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撷英 > 校友风采 > 首页展示 > 正文

喻权刚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6-24 】

喻权刚,男,1985年12月毕业于黄河水利学校(现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水利工程建筑专业;1988年9月-1994年1月,参加武汉测绘科技大学(现名武汉大学)航测遥感专业函授学习,获大学本科学历;1999年9月-2001年5月,参加西北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取得结业证;2002年4月-2006年4月,参加河海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工程硕士学习,获得工程硕士学位。

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黄河中游治理局(现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科技处、规划设计研究院、治理处、黄委会天水水土保持科学试验站、黄河流域遥感普查及监测项目办公室、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监督局等部门(单位)工作,先后从事水土保持规划设计、科学研究、监理监测、流域管理等工作。历任副科长、科长、副处长、监测中心主任(正处级)、黄河上中游管理副总工、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监督局副局长、局长(副厅局级)等职务。

1986年12月,被评为技术员,1992年7月被评为助理工程师,1997年1月被评为工程师,2002年4月被评为高级工程师,2006年4月被评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参加工作以来,通过不断学习,业务水平逐步提高,取得了一些成绩。曾主持和参加完成了10多项省部级重点工程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编制了15项大中型工程项目水土保持规划、水土保持方案。承担了2项水利部“948”研究及创新转化项目、2项国家支撑课题、2项水利部公益项目,4项黄委科研基金等重点资助课题。承担了国家“948”项目“黄土高原严重水土流失区生态农业动态监测技术引进”,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黄土高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关键支撑技术研究”项目、“黄河健康修复关键技术研究”,黄委治黄专项及重点课题“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界定研究”、“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措施效益与评价项目”、“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遥感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小浪底水库入库水沙条件分析研究”,水利部公益项目“小流域坝系监测评价技术研究”、“河龙区间径流锐减研究”等10多项研究课题。

2014年4月,调到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监督局工作,从事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和水政水资源执法工作。针对晋陕蒙接壤区生产建设项目监管薄弱,人为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提出了依法监督,强化管理,示范引导的思路。连续3年组织对辖区50多个水利部批复的大型生产建设项目进行督查,连续3年主持编制了《晋陕蒙接壤地区水土保持监督管理公报》,向社会发布。组织对宁蒙、陕蒙黄河干流及辖区主要支流巡查,进行辖区省际水事纠纷处理和水资源监管。成立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晋陕蒙分中心,开展了晋陕蒙接壤区水土保持监测工作。通过强有力的监管,晋陕蒙接壤区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在工作中不断积累,主编或者参加编辑出版了《淤地坝监测》、《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界定研究》、《水土保持监测技术指标体系》、《大理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的减沙作用研究》、《水土保持监测理论与方法》、《黄土高原小流域水土保持监测评价》、《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图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遥感监测理论与实践》等专著。用了3年时间,主编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评价》一书,70多万字,已送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即将出版发行。

参加起草了水利行业标准《水土保持数据库表结构及标识符》(SL513-2011)。主笔编写了2个黄河流域行业标准,《黄河流域水土保持信息代码编制规定》、《黄河流域水土保持数据库表结构及数据字典》。

在国内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累计近50篇,2005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发表于《水土保持研究》的“小流域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系统研究与开发”和发表于《水土保持通报》的“黄河水土保持监测站点标准化建设研究”,对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评价系统建设和黄河流域水土保持监测站点建设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发表于《水土保持学报》的“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界定研究”作为确定黄土高原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的重要依据。

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黄河水利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黄河上中游管理局科技进步奖20多项。其中,“黄土高原严重水土流失区生态农业动态监测技术引进”,获陕西省2005年科学技术一等奖(第四名);“大理河流域水土保持生态工程建设的减沙作用研究”,获陕西省2010年科学技术二等奖(第五名);“黄河中游粗泥沙集中来源区界定研究”,获黄委2006年科技进步一等奖(第四名),“黄河上中游水土保持措施调查”,获黄委2013年科技进步二等奖(第四名)。

从我毕业到现在即将满31年,通过30多年的工作学习,对人生对工作有很多感悟。人的一生要取得好成绩,就要不断学习,尤其像我们这些学历低,知识面窄的毕业生,更要重视业务知识学习。30多年来,我不管工作再忙,都要挤出时间学习,特别是利用晚上和节假日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养;在工作上,认真负责,领导交办的事一定要尽心尽力完成好。如果是单位领导,要始终把单位的事,职工的事放在心上。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处理问题上,敢于担当,坚持原则,顾大局,识大体。尤其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与同事相处方面,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在生活上,不怕吃苦,不怕劳累。要不断把自己的学习工作进行总结,写成论文、专著出版,供业界参考。

黄河水利学校始建于1929年3月,历史悠久,1998年3月,改制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校在水利、测绘、机电等行业在全国享有盛誉。所培养的10万余名毕业生分布在祖国的大河上下、大江南北,被誉为黄河流域“黄埔军校”。我们作为当初的“黄河水校人”到现在的“黄河水院人”,感到无比自豪。希望在校和后来的校友们,继续秉承“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在知识、能力、素质、个性协调方面,综合发展,继续传承好黄河流域“黄埔军校”这面大旗。

从黄河水利学校到现在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从校舍建设、师资力量、院系设置、办学方针、教育理念等方面,都今非昔比,已经成为一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在今后的办学中,建议按照生态文明建设和水利发展改革精神,立足社会需求,面向未来发展,培养现代复合型人才,办出职业院校的特色,争创国家一流职业院校。我们分布在社会各界的校友们将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