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环境工程学院学工队伍开展“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发布人: 王维宇 发布日期:2021/03/24 17:29:35 阅读次数: 来源:

一、环境工程学院18级辅导员马琳娜老师召开“致敬戍边英雄”主题教育活动

202136号上午,18级辅导员马琳娜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了以“致敬戍边英雄”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祖国西部边陲,喀喇昆仑高原,常年冰雪覆盖、高寒缺氧。就是在这样的生命禁区,一茬茬年轻的官兵战斗在卫国戍边一线,守卫者祖国安全和人民幸福安宁。因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中央军委为5名官兵授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他们是团长祁发宝,被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营长陈红军,被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被追记一等功。

马琳娜老师通过播放视频带领同学们犹如身临其境般体会到边疆边防战士的生活、了解了五位戍边英雄的光辉事迹、感受到他们的昂扬风貌以及催人奋进的英雄精神。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有了众多边防官兵的牺牲奉献才有了家国繁荣、才有了国泰民安、才有了岁月静好;一定会崇尚英雄,铭记英雄,努力学习,锻炼体魄将来追随者英雄的脚步保卫国家、报效祖国。

二、环境工程学院19级辅导员王维宇老师召开“脱贫攻坚”主题教育活动

2021324日下午,19级辅导员王维宇老师在JX6103召开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

王维宇老师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观看了脱贫攻坚楷模先进事迹展播。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教育引导学生领会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根本原因在于“七个坚持”,关键因素在于“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脱贫攻坚重大胜利的背后,闪动着无数负重前行的身影,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一个个感人的脱贫故事,一个个迎难而上的平凡英雄传达着共产党人心怀人民的赤子之心,彰显着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

随后,一些建档立卡学生、受资助学生也分享了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自己家乡发生的变迁与发展。住的房子从原先的土瓦房变为现在的干净明亮的楼房;通过精准扶贫家乡有了自己的产业,父母不用外出务农,收入也有了显著的提高。身边的例子更能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情怀与集体主义精神。

希望通过此次班会,能够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注入一剂强心针,愿全体同学弘扬脱贫攻坚精神,锐意进取,学有所成,将来为自己的家乡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三、环境工程学院19级辅导员张粲奇老师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

2021年3月16日下午,环境工程学院19级辅导员张粲奇老师在JX3203召开“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作为新入职辅导员老师首先向大家进行了自我介绍,希望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中成为大家的知心朋友。

随后,张老师主要从中国抗疫速度,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小康,十四五开局之年,建党一百周年以及学习保家卫国英雄事迹等几方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希望同学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铸就高尚情操,增强自身素质,成为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7793B55A0B6EB292A847EA9BE1AE459D

最后,张老师就在校安全问题强调了疫情防控常态化,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告诉同学们安全防范意识仍然不可放松。

通过此次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在校期间仍然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增强防控意识。在新学期中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制定计划与目标,规划好学业与生活,珍惜学习机会,奋勇向前。

四、环境工程学院20级辅导员田振华老师召开“新学期、新目标”主题班会

2021年3月18日下午,环境工程学院20级辅导员田振华老师面向20级全体同学召开“新学期、新气象”主题班会。田老师刚刚担任20级辅导员,此次也是第一次跟全体学生见面,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对同学们新学期提出了新期待以及新要求,随后围绕爱国教育为中心,以抗击疫情十大人物及英雄事迹和卫国戍边英雄事迹为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身上的责任和重担,最后强调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并在学习和生活方面给大家一些合理的建议,考证,参加社团等活动,让同学们对未来有明确的规划和憧憬,使同学们在校的生活和学习生活充满了信心。

2ab3170b9d0938614ad57694289b3ef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缅...    下一条:河南青年讲师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电话:0371-23658099 邮箱:hj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