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及咨询

阅读次数:次  来源:

一、学校概况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始建于1929年3月,学校荣膺高职院校育人成效50强、服务贡献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教学资源50强、学生管理50强,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德育工作评估优秀单位,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A档(全国前十)建设单位等称号。

二、学校资助工作概况

1.学校结合“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个工作要点,坚持以“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目标,创新“三多三精准”资助工作模式,健全完善了“奖、助、贷、勤、补、减”资助育人工作体系。

2.连续多次被评为河南省高校资助工作“优秀单位”、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度又顺利获评“全国百佳资助工作单位典型”,为河南省唯一一家获评高校,全国仅两家高职高专院校获此殊荣。

    三、学校现有资助措施

1. 国家奖学金

特别优秀的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获得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2. 国家励志奖学金

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二年级起可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颁发省教育厅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并记入学生的学籍档案。

3. 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解决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分为4000元、3300元、2600元三个档次。

4. 高校国家助学贷款

未申请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可申请办理高校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与住宿费,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在校期间利息由国家承担。

5.勤工助学

学生在学有余力在前提下,可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勤工助学活动,通过劳动取得合法报酬,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等,勤工助学津贴由学校统一发放。

6.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国家资助

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学生,国家补偿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在读学生(含新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如自愿复学(或入学),可获学费减免,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

7.直招士官国家资助

直接招收为士官的学生,国家补偿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或代偿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不超过16000元。

8.退役士兵教育资助

退役后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通过高招入学(或复学),可向学校申请学费资助和退役士兵助学金。

9、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

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或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服务期达到3年及以上的,可获得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每人每年不超过12000元,分三年补偿或者代偿完毕。

10.学校奖学金

(1)劲崧奖学金:

劲崧奖学金是我校统一组织的图学类、力学类技能竞赛胜出的各类前三名(个人或团体),各奖励5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2)优秀学生奖学金

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比例占学生总数的10%。其中一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比例占学生总数的3%,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比例占学生总数的3%,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1200元;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的评定比例占学生总数的4%,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600元。若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则就高发放。

(3)创新创业奖学金

创新奖学金、创业奖学金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金额度为3000元、1200元和600元。创新创业奖学金评审小组每年评出创新奖学金、创业奖学金一等奖各10名、二等奖各20名、三等奖各30名。

(4)黄河奖学金

激励高等院校及科学研究机构学生刻苦学习、潜心科研、全面发展,引导广大学生关注黄河、研究黄河、热爱黄河,积极参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章程》及有关规定,中国保护黄河基金会特设立“黄河奖学金”。奖励对象为全国开设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相关专业的高校及科研机构在读品学兼优的二年级及以上学生,奖励标准3000元/人。

 11.其它资助

学校还设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新生大礼包、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过冬生活物资、伙食补贴等资助方式,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学校招生咨询电话:0371-22225678 

学生资助咨询电话:0371-23658052

学生工作网址: www.yrcti.edu.cn/xsc/index.html

学校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下一篇:秒懂学校奖助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