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凝心聚力,践行课程思政的一次集体备课

-----------------------------------------------------------------------------------------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21/09/13 12:00:14    来源:

91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发挥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引领作用,总结推广课程思政示范课经验做法,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有关要求,我院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学习了职业教育水利专业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说明: C:\Users\135921~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8e3699ef32b17f5cb06457a471a54f1.jpg

说明: C:\Users\135921~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f03e505ff75ae287f8aca5fce56058.jpg

说明: C:\Users\135921~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f360684c2c4273dd846d341ecf49a2.jpg 说明: C:\Users\135921~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2ea2012653e52898069a334cb1ff59.jpg

会后教研室主任表示要充分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课程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落实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制度。各教研室老师们也积极发言,展开了热烈讨论,共同交流如何挖掘专业课里的思政元素和讲好专业课上的课程思政。

建筑电气教研室张慧宁老师表示,会在以后多多参加思政课的培训,深入学习思政课程,生活过程中不断学习、探究适合本专业的思政元素,积极参加思政备课,丰富自身的思想政治学习,上课时融入思政元素,让思政融入到学生的心里,让思政引导学生对专业课的认识和对专业课知识的学习;朱海英老师谈到,通过而本次思政课程集中备课学习,对课程思政有了新的认识,为专业课程思政开发打开了新思路。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参加思政课程相关学习,提升专业教师开发设计专业课程思政能力。

电力教研室孔令凯老师表示,高职院校的课程思政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公共课程、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三全”育人体系,形成全方位协同育人效应的一种教育理念。实施课程思政贵在自然融入,重在严谨贴切,妙在画龙点睛。高职院校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立足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针对学生认知特点,精准设计教学内容、用心选择教学方法、科学制定评价标准,确保课程思政的实施成效。

电气自动化教研室新进教师赵国欣表示,将课程思政与所教课程进行深度融合,非常有益于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提高,对培养祖国未来的四有青年具有重要意义。思政学习并不是单一的,枯燥的,作为一名老师,需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应当树立培养学生思政能力的意识,不能认为思政教育仅仅是思政教师的责任,而是我们每一个新时代教师义不容辞责任。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政治意识提高了,会对整个民族、整个国家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推动力。

电子教研室毕立恒老师表示,通过这次集中网上学习我校水利类专业的课程思政第一课。学习到了更多可以融入到专业课中的思政元素,丰富了在专业课中融入思政的视角。学习了更多的如何开展课程思政的方法。

电信教研室袁英老师表示,通过参加职业教育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的学习,收获满满,感受颇丰,对课堂思政一词又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教师是育人、塑造心灵的事业,因此,教师要时刻注意立德树人,无论是什么课程,在传授知识的同时都应渗透为人的道理,帮助学生塑造健康人格,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通过此次线上学习,即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又收获了许多备课方面的新技巧新方法,对今后教学过程的开展与提高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