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室建设 > 实训室制度 > 正文

管理系现代商务实训中心实训安全操作管理规范
作者:  |  添加时间:2018/03/05 16:36:53  |  访问量:  |  来源:

规范操作和严格管理实训室,增强计算机及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尽可能减少设备出错,是保证按时按质完成实训的重要前提。因此,作如下规定:

一、专人负责、专人操作

全部的实训室管理指定专人负责,每台计算机的使用、操作责任到人。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试用新软件或拆装软硬件。

二、计算机的一般操作要求

操作人员必须时刻有安全意识和防病毒意识,使用外来的电子出版物,包括磁盘、光盘、上网,首先要有防病毒的意识,使用前采取必要的措施。开空调的时候,须等空调运行稳定(约3分钟)后,才开计算机的电源。计算机的启动需等适当的时间,待稳定后才操作,以减少启动失败或死机。不得用计算机听音乐、玩游戏、网上聊天或做其它与工作无关的事情。预计停止操作30分钟以上须关断机子的电源。

三、计算机专业排版

应有科学管理的指导思想,严谨的工作态度,分门别类,建立相应的文件或文件夹,以有利于查找和减少查找时间。至少一个月整理一次,清除文件碎片,归类文档。重要内容,坚持天天备份,并同时做有笔录。

四、实训室是实训教学场所,除相关管理人员及当堂实训课指导教师和学生外,任何人未经允许,不得进入。

五、教师上机备课,应事先向中心申请安排,按管理员指定机位上机。

六、进入实训室,必须遵守该室各项管理制度,听从管理员安排,对违反管理制度、不听从安排者,管理员有权取消其实训资格,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七、使用计算机设备,必须按管理员安排,定人定机,规范操作,爱护设备设施。不得串位,不得使用与当堂实训内容无关的设施、设备和软件,不得损坏计算机网络设备、硬件设备、系统软件、应用软件以及家具、设施,不得损坏主机箱锁和封条,不得对计算机设置任何密码,违者将处以赔偿、罚款。

八、物流实训室使用规范:学生应严格遵守实训室的有关规定,注意安全,在实训室内不得高声喧哗未经过实训老师的允许,不得乱动任何设备仪器不得随意翻动货架上的货物进行操作训练时要经过老师的许可才能进入相关区域。

、每次使用实训设备后,应将设备清理还原,规范填写《实训场(室)使用记录》和《设备使用记录》,并按照《实训室卫生管理制度》搞好实训室清洁卫生。

、严格遵守国家和地方和各级政府颁发的安全法规和制度,经常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切实保障人身和财产安全。

、认真落实防火、防盗、防爆炸、防破坏事故等方面的防护措施,并定期进行检查。工作人员必须熟悉本室的安全要求,熟悉配备消防器材的性能和正确的使用方法。

、用电必须安全,严禁乱拉、乱接电线,使用大功率电器要有专人负责,不准私自用电炉和电热设备。

、每天必须认真检查并及时关闭电源、水源、门窗等。

、定期检查安全情况,做好安全记录。一旦发生事故,要及时报告有关部门,保护现场,积极组织人员抢救。

、平时工作人员要做好本室的防潮、防冻、防腐工作,防止跑、冒、滴、漏情况发生。

、对违反安全工作制度,不遵守操作规程,凡因工作不负责、失职、渎职,以致酿成安全事故者要追究个人责任,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