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史资料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获得者---- 101岁的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郭瑞祥:“我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
发布日期:2021/09/17 09:38:28    点击次数:575    来源:共产党员网

郭瑞祥在大连家中读书。刘 丹摄(新华社发)

  北京受勋归来,“七一勋章”获得者、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十六离职干部休养所离休干部郭瑞祥——这位101岁、党龄84年的老党员一如往常,每天最重要的事便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不学习怎么能跟得上?”书桌上3个放大镜都摔破了边,用胶带缠着“还能用”。

  辽宁大连旅顺口区的家里,海风从窗外吹来。老人安详地坐在沙发上接受采访;他的身体不如以前,但声音依然坚定而清晰:“我17岁入党,一辈子跟党走,谈不上什么功劳。我活了101岁,在有生之年,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

  “不冲出去就是一个死,党员跟我上”

  1946年秋,河北省东明县(现隶属山东省)。“跟我冲啊!”时年26岁的郭瑞祥把上衣一脱,一手拿驳壳枪,一手拿战刀,第一个翻越墙头冲了出去。作为东明县独立营政治委员,郭瑞祥带领党员组成的“尖刀班”,为100多名被围困的战士杀出一条血路……

  “不冲出包围,部队就全军覆没了。”老人眼中亮晶晶的,仿佛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

  这场战斗凌晨打响,独立营接到任务,伏击一股抢粮的敌军。突然1000多名敌军前来增援,形势十分危急。“敌人疯了一样地涌出来,从东西南三面包围了我们,北面都是水。”郭瑞祥回忆说。

  敌我双方陷入对峙。敌军有吃有喝,独立营的战士们却水米未进,眼看太阳升起又要落下,到了下午四五点钟。“如果敌人天黑以后行动,就很被动了。”郭瑞祥十分清醒,把大家召集到一起:“不冲出去就是一个死,党员跟我上!”

  “我豁出去了,后面的战士跟着我,像小老虎一样冲上去!吓得敌军像兔子一样四下逃跑。”郭瑞祥哈哈大笑,眉宇间英气不减当年。

  郭瑞祥的童年在河北魏县尹野马村度过。父亲是乡医,给穷人看病很少要钱。11岁那年,父亲因得罪地主惨遭毒打,大年初二撒手人寰。家里只剩下母亲和妹妹,光景更加艰难,“冬天我拾粪,耳朵和脚都冻出血来;春天挖野菜充饥,一家人天天为吃饭发愁。”郭瑞祥说。

  “共产党领导穷人翻身求解放!”1931年,村里就有了党的活动,年少的郭瑞祥心中涌现出希望,“有了党,就有依靠了!”15岁开始,他就跟着大人们发单、送消息,积极参加党的地下活动。19373月,郭瑞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我们都是单线联系,小组会半夜在坟地里开。”郭瑞祥说。“七七事变”爆后,环境更加复杂险恶,郭瑞祥积极发展共产党员,在村里组建起党支部,为部队收集了大量情报。

 这次在北京受勋,郭瑞祥用左手紧紧握住颤抖的右手,一笔一画在大红色纪念册上写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初心,老人用了一生来践行。

  “初参军就使我感到光荣,对这支武装力量很热爱”

  1939年初,一支40多人的队伍在郭瑞祥带领下加入当地八路军,不久后南下河南濮阳。

  “初参军就使我感到光荣,对这支武装力量很热爱。不管上级或下级都亲如弟兄……”郭瑞祥饱含深情地说。

  1940年,鲁西南地区肖渠战斗打响,日军兵分两路展开进攻。时任指导员的郭瑞祥临危不惧,带领一个排迂回到敌人后方突袭,“我命令战士向日军扫射,日军的战马一听枪响受惊了,纷纷跳墙而逃,留守日军连死带逃,我们乘胜追击,缴获了十几匹日本战马、一批骑兵步枪和一挺歪把子机枪,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部队行军,缺衣少食、连续作战是常事,有时一晚上要走上百里路,郭瑞祥由此练就边走路边打瞌睡的“本领”。在艰苦的环境中,郭瑞祥先后参加了冀南战斗、反“扫荡”战役、肖渠战斗、曹县东南反顽战役等大小战斗数十次,作战英勇、屡立战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郭瑞祥拿着一张老照片,贴在眼前看。“牺牲的人太多了,这个老战友的尸首都没找到。”70多年走南闯北,他一直把这些照片带在身边,一位位老战友的姓名、爱好、生平,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这次进京,老人家说:“这是党内最高荣誉,我是代表牺牲的老战友们去领奖。”

  “你们要靠自己,这些都不需要知道”

  这个红色之家有条家训:永远不给党和国家添麻烦。

  心心念念想留在部队,但在裁军中复员的四女儿郭惠丽吃惊地发现,父亲竟和自己的军长用乳名称呼。“您认识我们军长?”“那是我的老部下。”“啊,您怎么不告诉我们?”父亲板起脸来:“你们要靠自己,这些都不需要知道。”

  从部队复员的长子郭江自谋职业,又于1999年夫妻双双下岗。按照规定,可以申请照顾,夫妻双方不同时下岗,老父亲却坚决不让:“下岗的人太多了,需要照顾的人太多了,你们要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最终,两口子靠着自主创业挺了过来。

  “爸爸,我们兄弟姐妹中,有5人参军入伍,没有一个当官的。”女儿跟父亲打趣。“当兵就想当官?”父亲不满意了。6个儿女上山下乡、转业复员,从来没依靠过父亲,都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工作直至退休。两个儿子下岗后,开起一家小五金店,维持基本生计。

  坐在郭瑞祥家中,仿佛回到上个世纪。书桌、大衣柜、沙发,都是40多年前他亲手打的木工活,如今油漆剥落,斑斑驳驳;墙角的缝纫机已经传了四代人,现在,女儿还经常用它做针线活儿……

  “这是我十几年前给爸爸买的羊毛衫。”郭惠丽从衣柜里把“羊毛衫”拿出来,绒毛早就磨秃了,摸上去薄薄的。“胳膊肘那块破了补、补了破,后来实在没法补,爸爸就把袖子剪掉,改成了羊毛背心,现在还常穿。”郭惠丽说。

  “老首长每次换新药,都要问问价格,他要求尽量给自己使用最普通的药品。”辽宁省军区大连第十六干休所护士王晶告诉记者。

  在这位享受正师职待遇的老首长家里,厕所洗手盆的下水管接到一个桶里,“洗手的水还能留着冲马桶”;喝水的缸子是儿子当兵那年带回来的,已经用了44年……

  629日,“七一勋章”授勋仪式结束回到驻地宾馆,郭瑞祥躺在床上,一迭声地招呼孙子郭宇光:“小光,你再给我念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字一句,郭宇光捧着手机念着,爷爷听到激动的地方,不时跟着重复……

  为了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郭瑞祥早早守在电视前。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时,老人家激动得竖起大拇指,连说三个“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是感动人心、激励斗志,我听了以后信心百倍。中国共产党伟大、光荣、正确,我要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这位百岁老人字字铿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