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到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3 15:29:29  |   点击次数: 来源:

撰稿:陈慧、王伟峰、陈普智、赵欣     编辑:王伟峰

2019年是我校90周年华诞之年,值此欢庆之际,测绘工程学院邀请了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测绘局副局长宋超智教授到我校作主题为测绘科技创新与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于1221日上午在3号实训楼学术报告厅进行



1 宋超智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为我校90周年校庆献上祝辞后,宋教授从发展现状、国家和社会环境、保障发展的举措三个部分对测绘科技创新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展开了论述。

在第一部分中,宋教授简要介绍了测绘技术由传统测绘到数字测绘、再到信息化测绘的发展历程,提到了测绘行业在测绘装备技术、获取技术、快速处理分析技术和关键技术四个方面的迅猛发展,同时面临着诸多转型升级的挑战:从产品形态和服务单一到多种保障服务;从静态测绘到动态测绘;从单一数据生产到地理信息综合服务与多功能信息分析;从地图和数据库产品到导航定位和互联网地图,并通过大量统计数据说明了测绘地理信息科技创新水平稳步上升、科技研发力量和投入逐步加大、组织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上市企业数量激增、互联网地图应用普及大众等现状。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即产品研发能力不足、与国外头部企业相比专利等科研创新能力欠缺、研发投入不足、关键技术储备不足,不能做到自主可控。

在第二部分中,宋教授提到了国家政策层面、机构改革层面、新技术推动层面、市场需求层面四种环境。“国家鼓励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这一国家政策在新修订的《测绘法》中得到了充分体现,为企事业单位的机构改革提出了“五种能力”和“两个作用”的要求,在网络新技术的推动下,根据市场需求创造机遇,引导消费。

宋教授在第三部分中阐述了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提出的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的六大举措,即大力提升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能力、大力振兴地理信息装备制作、提升软件研发和产业化水平、发展地理信息与导航定位融合服务、拓展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大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

最后,宋教授以滴滴、华为等企业跨界融合获批测绘资质使地图应用更加精细化和准确化为例说明了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更加广阔的前景,并对学生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打牢基础、开拓视野、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宋教授作为测绘技术迅猛发展的见证者,以大量的数据和实例为师生们分享了测绘科技创新的理念,鼓励师生们抓取创新机遇,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为我院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2 我院师生认真听讲

 

 

 


上一条:我院举办测绘地理信息技术高水平专...
下一条: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专业(无人机方...

关闭

学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