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实训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6-17 11:35:05  阅读: 次    来源: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暨第二届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的

通 知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文件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印发< 中共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重点工作,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模式改革,提高学生专业技能水平,在总结去年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学校决定开展2016年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第二届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全面落实“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

(2)赛项设置要针对专业核心技能或专业基本技能,重点支持与国家或行业大赛赛项接轨赛项;

(3)竞赛内容要对应相关职业岗位或岗位群、体现专业核心能力与核心知识、涵盖丰富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点;

(4)竞赛组织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落实“面向人人”普惠制竞赛模式;

(5)通过竞赛检验学生培养质量,形成一种“学生比技能、教师比教学”的新机制,引导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二、赛项申报及要求

(1)赛项方案编制:各院(系、部)高度重视赛项方案的编制,根据竞赛月活动指导思想结合院系专业特点,选择关联职业岗位面广、学生参与面广、涉及相关专业的赛项,编制《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1。

(2)赛项申报与立项:要求每个院申报赛项不少于3项,每个系申报赛项不少于2项,教学部可申报1项,经学校组织评审后立项实施。

(3)赛项规程的编制:各院(系、部)对立项赛项编制赛项规程,经院(系、部)审核后报教务处备案,赛项规程编制要求详见附件2。

三、经费预算

各院(系、部)根据赛项内容,编制经费预算,并在竞赛项目方案申报书(附件1)中列明。预算主要包括竞赛组织及专家费,学校根据各院(系、部)制定的竞赛方案,统筹各赛项经费,不足部分由院(系、部)协调解决。

四、时间安排

1.申报竞赛方案(4月)

各院系填报《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详见附件1)和《黄河水院技能竞赛月活动开展计划汇总表》(详见附件3),于4月29日前报教务处汇总。

2.赛项论证阶段(5月)

学校组织赛项立项论证会(各赛项负责人答辩时间另行通知),从各专业竞赛方案中遴选出赛项后,面向全校发布赛项立项公示。

3.竞赛准备阶段(6月)

各院系拟定赛项规程,编制赛题及竞赛组织细则,并对学生开展宣传、组织,做好赛题、竞赛场地、竞赛用设备、物料等相关各项准备工作。赛项规程于6月20日前报教务处备案并公布,赛题于赛前制定完成并于竞赛结束后一周内报教务处备案。

4.检查阶段(9月)

教务处将于9月底对各赛场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5.竞赛阶段(10月)

各院系部根据专业教学进度和拟定的技能竞赛组织方案、组织细则分别开展竞赛活动。

6.赛后总结阶段(11月1日-10日)

竞赛活动结束后,各赛项项目组应注意将竞赛过程的视频、照片等教学资料充实到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教师的教学空间,并于11月10日前按《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月总结材料要求》(详见附件4)报送赛项总结材料,学校适时召开总结会并开展评奖工作。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卫宗超、魏建森,联系电话:0371-23658588;

电子稿报送邮箱:hhsyjnxl@163.com;

办公地点:5#实训馆SY5221,教务处实训管理与技能训练科。

附件:

1.《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方案申报书》

2.《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规程编制要求》

3.《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赛项计划汇总表》

4.《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总结材料要求》

教务处

2016年4月11日

附件1-学生技能竞赛月竞赛项目方案申报书(定稿).doc

附件2-技能竞赛月赛项规程编制要求(定稿).doc

附件3-学生技能竞赛月活动赛项计划汇总表(定稿).xlsx

附件4-学生技能竞赛月赛项总结材料要求(定稿).doc

上一条: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关于组织开展实训室开放试点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黄河水院学生技能竞赛管理办法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