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3/25 10:11:55 阅读次数: 来源:

全校各部门、各单位:

学校将于2022-20231)在大一新生中开设劳动教育课,现把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设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对劳动教育则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这些重要论述为高校坚定开展劳动教育课,贯彻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在新时期创新性地开展劳动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同时劳动教育既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高等教育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在高等教育发展进入内涵提升、谋求跨越式发展的新时期,劳动教育是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二、课程实施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教材〔2020〕4号)要求,于2022-2023第一学期2022级新生开始开设劳动教育理论课程,该课程为各专业公共基础必修课程,理论课时共计16学时,开设在新生入学第一学期,抓住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关键阶段,开展劳动教育对于青年学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地位不可或缺,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学生的劳动素养,将“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内化为精神境界,为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打好坚实基础。

三、师资筹备

为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面向全校筹建“劳动教育师资库”,具体要求如下:

1. 各学院务必推荐1-3名教师,其它单位和部门的教师自愿报名

2. 推荐报名教师必须有教学经验,具有高校教师资格证

3. 推荐和报名教师必须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学生师德高尚

4. 各学院4月1日前将附件1电子稿和纸质稿报送至基础部张悦老师SY5528,其它部门有意愿教师自行联系张悦老师。

四、开课准备

劳动教育课将依据高等职业教育新形态一体化教材,采取集体备课、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为此将对教师进行劳动教育课授课培训,指定部分教师进行专题主备课,暑期开学前择机进行集体备课,打磨高质量教案及授课PPT,重点关注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入,争取开设高质量劳动教育课。

联系:基础部 张悦电话:15837865498

教务处 基础部

2022年3月24

关于在全校开设劳动教育课的通知.docx

上一条: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风险提醒函    下一条:环境工程学院2021-2022(1)学期转专业...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电话:0371-23658099 邮箱:hj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