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善为“经师”,更善为“人师”的典范
发布日期:2014/03/10 09:39:22    点击次数:120    来源:

 善为“经师”,更善为“人师”的典范

——记我院优秀教师张圣敏

 

在教坛上,她勤于耕耘,严谨教学,教书育人。她所带领的教学团队精心打造“CAD精神”,她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高校技能大赛,创下“五连冠”的奇迹,获得学院院长嘉奖令。她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热心捐助,让学生们体会到老师母亲般的爱。她就是我院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张圣敏,堪称善为“经师”,更善为“人师”的典范。

 

善为“经师”,传承水院教学“五认真”精神

 

以身作则,践行教学“五认真”精神。在教学过程中,张老师全心投入,严谨教学,真正做到认真备课,认真上课,认真批改作业,认真辅导,认真对待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对授课的每一个细节,她都精心设计,努力在教育教学中达到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教育教学中,从学知识、练技能,到学做人、善做事,她都严格要求学生认真对待,张老师经常说,“要求学生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好”。比如她要求学生不迟到,首先她都是提前20多分钟到教室,充分做好课前准备;为教学生一种快捷方便的绘图方法,针对一道教学示例,上课前往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自己先绘制十几遍。

谈起教学“五认真”,张老师强调说,“这些是学校优良的教学传统,我深受影响,只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它很好传承下去”。“我刚来学校时,带我的吴金华、张强武等老师上课都是提前半小时到班里,把课堂上用到的挂图、板图、模型、教具等准备好,把课堂上要讲的例图先在黑板上绘制好,把学生作业发到学生手中并一一指正学生的错误,布置给学生的作业老师自己要先做一遍;现在制图教研室的曾令宜老师,尽管讲了几十年的制图课,授课内容非常熟悉,但她每次上课前还是高度紧张,仍然需要花费2个多小时备课,上课时心中才能踏实。老教师们认真、严谨对待教学的每个环节,对他们来讲,教好课就是天大的事情。做为年轻教师的我们,更需要继承与发扬他们的传统,才能真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说起这些,张老师淡然而认真。

率先垂范,引领师生潜心学习。为培养各大水利工程局涉外工程所需的优秀技术人员,学院开设了国际工程专业方向。双语教学难住了不少专业课教师,也使很多学生在学习中产生了畏难情绪和心理。张老师适应专业课程改革和教学内容需要,率先开展了工程制图双语教学工作,编写中英文对照的教学文本,并积极承担国际项目报告的翻译工作。她以自己勤学精业的精神和行为,影响和鼓励国际工程专业方向的师生,学好英语,提升专业技能和业务水平。

 

打造“CAD精神”,书写全国高校技能大赛“五连冠”传奇

创造全国高校技能竞赛“五连冠”,实现学生技能、素质的“双提升”。在学院,提起张胜圣敏老师带领的水利系工程制图教学团队及其在技能培训和技能竞赛中获得的成绩,大家都咂舌称赞。2009-2013年连续五届获得“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水利类团体第一名;2009-2013年连续五届获得“高教杯”河南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建筑类团体第一名;2009-2012年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水利工程CAD项目团体第一名。学院授予院长嘉奖令,表彰水利系工程制图教学团队做出的突出贡献。而参加培训和大赛的学生与水利类全国知名高校的大学生同台竞技,通过竞赛强技能、增素质、展风采,促进了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为后续的学习以及将来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工程制图教学团队负责人的张老师,深感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她带领教学团队,以强化实践教学,提升学生专业技能为目标,加强教育教学方法研讨,创新课堂和实践教学方式方法,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专业技能竞赛机制。他们以CAD制图兴趣小组为依托,在每届学生中广泛动员,全生参与,层层选拔,重点培训,让学生们在小组学习培训和备赛、竞赛过程中,提高了专业技能,养成了良好的心理素质、道德品质和专业素养。

