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综合信息

学校概况

发布时间:2018/03/05 15:44:05    点击次数:

 来源: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位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开封,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始建于19293月,先后历经国立黄河流域水利工程专科学校、黄河水利专科学校、黄河水利学院、黄河水利学校等历史沿革。19983月,改制为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003月学校由水利部划归河南省实行省部共建。

学校在水利、测绘、机电等行业享有盛誉。所培养的10万余名毕业生始终活跃在祖国的大河上下、大江南北,被誉为黄河流域“黄埔军校”。原水利部部长杨振怀赞誉学校为“黄河技干摇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到我校视察时,对我校的办学条件和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评价。原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到校调研职业教育时说,“希望你们继续当好标兵,创出经验,带动全省不同层次的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水利部原副部长李国英曾在视察学校时说:“没有黄河水院,就没有黄河50多年的岁岁安澜。”

学校现有教职工908人,其中专任教师727人,教授、副教授203人,博士、硕士473人,“双师型”教师28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教师、国家教学名师、河南省教学名师、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等50人,国家级教学团队2支。在校全日制专科生19000余人、成人教育学生2000人。拥有12个 院(系),开设水利、测量、土木、路桥、机电等66个专业及方向。学校拥有国家级精品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个,国家重点建设专业5个,省级示范名牌专业17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3门,是河南省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最多的高校。

学校占地面积1400多亩,建筑面积49万平方米,注册资金11.2亿元,教学仪器设备总值3亿,图书馆藏书90多万册。校企合作建设200个校内实训室、610个校外实习基地。

学校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依托水利、服务社会,坚持以就业为导向,坚定不移地走职业教育发展之路,深化改革,强化内涵,各项事业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河南省职业教育攻坚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院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学校行风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德育工作评估优秀单位等称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黄河水院人秉承“守诚、求新、创业、修能”的校训,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目标,正满怀信心、意气风发迈向新的未来。

 

办学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遵循高等职业教育规律,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治校,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质量和特色为根本,以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为目的,走产学研结合的道路,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努力实现学院的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个性协调发展。

办学方针:立足社会需求,面向未来发展,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办学理念:技能人才的摇篮,技术服务的基地。

服务定位   立足河南,面向全国,依托水利,服务社会

功能定位   集学历教育、职业培训、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为一体

专业定位   以水为主,以测为特,以工为基,文、经、管、艺多科相容

人才定位   面向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技能人才

教育理念:以就业为导向,以教学为中心,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

专业建设理念:以社会需求为依归,以产学研结合为途径,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质量和特色为根本,以理论教学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师资队伍建设体系、教学条件建设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为支撑,培养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校企合作理念:以服务求支持,企业的需求是学院的责任,企业的选择是学院的目标,企业的评价是学院的标准,企业的发展是学院的追求。

 

 

上一篇:大事记
下一篇:统计信息

综合信息

热点信息

本站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