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资料 · 正文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的时代精神
发布日期:2020/04/01 09:59:26    点击次数:14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这场斗争中,河南人民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传承“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为战胜疫情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展现出不惧艰险、敢于斗争的精神风貌和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

  恪尽职守、担当为民的忠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对党忠诚,就是要体现在行动上,党有号召,就坚决去干,把事情办到群众心坎上。”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下达后,河南省委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省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转化为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全力投入到抗疫斗争中。他们发扬忠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迅速形成了全省“一盘棋”的抗疫格局。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大风大浪是检验忠诚的试金石,面对疫情大考,我们的党员干部交出了一份担当尽责的答卷。哪里疫情险重,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省委常委实行分包省辖市的领导责任制度,深入抗疫一线指导工作。全省20余万个基层党组织全面应战,500多万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走到村口街头维护抗疫秩序。在抗击疫情中,他们始终牢记对党忠诚的铮铮誓言,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初心使命,展现出强烈的政治意识、忠诚意识和责任意识。他们让世人看到了熠熠生辉的精神,这种精神叫忠诚,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对岗位的忠诚。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不断增强转作风重实干的自觉。”省长尹弘要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全省上下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推进工作落实,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到“十个坚决到位”。1月21日开始,全省禁止活禽销售,高速公路卡点设防,地铁站连夜消毒;1月22日,河南省卫健委确立公布130所新冠肺炎感染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月27日,开工建设河南版“小汤山”医院,这是决策谋划的务实。使实劲、掏笨力,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到县不漏乡、乡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不留空白、不留死角,这是防控工作的务实。村头喇叭播放“俗言俚语”,大街小巷悬挂“土味标语”,语言虽然粗糙,但饱含深情、接地气,这是基层干部的务实。在保障群众生活上抓细抓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抓实应急调控和物资储备,确保粮、油、肉、蛋、奶、基础品类蔬菜供应有保障,价格稳定,这是后勤支撑的务实。正是因为发扬务实精神,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上出实招、求实效,踏踏实实、苦干实干,我们才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迎难而上、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省委书记王国生要求:“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以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克难攻坚的斗争精神,坚定信心,直面挑战,凝聚共克时艰、共抗疫情的强大动力。”省长尹弘要求:“保持昂扬斗志,奋力抗击疫情。”斗争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动力,正是在斗争精神的激励下,河南涌现出一批又一批迎难而上、敢于亮剑的“逆行者”。为了抗击疫情,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决发出“战时动员令”,1月24日除夕之夜,全省86万名医务人员全部取消春节休假,返岗全面备战。全省组织13个医疗专家组下沉省辖市,各省辖市也组织专家组分赴县市区,给基层输送专家和骨干医疗队伍,全省形成了医疗资源层层下沉的“战斗队形”。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各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了考验,切实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他们以敢打敢赢的劲头奏响了一曲逆行而上的时代凯歌。

  舍己为人、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在坚守和奉献中成就出彩人生。”省长尹弘要求:“在奉献中砥砺初心,严防疫情扩散传播。”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有这样一群河南人,他们舍生忘死、一往无前,展现出明知征途有艰险、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豪迈情怀。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们冲在前、战在前,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他们是医护工作者、是驻村第一书记、是人民警察、是志愿者,他们是父亲是母亲、是丈夫是妻子、是儿子是女儿。他们是10多天不回家只能与女儿隔空拥抱的一线护士,是怕把病毒带进家每天在楼道吃饭的值班医生,是为给孩子上网课跑到房顶去捕捉信号的人民教师,是为帮助粮食主产区恢复春耕捐赠价值600万元有机水溶肥料的科技人员。不同岗位上都涌现出用生命护卫生命的英雄,他们倒在了战场上,谱写出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这个英雄群体有“关键时刻绝不能掉链子”的郑州社区民警樊树锋,有坚守阵地的南阳驻村抗疫干部赵楠,有没来得及给女儿送上16岁生日蛋糕的汝州公安民警程建阳。壮士一去不复还,他们用生命诠释了一种伟大的精神,那就是奉献。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团结一心,开拓进取。”省长尹弘要求:“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全力奋战。”团结产生力量,凝聚诞生希望。英雄的大别山让河南湖北心手相牵,依依的丹江水让黄河长江血脉相连。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在抗击疫情任务繁重、压力千钧的情况下,河南统筹全省医疗资源,迅速抽调精兵强将,先后派出15批1271人的支援湖北医疗卫生队伍,包括医生、护士、影像学技师、医院感染管理人员、疾控人员、急救车队。武汉临床医疗用血不足,河南分三批紧急向武汉调剂红细胞1200U。长垣每天生产的165万个医用口罩,40%以上运往武汉。国家级贫困县嵩县竹园沟村300多名村民冒着严寒,从地里拔出10万斤大葱捐赠武汉。沈丘老兵王国辉三次带队把满载爱心的160多吨农产品运往武汉。团结是铁,团结是钢,团结就是力量。一支支医疗队火速集结从郑州出发奔赴武汉,一批批物质日夜兼程从河南驰援湖北。黄河水滋养的中原儿女情系荆楚大地,伟大的团结精神再一次汇聚了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奏响了感人肺腑的“江河同心”奋进曲。

  尊重规律、创新求真的科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科学精神的重要性,在他提出的疫情防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中,科学防治是重要内容。省委书记王国生强调:“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南坚持用科学思维引领实践,准确把握疫情发展新趋势,科学研判防控形势新变化。在全面掌握相关数据的基础上,河南认真研究疫情发生发展规律,着重处理防与治的关系。一方面,排查重点人群,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另一方面,紧盯重点区域,包括机场、车站、公交等交通设施以及旅游景点、集贸市场、商场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切实提升了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了科学防治,河南科研工作者第一时间启动病毒疫苗和检测技术研究工作,研发出3分钟就可快速检测新冠病毒的检测试纸。当疫情逐渐好转时,河南科学研判疫情形势,坚持防疫与生产两手抓,有组织开展健康监测,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做好劳务输出和留乡就业创业。正是秉持了科学精神,河南在取得实实在在抗疫效果的同时,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河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彰显出的时代精神,是黄河精神的赓续,浸润着黄河文化的滋养。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叮嘱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我们要高举伟大旗帜、牢记殷殷嘱托,以百折不挠的气势、昂扬向上的劲头奋勇争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原更加出彩新征程。(河南省社科院课题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