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 >> 善行义举 >> 正文

敬业担当——水利工程学院教师王建伟

    时间:2018/01/10 10:56:17  点击数:  来源:

    王建伟老师1992年毕业于郑州工学院,来我校任教已有25年。在这25年的流金岁月里,王老师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不忘初心、负重前行、书写青春,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专业建设等方面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他42岁时晋升为正高,是目前我校最年轻的教授,也是深受我院学生热爱的好教师。

      他是课程建设的行家里手。王老师主持的《水工混凝土结构》课程,2009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他又担任了国家水工专业资源库《水工混凝土结构》子项目负责人,亲自带领福建水院、长江水院等多所院校老师制作课件、编写课程文本,输出黄水标准,较好发挥了我校作为国家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水工混凝土结构》课程于2015年下半年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并作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在爱课程网站正式上线运行。

      为尽早完成国家水工资源库升级改进项目,他暑假带领团队教师顶烈日、冒酷暑加班加点一个多月,编制了详尽的FLASH教学课件脚本近600页,为项目的顺利完成做出了巨大的努力。

      精湛的业务能力来源于持续不懈的付出。在十余年的课程建设中,王老师经常“白+黑”“6+1”,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校为家,为学校课程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他的敬业行为感动着我们的课程团队,更感动了我们每一个水利工程学院人。

      他是教学上的严师慈父。王老师在教学上的严格认真是我校出了名的。虽然王老师对课程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每次上课前,他总还是要认真备课、梳理所授知识。他爱教育、爱学校、爱学生的拳拳之心,使他总是能充满激情地上好每一节课。提前半小时来到教室,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好习惯。

      2011级施工班学生刘利兵这样评价他:“王老师在教书育人中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做到了严在学问中,爱在细微处。他教学严谨,生活朴素,课堂上是我们的好老师,课下是我们的好朋友、好长辈”。

      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王老师总是积极创新课程教学方法,对于《水工混凝土结构》、《水工钢结构》这样的枯燥课程,他大胆进行改革,采用了角色扮演等互动教学法。他把学生分成若干小组,给每组学生布置不同的设计任务。在习题讨论课中,首先让一组学生讲解设计思路和步骤,其他学生对设计成果进行会审挑错。在此过程中,学生们表现非常积极,提出很多问题,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心情中不知不觉地掌握了知识和技能,这种创新的互动教学法深受学生欢迎,也给水利工程学院的课堂教学树立了标杆。王老师虽然已经是资深教授,但他全身上下始终都迸发着一种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正能量,随时“润物细无声”的感染着身边的人,让大家在他的带动下以饱满的热情、乐于奉献的精神去面对教师最平凡、最朴素、最平淡的生活。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他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到学生身上,倾注到教书育人工作中。他孜孜不倦,乐在其中。他执教25年,至今仍坚守在教学工作一线。这就是我们的王建伟老师,一个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忘我工作的好党员。

      他是学生成才的领路人。王老师从2016年9月担任水工实验1601和施工1601班班主任,尽管年龄较大,教学及课程建设等任务繁重,但他仍力求做好班主任工作。

      王老师在生活上非常关心学生。他本人生活节俭,着装朴素,许多服装都是捡儿子穿过的旧衣服,但王老师却有着一颗博大的爱生之心,多次为扶贫对象、生活困难学生献爱心。我校水工实验2013级李光辉同学,家庭极其贫困,母亲又生病住院因而债台高筑、几近辍学。王老师多次拿出自己的积蓄资助他,鼓励他坚持完成学业,并推荐他到中水十三局就业,帮助他实现了家庭的根本脱贫。李光辉同学在感谢王老师的短信中写到:“王老师您送给我的不仅仅是钱,更多的是让我生活下去的希望和勇气,您的鼓励犹如冬日里的炭火,它让我感到温暖,让我感到满满的爱。今后,我也要做一个像您这样的好人”。

      今年暑假,我院水工实验韩得道同学因病住院,保险公司却以缺少某原始单据为由不予理赔,王老师得知此事,立即与保险公司联系沟通,经过为期1个多月的反复交涉,2500元医疗费终于打到了学生的账户上,学生也因此感动的泪流满面。王老师就是这样,只要是学生的事儿,他件件都挂在心上。

      王老师对学生的就业也十分关心。他四处奔走为学生寻找就业单位,亲自指导学生规划就业目标。为了与用人单位建立良好关系,王老师多次自己掏腰包租车接送招聘单位人员。为了解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信息,他也不厌其烦的到有关单位进行调研。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分辛苦,几分甘甜,近几年,水工实验专业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这样的就业成绩,与王老师的忘我无私付出是分不开的。

      他是青年教师的好师长。王老师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业务成长。他多次带领教研室团队听青年老师讲课,主动指导他们上好每一堂课,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院青年教师讲课水平提高很快,早已实实在在的站稳了讲台。

      为了使我们青年教师在职称晋升方面不走弯路,王老师时常提醒和鼓励我们年轻人要尽早准备科研、教材等相关材料,经常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指导我们撰写论文、编写教材等。

      除此之外,王老师还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个人婚姻问题,先后为3位水利工程学院教师成功牵线搭桥,我们都亲切的叫他“当代红娘”

      他是尽职尽责的好督导。2012年,王老师开始担任系部兼职督导,至今已有6年。在此期间,他工作认真,态度严谨。每学期都能高质量完成督导工作,多次受到领导好评。他积极提出学校发展存在的一些问题,把学校的发展与自己紧密相连,他深深懂得,学校不仅是我们工作的地方,更是我们的家,是需要大家全身心投入爱的地方。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

      他是党员中的好模范。王老师不仅教学、业务出色,在基层党支部工作中他也是当仁不让。由于在担任学生支部书记、教工支部书记工作中的出色成绩,他先后获评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尽管王老师身兼“七职”,今年暑假,他所在支部又接受学校组织部委托,代表我校教工支部举办了“让留守儿童插上爱的翅膀”支部特色主题活动。他带领支部25名党员到通许县大岗李乡小岗郭村小学留守儿童“爱心家园”,进行了物品捐赠、安全教育和科普知识教育等一系列“献爱心”活动;9月16日,又邀请15名留守儿童来我校实地参观学习,并将活动材料及时上传到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参加教育部评审,积极展示了我校优秀支部的活动风采。

      真诚的付出,换来的是硕果累累,换来的是信任与称赞。王老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无私奉献,师德高尚,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位名副其实的身边“好党员”。

      我为身边有这样的“好党员”而感到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