执着忘我,辛勤付出,是技能竞赛能获得卓越成绩的最好诠释。参加CAD小组培训和竞赛的学生们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张圣敏带领的CAD小组辅导老师的艰辛付出。“回忆在CAD培训的日子,还记得站在我们身后细看我们画图的身影、拿着理论翻来覆去讲解的声音、时刻关心小组生活各方面的话语;还记得为了小组学生的竞赛而舍弃几乎所有的节假日,放弃陪伴家人和辅导自己孩子的时间,带着伤病带学生们训练、为学生外出比赛而完完美美地做着准备;为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及美好未来而付诸心血,就像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他们是知识渊博、尽心尽责、默默无闻的老师,他们是最值得尊敬的CAD小组的辅导老师——张圣敏老师带领的水利系制图教研室老师。”2011级学生潘玉杰这样回忆说。

CAD精神”是创造全国高校技能竞赛“五连冠”传奇的真正“秘诀”。张圣敏老师带领的教学团队和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在技能学习和训练过程中铸就了坚韧、坚持、认真、团结和拼搏向上、一往直前的精神,一种CAD精神。这种精神已成为参与其中的每个学生成长的一种财富、一直寄托、一种激励!而这一点,也是CAD培训小组的魅力所在!学生们以能参加CAD培训和竞赛为荣,尽管其中蕴含着难言的艰辛、枯燥甚至痛苦。

“通过CAD培训,我学到了怎样去心无旁骛的将一件事做到极致,拥有了在工作中从不会到精通地做事情的信心和勇气。”2008CAD小组组员赵俊杰感慨地说。

张老师有足够的学识和知识,更善于满足学生求知的欲望,引领学生探索未知领域。“在CAD培训期间,不管是读图能力还是熟练操作CAD的各项命令和技巧,增强了我们对新知识的探究学习能力,培养了我们认真做事的态度。”2010CAD小组组员李建龙强调说。

“不气馁、不放弃,这是我参加CAD培训过程中学到的一种方法、能力。只要你相信努力,相信付出,因为它已然成为了一种精神:专属我们的CAD精神……,时刻鞭挞着自己。这也是一笔财富,一笔值得一直以来为之艰苦奋斗的师生共同拥有的。”2008CAD小组组长叶林激情阐述着他对这种精神的理解。

引导学生学会分享,使团结协作、乐于助人成为CAD小组成员的核心品质。CAD小组,在张老师的教育引导下,每个成员都有着这样的一个共识:每个人有一种绘图技巧,一百个人相互交换,每个人都会获得一百种绘图技巧。所以,只有团队成员的相互配合与协同,只有把自己了解和掌握的知识毫无保留地分享才能共同快速提高制图技能。

是的,团队协作、友爱互助、刻苦努力、无私奉献作为CAD团队精神的精髓,使他们在培训和竞赛中深刻领会,级级传承。也是这种精神,使CAD小组成为了一个大家庭,无论他们是否还在这个团队,无论他们身在何处,CAD小组的发展和成绩成为大家的共同关注。毕业后的学生,会经常给张老师打电话询问小组的发展情况,只要返校,总要去看望张老师,张老师也总会带他们到CAD小组,为学弟学妹们取经送宝,传承“CAD精神”。

 

作为“精神领军人物”,教会学生做人做事

张圣敏老师工作中的坚韧、耐心和付出成为学生学习工作的典范,帮助学生产生了坚持付出、一往直前必有收获的信心和动力,抚平了学生因浮躁、迷茫而惶恐焦虑的心灵,激发了青春活力,找到了拼搏奋斗的意义所在。

“我们CAD小组的培训,学知识学技能固然重要,但更需要我们做好的是学会做人,这个也更难做好!”,张老师经常对学生说的这句话,无疑是她教书育人理念的最好见证。

融入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倾心引导学生人生。“自己原来从来就没认真地、执着地去做过一件事。……当自己迷茫困惑,不知道在干什么,为了什么这么努力时,看着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认真、细心的辅导,我心里充满了感激,填满苦涩与委屈的心平静下来,一次次的坚持下来,向遥远的目标迈进着。”2008CAD小组组长闫占这样谈起张老师对自己的影响。

