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外开放交流 探索国际化办学新途径-喜迎二十大

加强对外开放交流 探索国际化办学新途径

发布者:来源:日期:2022-09-29 10:39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相关指导意见,确立基于国家发展战略的国际化办学理念,积极跟进“一带一路“倡议,多措并举扩大开放办学,培养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不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一、走出国门设立“海外大禹学院”

学校联合“走出去”中资企业和外国院校先后在赞比亚、南非开设两所大禹学院,打造水利行业优势突出、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沿线国家高度认可的水利职教国际品牌,为南部非洲国家和中国电建等“走出去”中资企业培养了大批本土技术技能人才。

(一)依托海外工程,校企合作运营

大禹学院最显著的特点是依托企业海外工程办学。赞比亚大禹学院校区距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施工区仅有几公里,非常便于组织现场教学。大禹学院校企共同运营,共组教学团队,学生毕业后即进入中资企业海外项目从事技术工作。中国电建水电十一局标准,与国际权威教育机构联合开展专业教学标准国际认证,提升教学标准国

(二)对接人才需求,评价教考分离

大禹学院开设专业直接服务于工程项目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标准融合所在国职业教育体系。在评价中实行教考分离,打造海外版的“1+X”证书。大禹学院引入社会评价,为学生进行国际焊工资格证书培训,通过率100%。大禹学院外籍优秀学生代表杰西卡成为赞比亚第三位取得国际焊工资格证书的女性,激励了当地大批青年女性。“感谢大禹学院,他们的培训效果很好,我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技术。”杰西卡对大禹学院赞不绝口。

(三)人才培养成果丰硕,政府与媒体广泛关注

大禹学院已培养外籍学员600余人,均由中资企业聘用。学员踏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技能中外政府和企业的高度认可。赞比亚前总统埃德加·伦古对大禹学院办学给予高度评价:“中国职业院校与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赞比亚未来发展培养了一大批有技能的工程人才。”我国水利部人事司司长侯京民赴大禹学院调研指导时指出:“表示大禹学院的办学模式是校企深度合作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积极探索,是可复制可推广的国际人才培养新路径。”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赞比亚时报等多家媒体也对大禹学院的办学成就进行了报道。

二、开发资源输出“中国职教标准”

学校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持续引进吸收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在此基础上开发国际化教育教学标准,与国际权威教育机构联合开展专业教学标准国际认证,提升教学标准国际认可度,并依托大禹学院输出中国职教标准。

(一)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

学校先后与美国、俄罗斯、韩国等国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现有合作办学机构1所,项目7个,所开设测绘、路桥、机电等专业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耦合效应。依托办学项目,学校大力引进吸收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国际化教学标准,为“一带一路”建设培养了2000余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技术技能人才。

(二)开展专业标准国际认证

学校联合英国国家学历学位认证中心、德国莱茵TÜV集团等国际权威认证机构,开展水利水电建筑工程、水电站动力设备、建筑工程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6个专业的国际认证。对接国际先进职业教育资历框架,对专业标准进行完善,提升教学标准的国际认可度。

(三)输出中国职教国际标准

学校将所开发的国际化教学标准应用于海外大禹学院,所开发的水利工程管理、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技术等12项教学标准获赞比亚和南非教育部门官方认可,迈出了中国标准走向国际的坚实步伐。

三、校企合作共育“技术应用型留学生”

学校于2012年开启技术应用型留学生培养工作,校企合作累计培养了来自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南非、智利等45个国家的700余名来华留学生,源源不断的为水电六局、水电八局、北方国际等“走出去”企业输送外籍技术技能人才。

(一)因材施教,订单培养

学校联合海外合作院校、企业,共同研讨制定符合其国情和岗位需求的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研制职业教育国际标准与规则,开发对应的专业标准,并构建了以培养国际化高端技能人才为主线,汉语和专业能力同步提升的课程体系。

(二)产教结合,校企互动

按照“校中厂、厂中校”思路建设30多个校内外实训场馆和基地,组建校企优秀教学团队,教学过程中引入典型工程案例,采用“教、学、练、做”一体化教学模式和“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夯实学生专业技能。

(三)学赛结合,拔高技能

教学入竞赛机制,形成“课堂学技能、课外赛技能”的良好职业教育氛围,每年选派留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留学生先后在测绘、电子商务等比赛中获奖,展示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四、拓展渠道促进“师生交流互鉴”

学校先后与俄罗斯、德国、美国、印度尼西亚、赞比亚、南非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55所高校和教育机构建立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当选中国-中东欧职业教育国际联盟(中国区)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鲁班工坊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师生互访交流。

(一)建设国际化教师队伍

实施“骨干教师双师素质计划”培训项目,选派200余名教师赴德国、新加坡等国学习交流,累计邀请国外职教专家150余人次来校讲学交流。鼓励教师将先进的技能与教学方法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提升教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二)开展学生国际交流活动

通过夏令营、交换生、海外实习等项目,先后选派300余名学生赴国外交流,承办“一带一路金砖国家技能大赛”,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程机器人国际公开赛”“亚太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大学生技能竞赛,获奖50余项。

(三)提供国际科技服务

学校凭借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的“金刚钻”,揽下了多项国际水电项目“瓷器活”,先后承担了苏丹、孟加拉国、赤道几内亚、津巴布韦等国多个水电站水工模型试验项目,均顺利通过外方验收。除水电项目外,学校也以技术服务“测量”非洲,承担了两期援建埃塞俄比亚风电场测绘项目,选派骨干师生两次远赴非洲,开展技术测量服务,充分展示了师生的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职业素养。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豫ICP备05000878号 校址:中国·开封·东京大道1号 邮编:475004

电话:0371-23658000(党政办) 0371-22225678(招生就业) 传真:0371-2365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