、设施农业技术装备与高效施肥、施药机械和设备;

3. 新型畜禽、水产规模化养殖以及牧草、饲料加工、林产机械和农产品产地处理技术装备;

4. 农业生产过程监测、控制及决策系统技术与产品;

5. 精准农业技术、遥感技术与估产及农村信息化服务系统与产品;

6. 林草生态系统信息网络建设技术及产品。

八、农业生物技术及产品

本技术领域以加快生物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促进农业生物技术的发展为目标。本年度重点支持:

1. 经国家管理部门批准的转基因动植物新品种安全释放;

2. 新型畜禽生物兽药和生物疫苗生产技术及产品;

3. 生物肥料生产技术及产品;

4. 生物农药生产技术及产品;

5. 生物饲料及生物饲料添加剂生产技术与产品;

6. 动物胚胎生物技术及产品。

申报要求:

1.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农业领域)项目不限制申报数量。

2.申请材料附件要求:

申请单位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成果证明;

能够说明项目知识产权的归属及授权使用的证明文件;

申报单位上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和项目申报前一个月的会计报表(复印件)。

工业

一、电子信息领域

(一)微电子技术

1.集成电路设计技术及设计软件工具开发;

2.集成电路产品设计开发;

3.集成电路封装技术;

4.集成电路测试;

5.集成光电子器件。

(二)计算机及网络产品

1.计算机和终端产品;

2.各类计算机外围设备及关键部件;

3.网络产品;

4.空间信息获取及综合应用集成系统,不支持网站建设类项目。

(三)通信产品

1.光传输产品;

2.中小型综合接入系统;

3.无线接入产品;

4.移动通信系统;

5.软交换和VoIP系统;

6.业务运营支撑管理系统;

7.电信网络增值业务应用系统;

8.适应宽带化、数字化、个人化的数据交换设备。

(四)广播电视技术产品

1.演播室设备;

2.交互信息处理系统;

3.个人媒体信息服务平台;

4.媒体资源管理系统;

5.信息保护系统;

6.光发射、接收设备;

7.电台、电视台自动化设备;

8.网络运营综合管理系统;

9.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家电产品。

(五)电子元器件及材料。

1.半导体发光二极管、新型表面贴装元件、片式半导体器件等新型电子元器件;

2.液晶显示器件、多晶硅、单晶硅抛光片、砷化镓单晶片等半导体材料;

3.气敏、压敏、热敏元件及传感器。

(六)信息安全产品

1.安全评估与管理类产品;

2.安全应用类产品;

3.安全支撑平台类产品;

4.网络安全类产品;

5.专用安全类产品。

(七)智能交通产品

1.交通信息采集设备和系统;

2.先进的公共交通管理设备和系统;

3.运输营运安全监控和管理系统;

4.先进的交通管理和控制系统。

(八)现代服务业信息支撑技术。

现代通信、现代金融、知识服务、现代会展和电子政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所需要的高可信网络软件平台及应用支撑软件、计算平台、基础设施与设备,软件系统集成关键技术。

二、生物技术

1.催化剂技术及产品;

2.微生物发酵新技术和新产品;

3.新型、高效工业酶制剂;

4.天然产物有效成份的分离提取技术;

5.生物技术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应用,包括快速检测装置及其相关制剂、酶试剂盒等;

6.轻工和生物化工领域废弃物再资源化。

7.医药生物技术。生物制剂;生物分离、装置、试剂及相关检测试剂;干细胞技术、RNAi技术、纳米技术及其产品。

8.中药资源可持续再利用、中药制备及制剂技术和制药装备。

三、新材料

(一)金属材料

1.深加工镁、铝、钛等有色金属材料及制品;

2.高性能金属材料;

3.低成本、高性能金属复合材料;

4.电子元器件用金属功能材料;

5.半导体材料;

6.特殊功能有色金属材料及应用制品;

7.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

(二)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1.高性能结构陶瓷;

2.电子功能陶瓷材料;

3.敏感功能(陶瓷)材料;

4.光功能陶瓷材料;

5.人工晶体;

6.功能玻璃;

7.催化及环保用陶瓷。

(三)高分子材料

1.高性能高分子结构材料;

2.新型高分子功能材料;

3.高分子材料的低成本化和高性能化;

4.新型纤维材料。

(四)精细与专用化学品

1.电子化学品;

2.新型催化剂;

3.新型橡塑助剂;

4.超细功能材料;

