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商务与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
作者:肖星野  |  添加时间:2023/03/12 00:21:32  |  访问量:  |  来源:商务与管理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强化学生廉洁意识,弘扬廉洁文化,商务与管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廉洁相关的一系列活动,将“清风”带到学子的生活中,树立学校的良好形象,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

    此次商务与管理学院分团委认真组织制定教育活动方案,通过四部分进行开展,廉洁征文比赛、廉洁主题班会、廉洁知识答题、廉洁电影观看的形式,积极做好思想引导,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团员骨干队伍的带头作用,采取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法律学习教育、文明教育、课堂教学和社团组织各种学院文化活动等形式,让大学生全面了解反腐倡廉知识,树立“廉洁光荣,腐败可耻”的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

知识问答现场

在廉洁知识答题中,大部分同学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表明前期的宣传与线上线下的结合学习取得了不错的成果。此次参与廉洁知识问答的学生共计450人,参与本次有效答题450人,参与率100%。本次出题范围以廉洁知识为主。最终80分以上占比96%;90分以上占比53%。使同学们对廉洁文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在廉洁征文比赛中,为了营造一个清正廉洁的学校氛围,增强学校社会细胞的免疫力,培养同学们廉洁的品格同时以易于理解的形式提醒同学们遵守纪律。我院举办了一个以廉洁为主题,以征文为载体的比赛。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提高同学们廉洁意识,营造遵纪守礼塑造清正廉洁的生活氛围,构建文明的校园环境。我们充分做好了全面总结和分析,进行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宣传。举办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参加,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多数学生改掉了以前懒散的坏习惯,养成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品质,强化了自我的责任感,学风和学习氛围大为改善。学生们进过这次活动的思想洗礼,建立了自己的专业思想,树立了高远的志向,定下心来,步入正轨,都立志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理度过人生中最重要最美好的大学时光。

廉洁征文比赛

在廉洁主题班会中,为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廉洁文化,培养学生的廉洁意识。3月8日中午商务与管理学院召开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传承廉洁文化主题班会。班会从廉洁文化教育和中学生应具备的廉洁意识两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廉洁文化知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廉洁文化正是以廉洁为核心、以文化为载体、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内容的文化。 通过学习,同学们认识到大学生的廉洁意识体现在诚信、勤俭、立志、正直、守法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等方面。

廉洁主题班会

    在组织观看廉洁电影中,为了加强对廉洁教育工作的支持,让同学们关注反腐倡廉的热点问题,认识到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我院组织观看了关于警示教育片或廉政题材电影《抉择》,观看介绍后,廉政警示教育片《抉择》以案说纪、以案说法,通过典型的反面案例,进一步提醒同学们要以案为鉴、以案为戒,深刻汲取教训,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深刻汲取“身边人”“身边事”教训,不断强化底线思维,筑牢信仰之基,也让大家懂得了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人生哲理。

组织观看廉洁电影

通过本次廉洁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意义重大,不仅符合党对廉洁建设的要求,更是让我们体会到廉洁应从现在开始。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开展更多关于廉洁教育的活动,以使得我们大学生能够在一次又一次的活动中,不断巩固自身对廉洁的理解和信念,以在将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为党和国家的廉洁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