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学生工作部:围绕“一个主题” 落实“两个认真” 开展“三个卫士”夯实基础文明教育
发布日期:2014/05/06 09:34:23    点击次数:111    来源:

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紧扣学生工作实际,以加强学生基础文明教育为主题,认真落实基础文明,认真解决学生问题,成立文明卫士、交通卫士、学风卫士服务队,着力解决学工队伍作风问题,着力解决学生基础文明教育不实、不深、不透等问题。

 

一、摸实情,转作风,学工干部领着干

 

重实学,摸实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面向学工队伍和学生开展专题调研,发放调查问卷,“背靠背”摸清学生的实际情况。

重行动,转作风。将作风转变落实到实际行动,力戒官僚主义。会同测绘系制定“小红帽”志愿服务活的方案, 会同环化系制定教学区自行车乱停乱摆、无主自行车清理等工作方案。

重真改,立见效。通过问卷调查和座谈会的形式多次向教师和学生征求意见和建议,查摆问题,并进行整改。一是交通卫士保安全,二是学风卫士强学风,三是文明卫士促文明。以“小红帽”志愿服务为契机,以“三卫士”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对学生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二、办实事,行正风,学生干部带头干

 

在摸实情工作阶段,根据学生养成教育的长期性特点,按照“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广泛发动学生干部带头养成文明行为习惯,树立学生党员干部队伍正气,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督促有不文明行为习惯的学生实现逐步转变。如,每周二下午,“小红帽”在校园每个角落为美丽校园身体力行,感染、引导、教育广大同学。

 

三、出实招,扬新风,普通学生跟着干

 

发挥校风建设的主导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作用、校园文化的导向及辐射作用,优化育人环境,利用“小红帽”志愿服务平台,营造人人讲文明,人人爱校园,人人献爱心,师生全参与的校园文化。共有2000人次的学生主动加入“小红帽”行动中来,正能量逐步传递到身边的其他同学,“小红帽”已成为了一种品牌。在开封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之际,我院全体师生也纷纷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