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指导学生> 正文

我校在2023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2023-10-25 20:55     点击数:      作者:崔耀辉

1019日至23日,第七届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无人机应用技术(巡测一体化)赛项竞赛决赛在云南省安宁市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举办。经过激烈角逐,由我校测绘工程学院何宽作为领队,张辉、崔耀辉作为指导教师,学生白云涛、李炳昆组成的1队,由齐建伟作为领队,教师张辉、崔耀辉作为指导教师,学生王禄宪、吴沛轩组成的2队均荣获二等奖;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获得 “优秀组织奖”,两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1 两组参赛选手均获得团体二等奖

2 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3 两位指导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此次无人机应用技术(巡测一体化)赛项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中方理事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国际联盟、中国科协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培训中心主办,中国发明协会、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主办,北京中科浩电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广东省南方电子信息技术培训中心、北京嘉克新兴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有来自全国21个省份36所职业院校的112名选手同场竞技。

此次赛项设计针对高职院校电子信息类、航空装备类、无人机应用类等相关专业的教学目标制定,满足高职院校无人机相关专业学生的教学水平和技能需求。通过模拟无人机实际应用场景并进行竞赛,学生能够全面掌握无人机相关理论知识、操作、行业应用、三维建模、航线规划、方案设计等基本知识点和技能,并能灵活运用到巡检、测绘等扩展领域。赛项涉及无人机三维建模和自动巡检,并考察无人机技术、无线通信技术、传感器应用等技术的相互融合。此外,通过无人机方案现场讲解汇报,一方面锻炼学生的项目整体设计能力,另一方面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这符合当前高职院校无人机智能化的专业建设方向和学生技能培养需求,顺应无人机行业全面化及多元化智能应用的未来发展趋势。

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检验教学成果、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是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种重要形式和有效延伸。此次大赛,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优秀的职业素养以及良好的精神面貌。下一步,我校将总结成功经验,继续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以“现场工程师”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现场分析能力,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2019 中国·开封·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4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050008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