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育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教育 > 正文

疫情不曾阻师爱,网课自始为君开

发布时间:2020/03/07 09:21:08  来源:

时值春节,突发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落实好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创新创业教研室组织任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方式积极开展线上备课、线上教学、在线辅导答疑等工作,也成为了抗疫路上的“逆行者”!

自学校于寒假期间首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方案的视频会议后,创新创业教研室考虑到线上授课特点,线上教学不是将以往线下内容放到线上那么简单,线上这种新型教学媒介带来的是新的传播习惯和受众偏好,因此很多工作需要从头开始准备,为此,创新创业教研室及时制定了全新线上授课方案。第一时间组织《大学生创业基础》课专兼职骨干教师,积极开展微课的录制工作。经过为期一周的奋战,《大学生创业基础》课前期(1-4周)的授课内容终于以若干个微课形式予以上线。同时,创新创业教研室组织教师还充分利用智能课堂、腾讯会议等平台,设置了“课前预习、课件自学、线上提问、视频互动、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学习板块,一边及时跟踪检查学生学习情况。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创新创业教研室在开课前,积极与各院部联系并汇总了2019年各班班干部的联系方式,深入调查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是否存在困难,学生是否有网络、网络状态如何、是否可以实现线上听课等情况,倾听学生关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建议,努力为学院师生创造良好的线上教学和学习环境。

任课教师结合本次疫情实际及学科特色,将企业家精神、社会责任感教育、爱与感恩教育和创业风险的规避等内容融入课堂教学中,通过实际案例的讲授与探讨开展师生互动学习,将专业课程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确保二者同向同行,引导学生成长为能够担当时代重任的创新创业型有为青年。

结合2020年即将开启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学院提前做好了大赛动员和筹备工作,一方面,多次组织专兼职教师网上学习专家直播讲座,提高教师指导水平和对大赛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以赛促学,将创新创业大赛与大学生创业基础课相结合,课上讲述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规格、内容和比赛规则,给同学们介绍大赛的获奖项目,并从身边的事说起,为同学们提供项目的研究方向。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参赛热情和创业热情,也可以真正帮助有创业意愿的学生搭建通往创业成功之路的平台,使其真正受益。

为了及时了解教师授课情况,创新创业教研室还组织教师进行了线上课互听活动,做到相互学习,及时沟通。通过相互沟通,发现了不少可以完善的上课细节,如提前下载微课可以防止在线播放时的卡顿现象;学生发言时尽量使用耳机,可以避免出现回音的情况;增加实际案例在教学内容上的比例,可以有效提高学生发言的积极性,尤其是结合当前疫情期间一些企业面临的问题,学生深切地感受到了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线上经济在抵御创业风险中所起的作用。

每天课程结束后,创新创业教研室组织当天上课的教师对上课情况进行了汇总,包括学生的上课率、教师上课发布的资源数和学生观看数、与学生的互动次数和互动效果、使用的教学平台……确保教学标准不降低、教学质量不打折,采用更加灵活更加创新的教学设置,争取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为打胜疫情抗击战贡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面对疫情,我们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责任共同体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工作机制,提高教师信息化水平,以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力量


  • 附件【图片7.jpg】已下载
  • 附件【图片6.jpg】已下载
  • 附件【图片5.jpg】已下载
  • 附件【图片3.jpg】已下载
  • 附件【图片2.jpg】已下载
  • 附件【图片4.jpg】已下载
  • 附件【图片1.jpg】已下载

电话:+86-0371-23657665(办公室电话)

邮箱:cxcy@yrcti.edu.cn

邮编:475004

地址:中国·开封·东京大道1号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声明

创新创业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