5.其他精细及功能化学品。

(五)材料的先进制备、成型、加工技术及高性能产品

1.冶金新材料的制造与加工技术;

2.超细、纳米粉体制备、成型及加工技术;

3.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

4.材料表面改性技术。

(六)生物医学材料。

1.介入治疗器具材料。

2.心血管外科用新型生物材料及产品。

3.骨科内置物,口腔材料,组织工程用材料及产品。

4.专用手术器械及材料。(5)载体材料、控释系统用材料。

四、光机电一体化

(一)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

1.现场总线控制系统;

2.基于PC的控制系统;

3.专用控制装置。

(二)高性能、智能化仪器仪表

1.新型自动化仪表;

2.面向行业的配套传感器;

3.新型传感器;

4.微机电技术产品;

5.科学分析仪器、检测仪器;

6.虚拟仪器和通用测试平台。

(三)先进制造技术及其装备

1.先进制造系统;

2.数控加工技术及其设备;

3.电力电子技术及设备;

4.与先进制造技术相关的检测系统及检测元件;

5.机器人开发及应用;

6.纺织、印刷等其它行业专用工艺设备。

(四)电力系统信息化与自动化

1.采用新型原理、新型元器件的电力自动化装置;

2.采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提高常规设备的性能及自动化水平的产品;

3.电力系统应用软件产品;

4.用于输变电系统的新型装置。

(五)地面机动交通工具行业相关技术产品

应用高新技术开发的新型零部件及其它配套产品。

五、新能源与高效节能

(一)新能源与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及相关产品

1.太阳能;

2.生物质能。

(二)新型高效能量转换与储存技术和相关产品

1.动力电池(组)、高性能电池(组)及其相关产品;

2.燃料电池、氢能、热电转换及其相关产品。

六、制造业

(一)食品

1.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功能食品,新型食品添加剂,营养功能成分的快速精确检测技术和食品高效灭菌技术。

2.小麦蛋白薄膜改性技术及谷朊粉系列植物蛋白产品关键技术,生物酶法制取大豆及花生蛋白功能性多肽关键技术,生物菌群共生体系及固定化细胞生香技术,肌醇转化制取及分离提纯关键技术,肉类制品热凝固关键技术。

3.利用生物技术对食品工业原料品质进行改造,食品行业综合利用及清洁生产技术。

(二)有色金属

1.有色金属连铸连轧关键技术。

2.深加工镁、铝、钛等有色金属材料及制品,特殊功能有色金属材及应用制品。

(三)石油及煤化工

1.新型功能尼龙,油田化学品。

2.甲醇的深加工和二甲醚等重点产品的产业化技术。

3.煤化工工艺技术和装备。

(四)汽车及零部件

1.客车、轿车、重载和特种运载重型车辆等专用特种高效运输装备,城市公共交通车辆等新型运载技术和工具;混合动力、替代燃料、电动和太阳能等新能源汽车。

2.客车和轿车车身设计技术、汽车排放控制技术,以及关键配套基础部件。

3.新型汽车自动变速器、电子接插件、新型轴承、凸轮轴、高性能汽车发动机缸套、智能制动器等汽车零部件。

4.大型盾构机、运梁设备和公路养护技术及装备。

(五)装备制造

1.具有先进技术和工艺的单元设备、制造系统、生产线等,如复合加工、组合加工、绿色制造等相关装备和系统。

2.有良好市场前景的数控单元技术的创新项目、具有结构及工艺创新的高性能的数控制造设备。

3.高性价比、高可靠特种中小功率电动机,及其驱动——控制单元;新型大功率机电传动系统可控启动设备。

(六)纺织

1.高档面料和新型纤维以及电脑分色、数字喷墨印花、激光裁剪技术;大豆蛋白纤维高档抗皱系列服装面料、车用功能性纺织品、农用纺织品、艺术纺织品。

2.功能性可机洗防缩羊毛、超细羊毛再生技术及动物蛋白合成纤维、可降解PLA聚乳酸玉米纤维、LYOCELL溶剂法纤维素纤维、耐强冲击芳纶、功能性非织造纺织品、特宽幅环保面料、负离子粘胶纤维防护服面料等纺织新材料。

3.纺织品制造业清洁生产技术。

4.服装设计、裁剪和加工智能化关键技术。

申报要求:

1.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工业领域)项目不限制申报数量。

2.申请材料附件要求: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复印件);

企业上年度经审计的财务报表;

