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入冬以来,国外疫情加速蔓延,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不确定性风险与挑战短期内难以避免。校园是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始终存在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根据教育部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教育工作专班办公室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现就做好学校寒假前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1.提高政治站位,认清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复杂性。今冬明春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在思想上行动上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状态,牢牢守住校园疫情防线,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寒假放假前,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原则上不允许离校,如有特殊原因确需离校,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办理请假手续,外出期间做好防护。教职员工原则上不允许离汴,如有特殊原因确需离汴,必须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办理请假手续,外出期间做好防护;中层正职需履行书面请假手续。返汴后必须做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14天。

3.寒假期间,师生员工原则上不前往国(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出行。学生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坚决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积极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教职工若必须离汴,要办理请假手续,按相关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返汴后必须做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14天。

4.各疫情工作专班要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1)教师工作专班与学生工作专班要坚持对全体师生“一人一档”建立台账,持续开展信息排查。寒假期间要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全面掌握师生员工离校和返程时间方式、假期去向、健康状况。学生工作专班要持续强化学生健康指引,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方式,明确疫情防控要求,压实学生自身责任,引导学生和家庭成员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疏导。

(2)教学管理工作专班要做好教学活动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对校外实习实训人员实行专人管理,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不失联不失控不失管。停止所有到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公共场所的实习活动,寒假期间不再安排新的实习实训活动。

(3)留学生管理工作专班要完善留校学生信息台账,妥善安排留校学生寒假生活,重点关注学生动向。

(4)安全保卫工作专班要严把校门,坚持校园封闭式管理,留校学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加强外来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报备。

(5)后勤管理工作专班要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假期校内食堂、超市等生活必须场所对留校师生正常开放,满足师生合理生活和学习需求;要强化冷链食品的采购管理,在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不采购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食品。

(6)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专班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测算和储备工作,至少储备可供一个月使用的公共防控物资,并确保可持续供给。

(7)宣传舆论工作专班要多渠道宣传解读防疫政策,充分说明当前防疫形势和要求,引导师生树立人物同防、多病共防观念,增强进口冷链食品及货物感染风险意识,理解和支持防疫工作。

5.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各疫情防控专班的要求,切实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要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及早谋划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提前做好安排。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代章)

2021年1月6日


Copyright@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离退休工作处

通讯地址:中国开封东京大道1号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联系我们:0371-22915957    电子邮箱:ltx@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