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承办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

发布时间:2022-09-01 14:45:42  阅读: 次    来源:

8月30日,由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水利大类专业课程思政集体备课成功举办。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韶华,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副校长焦爱萍出席开幕式。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水利行业特邀领导及专家、水利大类专业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我校宣传部、教务处、水利工程学院负责人,全国30多所水利职业院校及我校相关专业专兼职教师共计2000余人参加了线上集体备课。开幕式由焦爱萍主持。

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胡昊讲话

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水利教育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韶华讲话


胡昊以《建设“水利特质”课程思政 构筑“大思政课”育人场域》为题讲话,从政策研学中坚定课程思政价值定位、在经验共鉴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在合作实践中完善课程思政建设范式三个方面对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内涵式和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并介绍了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创设“大思政课”育人场域的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绩。

王韶华线上作《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 培养德才兼备的水利人才 助推新时代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讲话。讲话梳理了党和国家近年来在课程思政改革要求,以及水利职业教育取得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并结合如何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课程育人成效和提升课程思政能力等方面作出具体指导。

开幕式后,2022年全国职业教育水利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为专家报告,邀请专家和名师解读产业政策、分析发展趋势、分享建设经验;第二环节为线下集体备课,通过邀请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展示交流,开展课程思政交流研讨、说课备课展示、专家点评等。分别由教务处处长陶永霞、水利工程学院院长雷恒主持。

第一阶段由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蒋伯杰、河南省前坪水库管理局总工程师皇甫泽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冯熊、河南省水利水电学校司君婷、我校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王勤香分别针对职业本科院校、水利中职院校、水利高职院校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工程技术发展前沿进行分享。

本次课程思政集体备课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指导、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高等教育出版社、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第二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训基地(水利工程、环境保护)、河南省前坪水库管理局协办。活动得到了各水利职业院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气氛十分活跃,线上直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并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我校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申报工作推进会

新闻中心

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