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研动态 >正文   

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研诚信,水利工程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开展“科研诚信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      时间2024-03-25      点击数:

为全面引导教师自觉遵守科研诚信,严肃抵制学术不端行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水利工程学院于2024312日至19日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弘扬科学精神,坚守科研诚信 为主题的专项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全院集中学习、教师个人自学、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三个环节。

2024312日下午,在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雷恒院长带领全体教师学习《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科研诚信工作的若干措施(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科研失信行为调查不理规则》等文件,就文件中的重点部分做了解读,列举了在学术论文及项目申报中可能出现的科研负面典型案例。他强调从事科研活动应当求真务实,在追求卓越与创新的同时,更应当诚实守信,实事求是;应当秉承专业精神,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标准和规范;应当严谨自律,注重科学道德,尊重、承认他人的成果和贡献。

403c8a43243c96d99bd761d3edfaeaf 

科研诚信教育主题会议

会后,教师个人学习相关文件并签署了《科研诚信承诺书》,承诺“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社会公德及学术道德规范,坚守诚信原则,树立诚信品质,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秉承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治学态度和学术精神,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的力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坚决杜绝违背科研诚信和学术不端行为”。

211f2e74f7aeddd5a0a0ed79a4fc832

签订科研诚信承诺书

此次科研诚信专项教育活动为我院进一步增强全体教师科研诚信意识,健全科研诚信制度,优化科研环境,持续改进全院科研作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欢迎关注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