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育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双创教育 > 正文

我校召开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暨“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5/18 08:39:49  来源:

 

5月15日下午,我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2020年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会议暨“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推进会。副校长焦爱萍出席会议,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到场参会,2020年校级“专创融合”课程建设负责人及创业课程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参加会议。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罗全胜主持。

会上,焦爱萍指出,学校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我校双高校建设任务,就如何持续提升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水平,全面推进“专创融合”课程建设,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要在强化“育人为本”教育理念上下功夫,提升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学生分类施教,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是要在专创融合课程建设上下功夫,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创新创业,根在专业”,要深入挖掘和充实各类专业课程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根据人才培养定位和创新创业教育目标要求,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全体教师要担负起创新创业教育责任,通过课程轮训、骨干研修企业挂职等方式不断提高我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的意识和能力,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的考核评价;各专业建立一支校内导师+企业家导师+创业导师”相结合的导师,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指导;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案例式教学;改革考核方式,注重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要在创新创业实践教学上下功夫,夯实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基础。各门课程要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研、专业领域信息数据整理、行业发展分析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实训室走入企业,加强学生的角色体验、过程体验和环境体验。

四是要在建好用好载体上下功夫,助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各学院首先要建好用好创客空间载体,分专业类、兴趣类、实战类等组建创新创业团队,引导学生能力激发、兴趣激发、创意激发;其次,要以科技创新项目为载体,跨专业组建师生共同参与的项目团队,采用教师指导、学生合作开发的模式,深入开展真实项目研究,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

五是要在整合校内外资源上下功夫,实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注重“产学研创”的融合,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校内各实训研创平台功能;要充分利用行业、企业和地方政府资源,争取更多支持;充分发挥开封市科技创新服务联盟会长单位的优势,积极对接开封市科技创新平台和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融入地方特色产业、创意产业发展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开发,服务开封经济转型发展。

六是在落实完善配套激励制度上下功夫,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积极性。完善和落实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为有意愿有潜质的学生制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计划,建立创新创业档案和成绩单;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深化落实创新创业奖学金制度等。

会上,焦爱萍希望各专业要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力争将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推向新的高度,进一步擦亮我校“一流的创新创业教育”这一名片,为我校“双高”校建设增光添彩。

金融与会计学院院长宋建涛、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延分别从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的“背景”、“经过”、“思路”、“成果”和“体会”五个方面介绍了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经验。

罗全胜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方面取得的相关成果,并提出专创融合课程建设要在课程模式、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模式、课程考核、课程成果和教学资源等方面开拓创新。

会上,焦爱萍为我校荣获2019年创新创业工作先进集体的单位颁发了奖牌。



                                            

 

 

 

电话:+86-0371-23657665(办公室电话)

邮箱:cxcy@yrcti.edu.cn

邮编:475004

地址:中国·开封·东京大道1号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声明

创新创业学院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