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链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红色经典 · 正文
刘广社——以最美的心灵献给最崇高的事业
发布日期:2016/10/26 15:48:29    点击次数:256    来源:


以最美的心灵献给最崇高的事业

——敬业奉献“最美水院人”候选

 

刘广社,测绘工程学院总支副书记。作为分管学生工作的他,时刻与全体学工人员朝夕相处、勤奋工作。学生工作是一项十分细致、琐碎的工作,他事无巨细,总能带领学工人员全身心的投入,因为他深知“学生工作无小事”。学生突发交通事故第一个把学生送往医院的是他,非典时期每天深入寝室看望学生的是他,深夜送患病学生入院就医,给学生垫付医药费的是他,如家长一般给学工人员指导工作的也是他。他就是“以最美的心灵献给最崇高的事业”的刘广社书记。

创新工作模式,“因材施教”促生发展

 已逾“知天命”的他,意识到青年学生,尤其是90后的学生对于网络的热衷,他把网络作为学生工作的重要平台,利用飞信、QQEmail等与学生沟通联系,帮他们释疑解难。他自己都记不清每天要给学生发多少条飞信,写多少封Email,回复多少留言。为了进一步探索行之有效的学生管理办法,刘书记不断深入学生宿舍、教室、实训室及顶岗实习单位,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状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提炼出一套符合测绘工程学院实际的学生管理工作新模式,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体讨论,依靠集体的智慧来完善。新的学生管理模式的推行,使辅导员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游刃有余,也使本系学生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学生工作无小事”,事事躬亲

“多少次”刘书记都要去宿舍转转,白天工作忙,就利用晚上,跟学生一起谈理想、谈学习、谈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测绘工程学院男生绝大多数住在4号宿舍楼,楼管同志最熟悉的辅导员之一就是刘书记,最熟悉的系副书记也是刘书记,楼管换了一批又一批,然而不变的是他们对刘书记忘我工作的敬佩。

在一年的迎新过程中,刘书记发现有一位家庭贫困学生,穿着朴素,在整个报到过程中都埋着头,话很少。刘书记意识到这位学生心理有些自卑,他主动给该生讲我院众多大学生自强不息、自立成才的实例,鼓励他好好学习,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后来,这位学生凭借优秀的学习成绩获得奖学金,人也变得自信、豁达、乐观。

20085月,2005级一名学生在学校门口因突发交通事故被车碰伤导致骨折,接到电话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学生送到河南大学附属医院进行治疗,并安排陪护,积极解决交通事故的后续工作,帮助事故学生走出阴影,恢复健康。

20126月,临近期末的一个晚上,学工队伍值班时发现测绘工程学院一学生深夜2300欲外出,值班老师担心学生外出夜不归宿,便通知了系里,刘书记立即骑车赶到现场,当得知学生是因生病需外出买药时,他立即陪该生到药店买药,并带他安全返校。这是刘书记对学生工作责任心的最好诠释,也是他对学生浓浓爱心的最直接表达。

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深夜送患病学生入院就医,给学生垫付医药费;有多少次为了陪学生过节,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有多少次为了解决顶岗实习学生问题,一次又一次的坐火车往返于学校和单位之间……。他总是亲力亲为,冲在学生管理工作最前沿。

破除诚信危机,书写信任传奇

国家助学贷款是一项惠及广大贫困学子的好政策,但同时也承担着巨大的诚信风险。针对少数学生欠费欠息的情况,刘书记带队赴新乡、焦作等地对贷款逾期的10名学生进行了逐一家访。沿途,克服交通不便、地址不详、联系方式不通等困难,他带领辅导员长途跋涉,千方百计逐个落实,向学生家长了解学生的就业情况、发展状况、经济状况。细致阐释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善意提醒学生家长及其亲属贷款逾期对学生本人的信誉影响。此外,他还给每一位同学打电话、询问原因;对于家庭确实困难无法按时还款的学生,他会掏出自己的钱为学生垫付,2007年担任副书记至今,他累计为欠费欠息学生垫付7000余元。他说,学生毕业后有钱时会主动还的,你相信了学生,学生就不会辜负你的期望。刘书记这种精神也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同学,这些受到刘书记帮助的同学深情地说“有这样的好书记,是我们大学生活中最大的幸福。”

 


关闭