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热点新闻 > 正文

半世风雨路 一生水文情——记我校优秀校友杨德应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8 】

  九曲黄河,源远流长。在这绵延的治黄战线上,有许多黄河中游水文职工为母亲河岁岁安澜而不懈奋斗。他们中,有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波峰浪尖的一线水文站员;有水质监测尖兵,为中游水资源保护管理兢兢业业;有技术科研者,为中游测报能力提升攻坚克难……

  他们是中游水文队伍的榜样楷模,他们以劳动引领社会风尚,以奋斗筑梦幸福河。他们用责任和担当、用无怨无悔的青春谱写出一首首绚丽的水文诗篇。

初心如磐勇担当

  1985年,杨德应从黄河水利学校陆地水文专业毕业,成为黄委白家川水文站的一名水文职工。此时的他,面对充满未知的前路,心中却早已下定决心——既然选择了水文,便只顾风雨兼程。多年来,凭借着对水文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他把智慧和汗水留在了翻涌的大河波涛中,留在了崎岖的测量路上,留在了专业的项目方案里……历经不同岗位锻炼的他,拥有了出色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这也凝聚成他日后从容化解各项难题的强大底气。

14EB2

杨德应整理项目资料

  2017年,为进一步增强中游水文经济发展动力,局党委决定由杨德应担任主要负责人的研究室承担对外技术服务工作。经济发展事关全局利益,重任在肩,如何做好相关工作?杨德应初心如磐,担当如铁,和所在团队以实际行动作出应答。在项目联络时,他积极收集信息,主动与业主沟通交流,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在商务谈判时,他以出色的业务能力和精湛的专业表现,赢得业主全面信任;组织报告编写时,他合理安排项目任务,耐心指导年轻职工,加班加点修改和审查报告;参与项目验收和审查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并组织修改,精益求精,为业主提供高质量服务……每一个项目从开启到完成,他都尽心竭力,力求尽善尽美。在杨德应的带领下,所在团队先后组织完成了50多个对外技术服务项目,业务涉及工程建设防洪影响分析、建设项目对水文站水文监测环境影响分析、水资源论证、水平衡测试等领域。进一步拓宽了中游水文技术服务范围,提升了中游水文局对外技术服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为中游水文经济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锻造匠心守信仰

  人间万事出艰辛。在多年履职生涯中,杨德应始终坚守信仰,以执着专注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卓越追求、甘于奉献的人生境界锻造匠心。

  2018年7月,为进一步掌握陕西省神木市交通运输局在距离窟野河温家川水文站及秃尾河高家川水文站的上下游20千米范围内即将修建的桥梁桥位产生的水文监测影响分析情况,杨德应带领测量队即刻奔赴工程现场测量。虽然在查勘时已对两地的地形地貌有了充分了解,但实际测量的难度还是让测量队员倒吸一口凉气。

2AC31

外业查勘时道路被冲毁,测量队只能步行前进

  “由于涉及的河道范围长,道路条件差,尤其是在秃尾河河道测量中。每测完一个桥位断面,我们要翻山越岭找路绕行才能到达下一断面,最长一次的步行单程耗时要2小时之久。”说起当时测量条件的艰难,年轻职工王海洋印象深刻。“那时我上班才一年,对野外测量缺乏系统学习和经验。杨主任对我进行手把手教学,耐心回答我的提问,告知注意事项,让我的能力在那次工作中得到很大提升。测量途中,遇到特别艰难的河道断面时,杨主任总是抓紧时间积极主动去测量,完全忘记他自己已年近六旬还曾身负重病。那种无惧艰苦、迎难而上的忘我精神非常打动人,也促使我紧跟他的脚步,全力完成测量任务。”回想起与杨德应共事时的场景,王海洋流露出由衷钦佩。

16D04

测量途中汽车爆胎,杨德应和司机正在更换轮胎

  就这样,杨德应带领着测量队每天5点出发,直至快天黑才返程。中午累了就在树荫下避一避,饿了就拿出早晨带着的干粮对付一下,烈日或暴雨都无法阻挡他们测量的步伐……在他们的全心投入和努力下,9天内便完成了沿河道距离63.3千米内的17座桥梁桥位断面测量和资料成果整理工作。

  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和奉献自我的人生境界,生动展现了他作为一名水文职工的匠心之魂、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信仰。

言传身教引路人

  生命不息,步履不停。尽管今年已58岁,不到两年就要退休,但是杨德应的拼劲儿一点不输年轻人。对黄河水文的美好未来始终充满信心的他,从未停止在业务方面的探索和精进。

从中游水文测报能力升级有关项目、新仪器的试验研究及推广应用到科技计划项目的管理;从对外技术服务项目接洽、招投标、编制报告到项目的审查验收……由杨德应同时负责开展的项目经常保持在10余项,他总是身体力行,求知精进,合理安排项目分工,不断钻研克服各类技术难题。在他的表率下,团队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良好学习氛围。

  据了解,项目组的成员大多是“80后”“90后”,他们学识丰富但缺乏实践经验。杨德应作为项目负责人总是对年轻人耐心指导,随时为他们解答有关项目的技术问题,引导他们把知识落到实践,从实践反馈所学。他的言传身教,不仅为年轻职工树立了良好榜样,也助力他们迅速成长成才。

杨德应参加榆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为了及时、高质量拿出项目成果,杨德应无论是出差在外,还是下班回家都携带着笔记本电脑加班加点。他废寝忘食,经常不顾身体极限连续工作至深夜。长期超负荷的工作致使杨德应的身体出现异常。即便是这样,他也从未后悔自己的付出。有人在闲聊时经常对他说:“你的孩子不在咱系统里,也没有一个亲戚的子弟招聘进来,单位没人需要你关照。何况你职称职务也到头了,都快退休的人了还这么拼命!你图啥呢?是不是傻呀?”对此他总是一笑而过,转身便又投入到工作当中。

  苦心人,天不负。在他的带领下,研究室硕果颇丰。多次被中游水文局评为“绩效管理先进部门”“精神文明建设优秀部门”,获得“对外技术服务嘉奖”等荣誉。他本人也多次获评“先进个人”“优秀干部”等光荣称号,今年还被选举为榆次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回首走过的风雨路,杨德应心中豪情不减。他坚信随着黄河水文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水文对外技术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中游水文事业一定会迎来更加蓬勃的发展,他将继续为接棒者做好“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