2009CAD小组组长张奇,当年以优异的成绩入选CAD小组,但是,他发现CAD小组是人才的聚集地,每个人都兼聪慧与勤奋于一身,而自己和别人相差甚远,这使他感到严重的挫败感,想要放弃。张老师看出了他的心事,经常找他谈心,老师的关注和鼓励使他信心大增,更加专注投入地学习。当随着知识的积累,继续前进中面临的瓶颈问题再次使他开始迷茫时,又是张老师的耐心指导使他卸下心理负担,在学习中取得了更大飞跃,并最终在第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图形技能与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维建模一等奖及个人全能一等奖的好成绩。谈起这段经历,张奇感慨地说,“加入了CAD小组,就是从这里,我的大学生活出现了转折,在张圣敏等老师的培养和鼓舞下,我从幼稚、肤浅、脆弱逐渐变得成熟、深刻、坚强。是老师的关心叮咛让我渡过重重困难,在成功光环的背后,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感到更温暖,更有信心,更感受到自己的价值所在……正是有了他们的耐心指导,我们才拥有了源源不断的新知识,才能绕过弯路,踢开绊脚石,不断前进。”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做好疏通引导。张老师的耐心热心爱心,让身边更多的学生将她视为知己,心头有了困惑,总喜欢找张老师聊聊,张老师无论多忙,也都会抽出时间来。有个学生在寒假的时候陷入传销组织,被洗脑后,不能自拔。经过张老师做工作,该生终于想通了,并在今年全国大学生制图大赛中获得了优秀成绩。

“从张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让我在以后的为人处世中更加稳重、认真、执着与淡定。”2011CAD小组的鲁亚飞说。

张胜敏老师全心付出,悉心指导学生学习、训练、生活中的每一个环节,事无巨细,她都会经常过问。“但她从不会对小组组长的任务布置进行妨碍”,学生们都说,“张老师是他们小组的‘精神领军人物’”。

 

爱生如子,热心捐助,传播社会正能量

张老师的无尽关爱更让学生在辛苦劳累中体会到母爱般的温暖。冬天外出参加比赛,她担心孩子们会被冻着,就给每人买一双棉手套,还从家里把儿子的棉衣拿过来,让衣服单薄的学生穿上。对待学生就如家人,她经常会从家里给学生们带来好吃的,比如香肠、月饼、水果等。每次出差回来,她也总不会忘记自己的学生,比如每人几块巧克力。学生们在享受母爱般温暖的同时,也在积淀着对老师、对他人的浓浓感恩之情。2012年元旦,有个女学生送给张老师一份珍贵的礼物,是一封信和一条她自己织的围巾,信中说,过节了,她没有钱,就织了两条围巾,一条送给了她母亲,一条送给了张老师。张老师动情地说,“说实话,围巾颜色款式都不是时尚的,手工也很普通,但它是我最珍爱的。”“对张老师的感激之情在键盘上是怎么也敲击不出来的,不管过多少年,那份感激之情都不会减少。”2011级小组学生刘建伟充满感激地说。这些是学生对老师恩情的领悟与回报。

热心资助,传播正能量。张老师从《汴梁晚报》上得知有个双胞胎学生家庭特别困难,便动员师生捐款、捐物,并去学生家里探望,帮助学生渡过难关。20119月,为该生捐了4400元。2012年春节前,张老师为该生家送去了肉、油、蛋等,还有1200元现金。2013年春节,她把兄弟两个叫到家里聊天,给了弟弟500元压岁钱,还一直鼓励这个学生,要勇敢面对困难,要有担当。“我就是想帮帮学生,让他体会到,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不孤单,学校、老师、同学都会帮助他。”张老师说。

张圣敏老师,师德高尚,行为世范。她在付出与收获中品尝着辛勤劳作的甘美,享受着满园硕果的快乐,感悟着要善为“经师”、“人师”,更乐为“经师”、“人师”的真谛。她是我院众多热爱教育事业,关心爱护学生的教师代表,比如全心投入教学,真心爱生的曾令宜、罗全胜、邢广君老师,还有悄悄帮助别人的常悦老师,在家为学生炖鸡汤的王娟玲老师等等。学生因为他们,成长中更增添了动力和财富;学校因为他们,发展更有了活力和希望;国家和社会有了他们,和谐和幸福更有了实现的理由和条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