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校冯峰教授荣获2022年开封“最美科技工作者”

发布人: 耿悦 发布日期:2022/05/30 10:03:44 阅读次数: 来源:

近日,开封网发布2022年开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信息,我校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冯峰教授位列其中。

据悉,为贯彻落实开封市委组织部、宣传部、市科协、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教体局等7部门《关于开展2022年开封“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汴科协文〔2022〕8号)精神,在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前夕,为团结引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资格审核、专家遴选、集体研究等程序,最终确定了10名2022年开封“最美科技工作者”。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发展和科研技术服务水平,不断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全校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为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的师资保障。此次活动也充分展示了我校科技工作者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尊重规律、开拓创新的科学精神风貌。

冯峰教授个人事迹:

扎根灌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培养水利科技创新工匠人才。她致力于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研究,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2011年8月以来,冯峰带领博士团队与河南省豫东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冯跃华教授级高工团队,在引黄灌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等方向持续开展科研与技术服务、创新人才培养的深入合作。随着合作的持续开展,双方于2019年成立了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化利用大师工作室,2020年4月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黄河中下游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首次将生态硅砂透气防渗毯技术引入到开封柳园口灌区的惠北科学试验站,用于冬小麦的节水灌溉试验,节水效果显著达到45%。将水肥一体化技术、小麦痕量滴灌技术引入到开封三义寨灌区,节水增产效果显著。研究成果在商丘引黄灌区、开封引黄灌区等多个地市推广应用,有效地降低了灌溉用水量和农业生产成本,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据测算达21.74亿元。

冯峰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紧盯行业发展需求,面向水利行业、单位企业的实际需求,开展生产、技术研究服务项目,做好科研创新工作。她先后主持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共计12项。2020年9月1日、9月16日,冯峰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分别在河南省委举行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座谈会上和中国科协举办的高层科技论坛上献计献策。

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工作20多年来,冯峰把培养高素质的水利职业技能人才作为使命和担当,把带领师生团队一起从事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研发和创新作为毕生的追求。她将最新的技术、工艺和方法应用到教学中,深入开展海绵城市研究,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升华为教材,2019年出版了国内第一本中文、第一本中英文对照的海绵城市工作手册式特色教材,学生通过创新培养,与老师共同申报专利5项,在“挑战杯”“发明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共获省级金奖4项,银奖2项。师生共同创新研发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更让人感到振奋的是,2021年,由冯峰培养和指导的学生孙梦园、王东、石天乐等,参加了首届德国柏林国际数字化人才创新技能大赛。其《城市雨水大脑——雨水资源数字化利用智慧链》项目,战胜了来自德国西门子集团、宝马集团的代表队,获得大赛总冠军,是唯一获得该赛事国际奖的中国代表队。

上一条: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苗琛一行来我校参加科...    下一条:我校一实验室获批开封市2021年度第二批...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电话:0371-23658099 邮箱:hj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