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辅导员队伍“学党史、讲党史”系列活动的通知

阅读次数:次  来源:

全校各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暨庆祝建党百年动员部署大会上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思想、见成效、出成果,经研究决定在辅导员队伍中开展“学党史、讲党史”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纪念党的百年华诞为契机,引导辅导员们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做好铸魂育人的排头兵,培养和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活动内容

1.“四史”故事主题班会评选活动

活动开展时间:2021年4月-5月

活动要求:(1)全体辅导员均需参与此次活动。辅导员要紧紧围绕“四史”主题,讲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可以聚焦历史事件,也可关注历史脉络,抑或是伟大理论的诞生。其中,党史重点突出“英雄”,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班会名称自拟,主题班会内容要体现时代性、富有故事性,善于以小切口表现大主题、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能深入人心、打动人心。

2)辅导员要加强对班会策划、引导和启发,通过辩论、报告、知识竞赛、采访、演说、表演、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提高主题班会的吸引力和教育性,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觉来讲、自觉来说、自己来谈,坚持用学生自身的感觉来说服学生,用学生自己的思维来引导学生。使班会真正起到教育、启迪、感悟、宣传的作用。主题班会地点不局限于教室。

3)各学院可根据主题班会策划书、图文资料、视频、总结等自行组织院内初评工作,并把评选出的优秀主题班会推荐至学校参加校级主题班会评选。其中辅导员数量为8人以上(含8人)的学院推荐2人,辅导员数量为8人以下的学院推荐1人。被推选参加决赛的辅导员需提交主题班会视频和班会策划书,视频要求限时8分钟以内。视频内容包含班会方案阐述(不超过2分钟)、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等,可用手机或摄相机录制后稍加剪辑,班会视频不得做成活动纪录,不得做成艺术片。参赛视频及策划书请于521日前发至学生处办公自动化便笺,策划书纸质稿一式两份交至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闫虹霖老师处。

4)学生处将组织评委对视频和策划进行评选,对评选出优秀主题班会视频将在学生工作部网站及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播,并对获奖的辅导员进行表彰。

2.“党的故事我来讲”宣讲活动

开展时间:2021年4月-5月

活动要求:各学院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史”知识、长征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抗疫斗争等内容在全院范围内至少进行一次宣讲活动。在宣讲中要探索创新,体现时代性;结合实际,突出实践性;面向青年,坚持普遍性;突出亮点,增强特色性,让学生真切领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引导学生将个人成长成才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各学院要组织协调好本次宣讲活动,充分发挥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价值引领作用,以单人、多人宣讲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可现场宣讲,也可录制宣讲视频上传至网络传播平台。各学院要鼓励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宣讲活动,并提前一周将宣讲活动时间、地点、宣讲题目、宣讲人员等信息报到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闫虹霖处(JX5108,电话:23658236),学生处将安排一定数量的辅导员到宣讲现场观摩学习。在宣讲过程中要注意保存好相关视频、图片,及时撰写新闻稿并于5月30日前通过新媒体管理平台投递学生处网站,学生处将择优选取并投递至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供更多师生了解和学习。

3.“四史”知识竞赛

开展时间:2021年4-5月

活动要求:全体辅导员均需参与此次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阶段从4月15日开始,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比赛。复赛和决赛由商务与管理学院承办。各学院经过初赛选拔,确定复赛参赛队伍,每个学院可推荐1-2支参赛队伍,每支参赛队伍由3名参赛选手组成,辅导员数量为10人(含10人)以上的学院可参报2支队伍,各学院要于4月26日前将参加复赛的参赛选手信息报送商务与管理学院牛钰老师处(5#实训楼5422,电话:23658134)。复赛阶段从5月上旬开始,由各学院经过初赛选拔出的参赛队伍参加,复赛前6名进入决赛。比赛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个人奖。大赛具体实施方案另行通知。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建党10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的系列活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推进系列活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2.突出主题,重在实效。各学院要聚焦主题主线,突出特色亮点,紧紧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和“四史”学习教育,认真部署,抓好落实,推动系列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3.学思践悟,巩固成果。各学院要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提升辅导员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总结和提炼系列活动中的好经验、好思路、好做法,有效促进活动成果的转化运用。


上一篇:2021届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优秀毕业生名单公示
下一篇:黄河水院第四届“最美大学生”名单公示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