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学结合 > 技能培训 > 正文

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

  点击数:次    更新时间:2018/01/04 15:51:53    来源:

在《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自动化工程系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依托河南龙翔电气有限公司,建成高低压成套电气装置生产性中心---生产性教学工厂。20173月,校企联合成立龙翔电气学院和产学研创中心,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校企深度融合,围绕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开展教学改革,成功获批为国家第二批现代学徒试点专业。

 

建成高低压成套电气装置生产中心

 

成立龙翔电气学院和产学研创中心

一、组建现代学徒制试点领导小组,构建双导师教学和管理团队

为有效组织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20175月,校企双方联合召开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研讨会,组建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领导小组,构建了双导师教学和管理团队16人,龙翔公司委派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员,以及具有较高操作水平和施工技术的优秀师傅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

 

召开现代学徒制试点研讨会

二、组建电力学徒班,进行生产式教学

本学期初,通过现代学徒制招生宣传,由学生自主报名、龙翔电气公司进行考核,组建了29人的电力15级学徒班,举行了开班仪式,龙翔电气公司李端中董事长为学徒做了精彩的演讲,公司赵经理做了电力制造业行情介绍。

 

举行电力15学徒班开班仪式

龙翔电气学院---生产性教学工厂,安排电气成套装置生产项目,提供足够的生产岗位。从第3周开始,每天下午学徒参加电力生产活动,利用真实的生产环境,采用分组培养的方式,以小组为单位,每组3人,选1人为组长,教学过程实施以“技术员培训教师,技术员带学生,师傅带学生,教师带学生、学生带学生”等多方位促进、灵活多样的技能培养方法。

 

师傅传授学徒实践技能

 

学徒参加电力生产活动场景

  

学徒和师傅安装调试电气成套装置

三、在探索中前进,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经过首届电力学徒试点,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已初见成效:

(一)建立并逐步完善了现代学徒制改革运行机制

1.制定了“先招生、后招工,先入厂、后入校” 校企联合培养的育人制度

学徒培养,采用先招生后招工、先入校后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方式,与河南龙翔电气公司联合制定了学徒培养三方协议,以明确学校、企业、学徒三方的责任与义务,确保学徒的个人权益。

2.建立了校、企一体化的管理机制

成立了校级现代学徒制管理办公室,负责现代学徒制改革的政策指导和规划工作;成立了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工作小组,负责现代学徒制专业指导和教学改革工作。

3.建立了现代学徒制奖励办法等激励机制

奖励性绩效中设立现代学徒制专项奖励,激励教师积极实践,积极参与学徒培养;利用提升教育质量专项基金补贴企业师傅,并承诺参与试点的优秀学徒可优先聘任为企业员工。

(二)组建起了专兼结合的“双师双能”型教学团队

建立并实行了双导师制,组建了现代学徒制教学和管理团队,制订了双导师的选拔、培养、考核、激励制度以及双向兼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研发的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将指导教师的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纳入年度考核业绩中,并作为晋升专业技术职务的重要依据;明确了师傅的责任和待遇,师傅承担的教学任务将纳入年度考核,享受相应的带徒津贴。

这些制度得到了企业和教学团队的认可,极大地调动了老师和师傅的积极性。自动化工程系选派了李杰、聂广辉、刘金浦三位年轻的电力专业教师下生产车间,参与电力生产活动,拜工人为师傅,积极投入生产一线,学习岗位技能,了解企业文化,熟悉生产流程,提高专业教师的实践能力和教学水平。龙翔公司选派了有实践经验的专家李志强、高技能人才王莱宝和能工巧匠张改革等担任师傅,自动化工程系聘任其为兼职教师,为学徒授课,并指导学生生产实习。他们为学徒班的人才培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构建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体系

1.制订了发电厂及电力系统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

在试点工作开展以前,和龙翔公司一起共同制定了一个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案。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确定了学徒人才培养的素质目标、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明确了学徒需要掌握的知识和实践技能。

2.构建了“四联合、四定向、三阶段、六对接”学徒培养模式

“四联合、四定向”为:

学校和企业联合投资设备,联合实施教学、联合开发课程、联合开发项目;学校和企业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实习、定向就业。

“三阶段、六对接”为:

第一阶段,为学生阶段,时间安排在第123学期。在这一阶段为专业基础培养阶段,学生完成基础文化、专业认知、基础技能的学习,为学徒学习奠定专业基础,为个人发展培养文化修养。

第二阶段,为学徒阶段,安排在第45学期。这一阶段为岗位技能培养,学徒学习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培养职业素养。理论内容由学校教师集体授课,实践内容由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共同指导完成。

第三阶段,为准员工阶段,时间安排在第6学期。这一阶段为岗位实践,学徒进行顶岗实习,以准员工的身份学习职业素养,实践内容由企业师傅在顶岗岗位指导完成。

在三阶段教学过程,分别实现了学校和企业、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员工、专业与产业、实训与生产、教学与科研六个对接。

3.构建了基于电力生产过程的课程体系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构建了基于工作任务和岗位能力的行动导向性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包含:基础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核心模块和职业拓展模块四部分。在课程体系中,设置了6门企业课程,这6门课程都是生产性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分别安排在第345学期,企业课程均由企业教师承担。

4.制定了6门生产性企业课程标准 

20178月,校内专业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制定了《电气设备安装与调试》、《电气工程施工》、《微机保护装置测试》、《成套电气装置总装》、《高电压试验》《电力安全技术》6门企业课程标准和考核大纲,确定了课程学习的内容和实践技能标准。

  (四)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实际生产技能

1.完成了综合配电柜、高压开关柜等生产任务,产品发往河南省多地

学徒在技术员和师傅指导下,本学期与师傅们共同完成了80JP综合配电柜、20KYN28A-12型高压开关柜、15GCS低压配电屏、3台生产箱式变电站的生产任务,这些电气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分别发往信阳、新乡和许昌等地。

2.掌握了电力设备安装等多项基本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正在养成

真实的电力生产过程,实现了“学校和企业、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员工、专业与产业、实训与生产、教学与科研”六个对接,学生通过参与生产活动,了解了电力行业相关标准,熟悉了电力设备生产操作规范,掌握了电力设备安装、调试和检测的基本技能,培养了电力工程实践能力,良好的电力职业素质正在养成。

3.首次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大赛,电工实践能力得到检验

201710月,参加了全国电力职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首次举办的“智能供配电系统安装与编程调试”项目的技能竞赛,虽然缺乏竞赛专用设备,有些单项内容目前还没有接触到,但学生们凭着平时在校工厂的锻炼和积累,沉着冷静,细心操作,取得了三等奖的良好成绩。

电力学徒参加技能竞赛

现代学徒制是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通道,是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和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这项工作我们刚刚起步,还正在探索之中。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深化产学研创的融合,将教育改革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