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商务与管理学院院长周爱荣接受《大河报》采访:建议省委省政府像支持本科“双一流”建设一样支持“双高校”建设
作者:  |  添加时间:2021/01/18 15:25:06  |  访问量:  |  来源:https://news.dahe.cn/2021/01-1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双高”计划被业内人士视为职业教育版的“双一流”工程。我省的“双高校”建设过程中,建设院校存在着诸多问题和困惑?1月18日,河南省政协委员周爱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周爱荣说,河南教育人口占全国教育人口的十分之一,是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职业院校数量全国第三,有中职校414所、高职校94所、职教本科1所。河南考生数量最多、高等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高职院校承担了我省众多考生接受高等教育的重任。

那么什么是“双高”计划?

周爱荣告诉记者,2019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的意见》(简称“双高”计划),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我省当时的84所高职高专,符合申报条件的仅有6所。最终,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1所进入“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其余5所进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B档)”。山东省的高职院校数量为76所,进入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A档1所、B档2所、C档1所,进入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A档1所、B档7所、C档3所,共有15所。

“两省数据相比较,凸显了我省职业教育‘大而不强’、职业院校‘多而不优’的问题。”

周爱荣说,国务院提出的连续三年“扩招百万”的任务要求,对考生和家长来说是政策优势,对高职院校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因为办学条件没有相应提高,大部分学校存在生均指标逼近警戒线甚至跌破警戒线的情况,这势必会影响人才培养质量。扩招后,需要加大投入,但目前的政策是专项资金仅能用于设备硬件建设方面,校舍建设方面没有经费投入,教学场地限制逐渐成了职业院校发展的瓶颈;很多高职院校图书馆、运动馆等配套教学设施不足,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相关教学条件跟不上,无法有效开展相应教育教学活动。

同时,“双高计划”采取验收不达标的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过程监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入围高职院校在建设周期内,需要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否则即退出。

基于此,周爱荣提出以下建议:

省级统筹,加大资金和政策保障力度。省委省政府像支持本科“双一流”建设一样,出台相关文件,从政策、资金、机制等方面全力支持我省“双高校”建设,确保我省第一批入围“双高计划”的学校圆满完成建设目标任务,顺利通过验收;同时,再培育一批高职院校在第二轮、第三轮等后续“双高计划”遴选中顺利入围,做到提质培优,推进我省高职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提高我省高职教育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我们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相匹配,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应有贡献。

优化本科院校布局。支持高水平高职学校办职业教育本科院校,支持河南进入“双高计划”的高职院校骨干专业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推动高水平高职学校纳入教育部本科层次职业技术大学设置规划,成为河南省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示范。

周爱荣还同时提出支持高水平高职院校合理拓展办学用地、改善办学条件,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