可以说明项目情况的证明资料(如鉴定证书、检测报告或专利证书等技术权益证明,生产许可证、销售合同等),企业与技术依托单位的合作协议以及企业有关资质证书。

社会发展

一、人口、医疗卫生与健康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计划生育、优生优育;

2.重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

3.重大传染性疾病防治;

4.中医传承及现代中医诊疗技术;

5.城乡社区常见多发病防治技术;

6.体育科学技术。

二、创新药物与中药现代化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中药现代化研究与产业化;

2.创新药物产业化;

3.新型医疗材料与器械。

三、公共安全预防与控制

本年度重点支持:

1.社会公共安全;

2.食品安全技术;

3.生产安全技术;

4.防灾减灾技术。

四、资源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新能源开发及(工业、建筑、居民生活领域)节能技术;

2.水资源优化配置、高效利用与循环利用技术;

3.土地资源集约、可持续利用技术;

4.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技术及装备的推广。

5.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技术及设备。

五、环境领域

本年度重点支持:

1.受污染水体治理及生态修复技术;

2.燃煤火电机组、窑炉烟气脱硫脱氮、除尘技术,降低汽车尾气污染物排放技术(除尘脱硫一体化技术与设备、汽车尾气新型催化剂及催化转化器等);

3.用固体废弃物制取复合材料技术应用示范;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技术。

六、城镇发展领域

1.数字图书馆网络化技术;数字档案馆网络化技术;

2.增强全民体质的科学健身方法;

3.运动、健身新器械新产品推广应用;

4.数字化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5.纤维质、漆木器、青铜器、壁画等文物保护、展示与修复新技术推广;

6.不同类型区域可持续发展实验与示范;

7.新型节能建筑材料。

七、商业流通

1.现代物流。

2.电子商务。

3.连锁经营。

4.商品监测体系建设。

八、社会服务

提升公共设施服务业、居民服务业、旅馆业、租赁业、旅游业、娱乐服务业、信息咨询服务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等行业服务质量和效益的科技成果。

申报要求:

科技成果转化计划(社发领域)项目不限制申报数量。

河南省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项目指南(2008年度)

2008年我省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工作,要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决定》和《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的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坚持结合省情,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培育优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针对我省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中密切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问题,重点进行研究,为我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年度省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计划要围绕以下重点学科、重点领域择优支持。

一、农业科学

1.重要农业生物优异种质资源的发掘、保护、评价与创新;

2.动植物功能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重要性状分子遗传基础;

3.重要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及调控机制研究;

4.植物表观诱变育种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

5.重要作物抗逆的功能基因组学基础研究;

6.土壤养分转化规律与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

7.农业有益微生物资源的收集、评价、改良及利用研究;

8.重要农业生物灾害发生机制、预防和可持续控制研究;

9.主要人畜共患疾病及其他养殖动物疾病(包括病毒性疾病、细菌性疾病和重要寄生虫病)的致病机理、预防与控制基础研究;

10.农业资源高效利用与农业生态系统优化的技术基础。

二、信息科学

1.信息处理理论及技术基础研究;

2.新算法与软件基础理论,计算机软件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

3.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理论及技术基础研究;

4.计算机网络及新型通信理论与技术基础研究;

5.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关键器件基础研究;

6.虚拟计算环境的机理研究;

7.海量信息处理及知识挖掘的理论与方法研究;

8.人机交互理论研究。

三、资源与环境科学

1.土壤资源开发利用与持续发展研究;

2.水体和城市大气的污染过程及其控制机理研究;

3.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基础研究;

4.生态环境建设基础研究;

5.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报与减灾基础研究;

6.生物资源的挖掘、整理、编目等基础性研究;

7.石化能源高效洁净利用与转化的物理化学基础,煤、油、气资源的高效、洁净利用研究;

8.高性能热功转换及高效节能储能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高效节能机理研究;

9.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原理和新途径;

10.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

四、医药科学

1.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病因、发病机理、诊断与治疗基础研究;

2.人类生殖健康与优生学研究;

3.中医基础理论和常见病中医防治基础研究;

4.与新药研制密切相关的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毒理学、药效学基础研究;

5.组织器管的再生、修复、移植和生物相容性基础研究;

6.环境对生理过程的干扰研究。

五、材料与工程科学

1.金属及其合金、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结构、性能与应用研究;

2.材料的复合化、低维化、功能化、智能化、高性能化及传统材料的改性研究;

3.材料与环境的相互作用、材料可再生利用;

4.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自组装和功能化基础研究;

5.纳米材料的结构、优异特性及其调控机制,纳加工与集成原理,要领性和原理性纳器件研究;

