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电工、电气控制、电机大修实训室教学功能简介

-----------------------------------------------------------------------------------------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6/07/14 15:06:18    来源:

        地位:本实训室为电气自动化及相关专业的专业技能培养实训室,是《电路》、《电机学》、《电气控制》等课程的技能训练室,属于专业技能基础训练室。
        能力培养:通过本实训室的训练,培养学生电工的基本操作技能,能够熟练使用电工工具及仪器仪表;电机的使用、维护、修理、测试等操作技能;电气系统线路及器件的安装、调试、维护、修理等技能。使学生养成按规程正确使用仪器仪表的习惯,培养认真、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团结协作的精神,树立安全工作的意识和质量意识。
        教学功能
        电工实训:掌握常用电工工具的使用方法,导线的连接方法及低压电器设备的安装方法,掌握安全使用电器的基本知识。主要项目有:电工工具的使用;导线的连接;网线、电视线水晶头的制作;电工综合盘、配电箱、计量盘的电路设计、绘图、安装、接线、测试、维修等。培养学生电工的基本技能,将来能够从事和胜任电工维修的工作。
电机实训:引入国家职业资格“常用电机检修工”、“电机装配工”认证标准,以三相异步电动机为对象,掌握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构造及其工作原理,熟悉三相绕组的绕制、计算与选型方法,完成三相异步电动机的拆卸、定子绕组线圈的绕制、定子绕组的嵌线、电机的组装、试验等。培养学生对电机的拆卸、绕线、组装、测试的技能,将来能够从事和胜任电机检修和电机装配的工作。
        电气控制实训:引入国家职业资格“维修电工”认证标准,学习单向点动控制、点动与连续运转控制、正反转控制、自动往复控制、顺序控制、多地控制、Y-△降压起动控制等电气控制线路的设计、安装、调试、故障检测及故障排除等技能。培养学生对低压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维护、调试、故障检修等技能,将来能够从事和胜任维修电工和电气工程师的工作。
        社会服务
        支持对口支援院校的课程建设与实训;支持“新农村”建设,培养新型技术型农民,提高农民工素质;开展社会服务,对院校和广大师生的电机进行免费修理;和企业合作,培训企业新员工;进行“中级维修电工”的技能培训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