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信息 >> 正文

综合信息

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03/12 15:43:32    点击次数:

 来源: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大事记

 

 

目录★我校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我校获评“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院校★我校参加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我校以优异成绩入选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丰硕★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参加全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我校13项教改课题获省级立项★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迈出新步伐★国际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我校召开首届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大会★师资队伍卓越工程稳步推进★教师在各类竞赛中成绩喜人★我校“双创”工作取得新突破★我校在各类学生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育人氛围呈现新气象                        









我校再次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80129082633314.jpg校党委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抓细抓实,不断丰富创建内涵,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学校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养,为推动我校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11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再次授予我校“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标志着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再次迈入新阶段。

 

我校获评“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院校

我校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生产育人”的教育理念,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完善高职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技双馨的技术技能人才。5月24日,中国青年报社发布“2017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院校名单,我校位列其中。

我校参加全国、全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12月14日至15日,中宣部、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在北京召开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参加座谈会并代表全国1300余所高职院校作《坚持立德树人 培育工匠精神 努力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交流发言。2018年1月15日,我校参加河南省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交流言,汇报了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创新开展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做法。

 

我校以优异成绩入选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

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71204224807125.jpg6月29日,河南省教育厅公布河南省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项目立项院校名单,共有15所高校入选,我校名列第一。12月4日,我校承办河南省高职重点工作推进会,搭建河南省高职院校长高端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我省高职教育优化发展。

 

我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全国首批27所教学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之一,我校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与运行实施方案》,通过了教育部全国诊改委的审核。我校诊改方案与实施过程得诊改委专家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我校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交流培训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并应邀到上海、南京、新疆、安徽、山西等省专题会议上做经验分享。

 

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丰硕

我校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被教育部确定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17年度升级改进支持项目;2017年9月,我校测绘地理信息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被教育部确定为年度国家级备选资源库。2017年7月,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公布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和第一批试点年度检查结果的通知》,我校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单位,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技术等五个专业获批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12月,我校荣获2017年度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

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参加全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座谈会并作交流发言

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71229181320437.jpg12月20日,全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座谈会在郑州召开。我校党委书记许琰在会以《建设国家优质校  推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为题做交流发言,汇报了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创新发展的经验做法。

 

我校13项教改课题获省级立项

12月,我校主持的《基于特色发展的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等13个项目获2017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其中省级重大项目1项、省级重点项目3项、省级一般项目9项。

 

校企合作不断深化,产教融合迈出新步伐

我校与黄河水利委员会、中水十一局等流域机构和企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搭建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协同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80105131335934.jpg创新、人才交流平台,打造行业与高职院校“优质资源共享、人才优势互补、科技协同创新、紧缺人才共育”的合作新典范。建设了龙翔电气学院、达内IT学院。与浙江八方等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服务涉外企业“交钥匙”工程,实施“百企千人技术人员培训”计划。

 

国际交流与合作迈上新台阶

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70804104138210.jpg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留学生教育,在校留学生达到94人。7月28日-7月31日,我校党委书记许琰率队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校长祝玉华作为中方唯一院校代表以《交流互鉴 合作共进》为题作典型发言,我校与东南亚6个国家的13所院校达成合作意向。

 

我校召开首届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大会

10月31日—11月1日,我校召开首届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大会,谋划未来一段时期我校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的目标、任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71101190614666.jpg务,制订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推动我校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2017年,科研立项20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获得各级成果奖励157项,获专利授权68项,立项建设了12个校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绿色涂层材料实验室获批开封市重点实验室。科技服务到账总额达到1350万元。面向行业,服务地方,对外社会培训5万余人天。

 

师资队伍卓越工程稳步推进

学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2017年引进博士10人,并有7位教师被录取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聘请12名能工巧匠和专业领军人才成立大师工作室。我校务新超教授入选教育部2017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成为我校第二位国家级教学名师。罗全胜教授入选2017年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丁爱萍教授入选2017年河南省教学名师,另有两位教师被评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

 

教师在各类竞赛中成绩喜人

2017年5月,在第九届河南省高等学校测绘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我校获1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8月16日落幕的“科力达杯”第二届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院校青年教师讲课(说课)竞赛上,我校获得3个特等奖,1个一等奖,我校以团体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河南省第二届“新道杯”高等院校创新会计专业人才技能大赛暨创新实践教学骨干教师说课大赛中,我校两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在2017年河南省高职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我校教师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在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中获高职组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我校“双创”工作取得新突破

2017年2月,我校黄河之星众创空间被授予市级众创空间考核优秀单位,黄河之星创业孵化基地份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同时被认定为河南省省级众创空间。4月份,我校被认定为“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8月,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也是河南省获此殊荣的唯一一所高职高专院校,同时,学校被共青团河南省委评为“河南省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12月,“黄河之星”众创空间获评“国家众创空间”。

 

我校在各类学生技能竞赛中成绩突出

学校注重学生职业技能培养,连续3年持续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月活动,实现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2017年,全年获得国家级团体奖项22项,其中一等奖7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7项,省部级团体奖48项,其中一等奖16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12项,省级以上个人奖项93项。我校代表队在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竞赛中连续六年取得一等奖;在第十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中荣获水利类团体第一名,斩获“九连冠”;在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中夺得创新设计组比赛一等奖,实现了我校世界级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零突破;在“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育人氛围呈现新气象

说明: http://www.yrcti.edu.cn/upload/20171213153828352.jpg2017年,我校校园安全稳定,文明和谐,安全防范水平全面提升,11月我校获评省级“平安校园”;12月获评河南省高校维稳工作先进集体,入选“首批河南省高校统战工作示范单位”。

 

综合信息

热点信息

本站信息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