6.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在能源、环境、信息、医药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7.系统工程理论、工程管理理论及其应用的基础研究;

8.自动化装备与控制系统基础研究。复杂实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和过程控制系统理论及应用研究;

9.产品标准和质量保证体系的基础研究;

10.重大工程安全预警、监测及防灾减灾的技术基础。

六、化工与轻工科学

1.化学工程的基础研究。催化工程、反应工程、传递过程与分离技术的基础研究;化学品的复配及增效技术的研究;化工洁净生产与节能技术的基础研究;超细粉碎(纳米材料)及复合粉体的流态化基础研究;

2.食品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食品发酵工业基因工程菌的构建及其发酵生理学、动力学及新型高效生物产品分离纯化技术的基础研究;提高烟草原料和卷烟吸食品质及安全性的生物技术基础研究;

3.皮革、造纸、纺织等轻工领域产品升级换代及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研究。

申报要求:

申报数量限额:郑州大学申报项目不超过30项;河南大学不超过15项;省卫生厅不超过10项;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中医学院、河南轻工业学院、省农科院、省科学院、河南工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华北水院、中原工学院、新乡医学院、河南科技学院不超过5项;其他确有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能力的单位不超过2项,省级重点实验室1项。对现主持承担有国家、省基础研究类在研项目,或以往主持承担过国家、省基础研究类项目未结题的,原则上不再申报。

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指南(2008年度)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建设创新型河南的决定》和《河南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总体部署, 紧紧围绕《河南省“十一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确定的优先发展重点领域和主要任务,在发展战略、规划、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开展研究,为省委、省政府及各部门的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参考。

根据对项目的支持强度,2008年度软科学研究计划分重点支持项目和一般资助项目两个层次。重点支持内容:

一、重点项目选题方向

1.科技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重大问题研究

2.河南科技法规政策体系建设与研究

3.河南省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配套政策措施研究

4.建设创新型河南有关战略问题研究

5.构建和谐河南有关科技问题研究

6.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科技支撑研究

7.企业技术创新的机制研究

8.河南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研究

9.可持续发展及新能源战略研究

10.科技人才开发与利用研究

二、一般项目选题方向

1.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有关问题研究

2.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研究

3.国际科技合作模式、途径与政策研究

4.科技园区建设及产业集聚研究

5.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研究

6.企业创新能力建设研究

7.科技创新人才的培育与引进研究

8.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9.科学技术普及研究

10.保障粮食安全的科技能力及工作机制研究

11.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研究

12.软科学成果应用推广研究

13.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研究

14.可持续发展研究

15.现代农业发展研究

16.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研究

17.知识产权保护战略研究

18.软科学自身的理论和方法建设研究

19.科技服务业发展对策研究

20.科技人员职业道德与学风建设研究

申报要求:

1.申报项目须符合选题方向,一个单位申报总数原则上不超过5项(专科以下学校不超过3项),项目完成时间原则上不超过一年,重大课题原则上不超过两年。

2.申报单位按项目预期目标自行设计研究内容,填报《河南省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立项申请书》一式4份并附一张软盘(按要求制作)。

3.软科学研究项目提倡跨学科、跨部门、跨单位的联合,强调管理部门、研究部门和决策部门的联合。

4.确定资助的项目要求项目承担单位须落实有一定的配套经费(在立项申请书本单位自筹款中列出)。指导性项目所须研究经费由承担单位全部自筹。

5.对有应结题但未结题的项目承担人,原则上不再受理该承担人申报的2008年软科学研究项目。

河南省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申报指南(2008年度)

重点合作领域及主要方向:

《河南省“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确定的优先发展领域:

1.能源、资源和环境保护领域;

2.农业、人口健康与生物技术领域;

3.优势产业关键性技术攻关领域;

4.信息材料与先进制造业领域;

5.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领域等。

参照工业及高新技术、农业、社会发展等科技发展确立的重点领域,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

申报要求:

1.必须通过国际合作,实现科研水平或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且符合项目指导规定选题领域,对相关行业、领域或某一方面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大作用;

2.必须有海外(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合作伙伴,并有合作协议,有一定的国际合作基础,研发内容明确,产业化前景好;

3.必须有项目主要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知识产权情况说明;

4.项目承担单位有较强的技术实力、经济实力,以及健全的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制度,具备完成项目所需要的条件。且必须有配套资金投入,或其它渠道经费支持;

5.项目经费预算合理,来源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