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视频中心  >  正文

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发布人: 申森,耿悦 发布日期:2021/05/12 11:41:42 阅读次数: 来源:

“黄河宁,天下平。”从古至今,黄河治理都是安民兴邦的一件大事。

由于决口改道频仍,黄河历史上曾给流域内的百姓带来深重灾难,一度被称为“中华之忧患”。194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治河机构在战火硝烟中成立,开启了人民治理黄河的历史新纪元。

1952年秋,毛泽东主席决定对黄河进行实地考察。于1029日乘专列到达兰封车站。30日视察了黄河东坝头,详细察看修坝工程和黄河形势。在开封柳园口黄河大堤,毛泽东看着河面比开封城还要高三、四米的悬河忧心不已,特意嘱咐河南省委和黄委会的负责同志“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这句话后来成为党带领人民治理黄河的响亮口号。31日,毛泽东在黄河南岸步行登临邙山眺望黄河水势,查看黄河铁路大桥。到达黄河北岸后毛泽东又参观了人民胜利渠渠首的引黄灌溉工程。望着干渠内奔流的黄河水,毛泽东感叹到,像这样的闸下游每个县修上一个就好了。在此后连续几年的时间里,毛泽东只要来河南,每次都关切的询问黄河的治理情况。

此后,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亲临黄河视察、对黄河治理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治理黄河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深入黄河流域视察,对黄河治理保护寄予殷切期望。

如今70多年过去,黄河以占全国2%的河川径流量,养育了全国12%的人口,灌溉了全国15%的耕地,创造了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黄河在中国共产党人手中成功实现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千年“害河”变“利河”,这是前无古人的光辉业绩、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树立了造福人民的巍巍丰碑。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黄河的光辉历程,是一部探索自然、把握规律的治水实践史,是一部以人为本、兴利惠民的时代发展史,是一部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民族奋斗史。

70多年的治黄探索与实践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流域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寄,是治黄事业发展的根本所在、命脉所系。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用科学的理论统领治黄工作,找到符合国情水情河情的正确治河道路;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最大限度凝聚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各方渡难关,不断推动治黄事业向前发展,创造出前无古人的辉煌业绩。

大河汤汤,岁月奔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回望,治黄理念日益升华,人民治黄成就辉煌;而不断求索、百折不回的治黄历程所昭示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是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献上了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厚礼。伴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黄河必将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上一条:暴雨来了该如何防御    下一条:保护母亲河 助力中原更出彩 ——六·五世...

版权所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河南省开封市东京大道1号

电话:0371-23658099 邮箱:hjgcxy@yrct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