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召开2022年实训室安全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4-20 17:07:14  阅读: 次    来源:

4月19日上午9时,我校在教务处会议室组织召开2022年实训室、实验室安全工作推进会并参加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线上)培训会,副校长焦爱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教学院部院长和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会,各教学院部另设分会场,由副院长/主任带领实训管理人员、指导教师等线上参会。教务处处长陶永霞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部分教学院部分会场

会上,陶永霞就《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科技函〔2022〕165号)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2022年实训室、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文件精神进行详细说明,传达了安全检查工作各阶段任务,着重强调了各阶段工作任务的时间节点。

副校长焦爱萍指出实训室安全是开展人才培养工作的基础,是教育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并以安全检查工作为契机,以查促建、以查促改,做好资料准备和现场准备。对进一步做好我校实训室、实验室安全工作,焦爱萍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教学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领会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做到居安思危、警钟长鸣,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是进一步压实各级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我校实训室、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切实将实训室、实验室安全责任压实、传导到责任体系中的每一责任主体。三是进一步落实管理制度。坚持“制度管人、流程管事”,要将学校各项、各级实训室、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落实、落地、落细在实训室、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在做好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积极有效整改,建立健全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和常态化自查机制,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四是进一步开展安全教育。加强师生实训室、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对进入实训室、实验室的学生要严格依规进行安全培训,考核通过后方可准入;各学院要结合专业特点,营造实训室、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

与会人员和各学院相关人员分别参加了2022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线上)培训会,听取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2年)》修订内容以及本年度检查重点进行详细解读报告、苏州大学与中国矿业大学专家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基础理论、实验室安全管理及责任体系建设、危险化学品管理、实验室安全信息技术建设、管理实践等内容的交流报告。

本次会议召开,进一步增强我校实训室、实验室安全工作意识,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实训室实验室安全工作指明方向。

上一条:我校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联办本科2022届毕业生考研喜获佳绩

新闻中心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