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党务公开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名师讲党史”视频讲述活动

[ 作者:   转帖自: 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数: 更新时间:21-04-30 15:43:36 责任编辑:党政办公室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核人:]

为了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了“献礼建党100周年名师讲党史”活动,以讲故事的方式宣讲党史,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壮阔征程

徐帅、王启、乔新杰、陈洁等主讲教师在党史专家的指导下,精心挑选了具有河南地方特色,并在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做出突出历史贡献的开国元勋、革命先烈、模范人物以及事件,根据“小切口、故事化”的总体创作原则,明确了“熟悉人物鲜为人知事,不熟悉人物感人肺腑事”的讲述思路以人物串联历史,从党史人物中感悟百年大党的信仰与精神、情怀与担当,为广大青年学生全面了解学习党史、中国近现代史提供一个新的切口。视频的创作过程,对于每位讲述老师而言,也是一个党史学习和精神洗礼的过程。

主讲教师徐帅说“我们的校友吴祖太同志不畏艰险,翻山越岭,信仰如磐,使命如山,直至献出生命。能通过新媒体的手段让更多的青年学生了解这段历史,了解我们的学长,何其有幸!”

乔新杰老师为了更好地讲述好焦裕禄的故事,便参观革命纪念馆、阅读人物传记、观看纪录影评,在全方位了解焦裕禄生平的基础上选择了“藤椅”和“自行车”的故事。乔新杰说“这是一次讲述,也是一次特殊的致敬,更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焦裕禄以‘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坚定信仰和顽强意志,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伟大!”

王启老师为了在3分钟时间内讲出最好的故事,传递最真的情感,专门学习了短视频制作的相关知识,了解了“气口”“景别”“转场”等专业术语,并在撰稿、场景、录制、剪辑等过程中与团队反复打磨,力求做到最好。

陈洁老师无惧路途遥远,深入黄河沿线实地拍摄,只为增强故事的沉浸感和现场感让黄河精神和人民的治黄史得以更为生动形象的呈现。她说:“有幸参与讲述党史的视频创作,到黄河沿线感受大河上下的伟岸,了解黄河故事、体味黄河精神,通过视频录制和传播,让更多学子了解到我们党百年的治黄故事,进而去学习那段历史,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为了进一步贴合青年大学生的媒体接触习惯,扩大“名师讲党史”主题视频讲述活动在校园和社会的影响力,提升教育实效,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了包含育人号、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学院网站等在内的网络宣传矩阵,每个作品同步在各大平台发布,形成规模化传播效应。广大青年学子通过网端微等平台聆听讲述,纷纷表示要向先辈致敬,传承红色从党史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学思践悟中练就过硬本领。

“名师讲党史”视频讲述活动,对党史人物故事、先进榜样事迹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帮助师生准确掌握榜样人物事迹背后的红色基因,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将浅层的情感体验深化为深层的价值认同,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相统一的长效机制。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党史悟思想迎百年 新青年担使命庆五四”青年座谈会 下一条: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我校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信息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